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打造天宁区特色农业品牌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纪小琴

内容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近年来,天宁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8+1”工程,高起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色农业成效显著。

但在调研中,也发现,存在金融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增强,农产品加工能力和产业化程度偏弱,农业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方面制约因素。(一)金融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增强。多年来,区财政在农业信贷扶持上出台了一定的优惠政策,但从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需求看,养殖业资金仍然存在较大缺口,主要原因是农业规模企业缺少有效抵押物。另外,涉农贷款利率偏高、贷款成本仍然偏高,农户贷款利率一般都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以上,农户贷款成本压力很大。(二)农产品加工能力和产业化程度偏弱。虽然天宁区有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但是精深加工整体水平较低,尚未形成长期、稳定的一体化经营,主要以加工初级产品、传统产品为主,存在缺少精深加工产品、特色名牌等问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足。(三)农业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目前区农业科研、技术推广人员偏少,人员配备比例不合理,技术人员动力不足,农业科技成果不能快速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为此,建议:

1.加大财政与金融投入。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三农”建设发展的作用,创新发展涉农信贷产品,在“两权”抵押、畜禽活体抵押、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等方面多做文章。引导各类资本向农村投资,涉农金融机构更要发挥支持“三农”主力军作用。

2.加强品牌与产业化建设。建议重点扶特发展潜力大的生产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农户的作用。引导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发挥合作社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加强产业化发展,完善产业链建设,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农副产品加工能力,更要在精深加工方面增加开发投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还应注重品牌培养与开发。要加快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特色农产品的地理标志保护工作。

3.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建议培养新型农业技术队伍,让

工作成果与技术职称评定、福利待遇挂钩,为全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保障。

区农业农村局办理答复:

一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建设。2018年我区的“园外园”牌被评为常州市十大农产品品牌,“二花脸猪”被评为常州市农产品特色品牌,“常溪”牌翠冠梨、“焦溪舜溪猪肉”牌猪肉、“园外园”汤团、“翠康小蝴蝶”牌西瓜、甜瓜被评为常州市第二十届名优农产品。

二是强力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设。目前我区的“黄天荡清水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通过公示,“焦溪翠冠梨”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领工作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三是创建 “焦溪翠冠梨”品牌联盟。在天宁区第三届梨花节上,全区15家林果专业合作社加入联盟,向社会发起共同维护品牌形象宣言。四是积极组织我区特色农产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农产品评比、展销等一系列活动,更好地提升我区农产品知名度。我局将会同郑陆镇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我区特色农业品牌的宣传。

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局将通过多种手段,立足资源优势,全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强化品牌意识,开展品牌宣传,重视扶持培育,把农业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