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进一步规范早教市场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区政协委员高洁萍反映:“幼有所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首次被提出,强调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孩子的教育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广大家长逐步认识到早期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每年新增的婴儿人数不断增多,为了给孩子一个有前途的未来,许多家长选择对婴幼儿进行早期教育,不断增长的早教需求,催生了巨大的早教市场,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作为新生事物的婴幼儿早教市场也不断暴露出了诸多不足和问题,迫切需要尽快规范早教市场,提高早教质量,促进人口高素质发展。

一、存在的问题

1.缺乏政府监管。目前,早教市场上早教机构多数以盈利性为主,未纳入政府部门监管的社会办学机构,存在着资质参差不齐、收费价格混乱、服务信息不对称、服务效果难掌控等问题。由于早教尚未纳入公共教育体系,致使这片市场一直游离在监管之外,脱离了教育机构的监管和监督,处于真空状态。

2.缺乏统一标准。目前的早教机构名目繁多,五花八门,各早教机构的教育方式、教育内容以及课程设置等也千差万别,目前尚无对早教机构教师资格、教材、教具、教学质量、教学环境等方面的相关标准,早教机构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考核标准都没有统一的规定,致使早教市场质量难以衡量与监控。

3.缺乏政策指导。早教机构各行其是,片面夸大自身机构的科学性,收费超出合理预期,很多家长顾虑重重,婴幼儿接受早期教育的选择性受限,且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育儿费用相应增加,面对早期教育,很多民众可望而不可及,迫切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二、对策和建议

1.加强政府监管。建立政府主导、教育部门和卫健、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早期教育管理体制,明确各自部门的管理职责和分工,在早教发展规划、卫生安全、收费核定、服务效果监控等方面把好关,确实把早期教育指导纳入教育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保障早教市场发展有方向,法律有支撑,主管有部门,人财物有保障,监管有标准,服务有质量。

2.加强行业自律。建立早教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早教中心的双向服务桥梁。邀请、聚集早教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早教行业制定统一的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统一的规范,在维护市场秩序、拓展产品市场、完善社会服务以及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职能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3.提供政策支持。作为公信度很高的政府,应该在普惠教育方面加大力度。随着早教需求的日益增大,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惠民政策,如强化婴幼儿早教指导中心建设、在公办园成立早教实验基地、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推进公益组织承接项目、相关教育费用减免等方式,推进绘画、音乐等普惠性、基础性教育,提升婴幼儿审美、欣赏水平,塑造人格,加强礼仪教育,从而全面提高人口素质。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