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推广普及心肺复苏技能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李秀敏、崔爱均、承建春

内容建议:

我国每年发生心脏猝死病人超过50万例,因其起病急骤、病情凶险、以心脏停跳为首要临床表现,一日发生死亡率极高。由于脑组织缺血、缺氧4-6分钟后脑细胞即发生不可逆死亡,故抢救的时限性要求非常高,黄金抢救时间是发病4分钟内,但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一般在10分钟以上,所以一旦发现心脏猝死病人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至关重要。欧美国家非从医人员心肺复苏普及率超过20%,而我国的普及率较低,我区的现状也不容乐观,因此,对我区群众进行心肺复苏技能的培训迫在眉睫。                                                 

    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比较简单,一般人员经过半小时的培训就能掌握其要领。建议区卫生局、区红十字会与有关单位牵线搭桥,对公共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业等工作人员(如教师、公务员、警察、商场工作人员、出租车及公交车司机等)以及中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技能培训,并依此为桥梁向全区推广。

区红十字会办理答复:

心肺复苏技能的普及培训,是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十字会的主要工作之一,我会高度重视,按照省、市红十字会的统一指导扎实开展。

一是抓好普及性培训。自从2012年江苏省政府决定实施公益性应急救护百万培训项目,并将其列入省政府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件实事内容以来,我会广泛开展以心肺复苏为主要内容的普及性救护培训,着力推动培训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的“四进”活动,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培训工作,每年进行普及性救护培训不少于5000人,累计普及性培训超过4万人次,初级救护员培训超过3000人次,不断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2018年培训工作在原有基础上逐步向导游、企业和社区(村)等工作人员延伸,扩大应急救护培训的受众范围,全年共培训5826人,其中普及性救护培训5100人,,初级救护员培训7726人。2019年已完成普及性救护培训50多场3000多人。

二是加大师资能力培训。目前我区共有注册师资35名,根据省红会的要求,20187月对辖区内应急救护师资进行重新注册和统计,按照要求进行统一管理,依托师资组建了一支10-15人的救护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急救能力的研究学习,其中5名师资还前往“美国心脏协会”中国办事处进行了AHA急救员的培训并获得了资格证书。在常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中,我区红十字会师资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队员石旭峰获得个人二等奖并获得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授予的“常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宋琳玲也获得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两人还代表常州参加省救护技能大赛。

三是加强培训载体建设。利用九洲新世界社区防灾减灾馆把红十字教育与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结合起来开展教育培训,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组织各类健康知识培训20余期,并接待了陕西安康30名多名小学生,向他们传播了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护等知识。在兰陵街道浦北社区新建了一个省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给辖区普及性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设施,积极宣传应急救护、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以及遗体捐献等相关工作,通过采取讲座、爱心传递等方式,增强居民急救意识。

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会将从以下三方面继续抓好心肺复苏技能培训工作。

一是扩大应急救护培训范围。抓实做好救护培训基础性、机制性和基地化工作,周密组织实施公益性应急救护百万项目,深入开展救护培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活动,在保持原有社区、学校、机关培训力度上,今后将重点加大对农村和企业的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不断扩大受训人群范围。

二是加强应急救护师资管理。贯彻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加强应急救护师资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加强对救护师资的注册管理,严格选择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的人员成为注册师资,不求多,但求精,保证救护师资队伍稳定性,切实发挥救护师资作用。今年我区将通过组织应急救护技能竞赛,激励师资参与救护培训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救护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

三是加大应急救护宣传力度。利用“世界红十字日”、“防震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重要纪念日,积极宣传应急救护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利用网站和微信平台等媒体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宣传报道,广泛收集经红十字救护培训人员的典型施救案例,加大宣传,扩大影响,树立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品牌,扩大红十字会社会影响力。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