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进一步规划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徐华

内容建议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建设美丽乡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文旅兴区战略,以创建市级美丽乡村为重点,紧扣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思路,围绕生态秀美、环境优美与乡风和美建设目标,着力进行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特色民居、农村产业、乡风文明五个方面建设提升。

但,我觉得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指导下的一次农村综合变革。农民群众则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是政府行为,存在“等、靠、要”等思想,主动参与意识不强。

2.创建合力未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各工作部门在自己业务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各吹各的号”情形较为明显,缺乏有效沟通与配合,组织协调机构规格不高,全面统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尚未形成。

3.投入方式较单一。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4.富民产业不明晰。 美丽乡村建设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建到最后就会是一个空心村。

5.文明乡风不浓厚。培养新型农民、培育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大多数村封建迷信活动、人情风、赌博风依旧,一些与社会文明相悖的习俗还在蔓延。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坚持科学规划。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紧扣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思路,树立大产业、大旅游理念,编制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且规划既要统一标准,又要彰显个性特色,不能搞成村村一样化、建设模式化。   

2.落实工作责任。美丽乡村建设涉及规划编制、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民居建设、农村产业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等六大工程,是个系统工程,是个久久为功的工程,必须要夯实各方面责任,落实各方面任务。形成全面统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

3.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宣传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措施,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向群众问计、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的监督,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健全投入机制。完善财政投入、项目整合、招商引资、社会帮扶、农民自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最大限度解决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缺口。协同推进美丽乡村点与面建设,避免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形象工程。   

5.发展强村富民产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建成美丽乡村旅游村,带动全区旅游业提品质上规模。

6.提升乡风文明。培养新型农民、培育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区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协同推进,注重点面结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强化农民综合素质的教育;引导农民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培育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产业兴、基础强、环境优、民风好”美丽乡村建设最终目标。

区农业农村局办理答复:

一、关于科学规划

随着美丽乡村国家战略的积极实施推进,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提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新阶段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在此背景下,2017年天宁区编制了《天宁区美丽乡村规划》,明确了本区美丽乡村发展目标,统筹各项乡村发展任务部署。本次规划提出建设”大都市近郊经济发达、生态人文环境优良的连片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明确”村强、民富、景美、人和”四大基本任务。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在“常政办(2018162号”文中将天宁作为“全域乡村建设规划”的试点区,下一步天宁区将配合区美丽乡村指挥部启动《天宁区全域乡村建设规划(设计)》的编制工作,作为统筹三年行动的重要技术参考文件和行动标准导则,以统一各条线板块、指挥部的行动,形成合力。

2017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编制完成《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建设常州后花园,打造诗画新郑陆”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天宁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乡村振兴”三大总体规划;同步推进郑陆镇生态景观保护与利用规划、新沟河沿线景观设计方案、寺墩遗址保护规划等农业产业、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环境保护、乡村文化、村庄规划八大专业规划编制,逐步实现天宁“乡村振兴”规划全覆盖。

天宁区将按照《“建设常州后花园,打造诗画新郑陆”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根据不同村落的现状和特色,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避免“千村一面”,打造好“守好乡愁古韵、树好文明新风”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二、关于工作责任落实

天宁区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打造三级工作领导体系:区级层面成立以区委书记宋建伟为组长,区委副书记舒文、副区长方力为副组长,20多个相关部门和郑陆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区委副书记舒文为总指挥、副区长方力为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现场工作组,并从郑陆镇、区相关部门、投资公司、设计单位、村委抽调骨干驻村工作。

为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天宁区委、区政府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作为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进行督查,通过每季度汇总进展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三、关于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天宁区始终坚持政府引导、村民参与的模式。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和乡贤等人组成的群众议事会,参与指挥决策、矛盾调处和工程监督;分门别类制定相应建设方案、补贴政策,引导村民自主选择,例如在查家湾美丽乡村水街门面改造中,制定三种不同的建设补贴政策,由村民自主选择,顺利推动了水街门面改造的进行;在焦溪古镇保护修缮中,制定了搬迁收购、自主修缮奖补(立面修缮)、租赁修缮(整体修缮)等不同类型的政策方案,在结合前期政策体系和老新街修缮经验基础上,后续核心区的修缮改造将重点学习借鉴松阳的老屋修缮模式,充分发挥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从“帮你修”向“自己修”转变,在提升居民参与度、激发居民自主保护意识同时,简化项目程序,降低修缮成本。

四、关于投入机制

一是积极争取资金扶持。根据中央、省、市方面的政策,入选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均有相应的资金补助,天宁区将积极争取申报田园综合体、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项目,通过项目申报来争取扶持资金,目前,查家湾以成功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同时,天宁区也将积极申报农业、林业、水利、国土、建设等各个条线的奖补项目,最大程度的获取各级各条线的资金补助。二是全力引进社会资本。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天宁区始终坚持民资和国资并行的模式,逐步形成国资做环境做生态,民资做产业做运营的科学分工架构。2018年,成功举办常州市首届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招商推介活动,吸引省内外政商代表百余人参加,成功与南农大、九洲投资集团等多家实力企业、著名高校在人才服务、战略合作、项目开发等领域完成签约。天宁区通过优质资本引入,带动天宁农业、文创、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同时又吸引多的优质资本进入,不断提升天宁美丽乡村建设的品质。三是大力引导村民投入。在争取政府扶持、吸引社会资本的基础上,天宁区将最大程度发挥村民的自主性,鼓励村民将闲置的资产、资金、土地入股,让村民变股东,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如在焦溪古镇保护修缮中,引导村民共同分担修缮成本。

五、关于强村富民产业

天宁区通过各类花园式建设,加速产业升级,使有限的土地创造出尽可能大的效益。

以花园为底色的未来智慧城。天宁区与中交建达成常州未来智慧城PPP项目,以智能制造研发为发展产业,以信息服务、科技金融为培育产业,导入各类楼宇形态产业,构建“2+3+X”产业体系,打造天宁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区,云智造先导区,三生融合示范区。在整个园区建设过程中,重点对园区道路及绿化进行提档升级,补种各类特色色叶树,打造特色景观小品,逐步将产业园区打造成具有天宁特色的生态花园示范区、乡村振兴引领区。

以花田为肌理的现代农业园。天宁区重点规划建设黄天荡生态产业园、丰北现代渔业产业园、査家湾现代林果产业园,突出适度规模、突出田园风光、突出七彩色调、突出产业升级、突出乡村旅游。到2022年,力争全区重点建设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家,争创省级示范园1家。

以花香为特色的农业品牌群。天宁区集中培育焦溪翠冠梨、黄天荡清水蟹、焦溪二花脸猪原产地品牌,完成“焦溪翠冠梨”、“黄天荡清水蟹”国家地理标志申报创建,出台扶持政策,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争创“三品一标”和“三名”商标,最终形成以三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为核心、30个以上农业特色品牌为主体的农业品牌群。

六、关于乡风文明

一是完成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出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天宁区3个市级试点、7个区级试点建设已完成,实现镇、各街道全覆盖,包含乡镇、村委会、城郊社区、城市社区等多类别,共有5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与相关试点对接,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大类型活动。二是启动村规民约编制。出台《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促进乡风文明的传承与发扬。目前,郑陆镇焦溪社区、焦溪村、查家村、牟家村、丰北村、黄天荡村等美丽乡村建设相关地区目前已完成试点工作。我们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工作,实现制定率100%,并将这项工作纳入2019年度社区建设考核,加强宣传,让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发挥更大作用。三是推动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启动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8年已完成丰北村、三河口社区、羌家村、三皇庙村、舜南村、粮庄桥村、新沟村共7个村的建设,今年5月份将完成郑陆社区、三河口村、梧岗村、徐家村共4个村的建设工作。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