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一些建议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区政协委员储惜洲反映:近两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其中查家湾美丽乡村已经全面建成并得到了各方的认可,黄天荡,牟家村,丰北村建设目前也已启动……应该说,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了乡村环境的改善、全域旅游新景象的打造、乡村产业的发展。但目前来看,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这篇文章还需要政府、镇、村民以及相关方面的努力,需要大家群策群力。

现就美丽乡村建设及运营提出几点个人想法与建议:  一、关于查家湾建设方面的建议

建议加大宣传,通过季札故里的重新梳理,建立“诚信”的源头的故事。当今社会失信者很多,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出现很大问题。诚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历史的重要文明,现代企业竞争不但是科技,人才的竞争,更是信用的竞争,“延陵季子兮不忘故,脱千金之剑兮带丘墓”,可以修复一个季札墓地,与舜山的塔灵呼应起来。如果有可能的话建议把舜山塔灵移到其它地方去,因为常州人一般都不大愿意去有墓地、陵塔旅游,如果能迁移的话在原有塔灵处,改建季札故里园,就如西安黄帝陵,河南周口淮阳伏羲故里一样。通过开放旅游,完善传统国学的教育,引导回归人性的善与信。另外建议在查家湾创建中医养身特色村,通过中医村概念带动片区旅游,建设老年大学查家湾分院,为未来养老地产打好铺垫。

二、关于黄天荡建设方面的一点建议

建议以“二一三”产业模式,在黄天荡建立一个螃蟹观光工厂,这工厂可针对大闸蟹,对蟹黄、蟹肉等进行深加工,还可建立一个螃蟹水族馆,养世界上各式各样的螃蟹!更可以建立水族馆,养江南水乡的各种水产鱼类,水族馆将来作为中小学生自然科学的教研基地。2018年本人在长荡湖开展周末钓螃蟹趣味活动,吸引了1000多名孩子参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长荡湖周未经济。当黄天荡游客多了,我们再带动牟家村,丰北村《共享农场》的互动,螃蟹观光工厂估计每年可以带来10-50万的游客。                        

三、关于丰北村、牟家村建设方面的一点建议

建立O2O2O一二三产业模式,第一个0是线上宣传引导,第二个O是线下体验,第三个O再引导到线上商城在丰北村或牟家村,找几户要拆迁的民房,改建一个“芽菜种植”家庭农场试点,立体式,灯光种植,用芽菜胚芽做成各种包装食材。每周一三五开设健康养身讲座,通过食疗帮助常州老年人养生,解决周一到周五游客少的囧境。让老年人乘坐免费班车来农场体验,互动,采购新鲜的农产品回城里。总之“乡”不再是城市的附属,而是与“城”相互独立、并行发展结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要强化原产地模式,推动体验化、品牌化,以一产为根,二产为本,三产为平台,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互动。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