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要闻动态 >> 内容
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围绕“三个明星城市”建设举行联组讨论
发布日期:2019-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15日下午,政协常州市天宁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10个界别讨论组的区政协委员分成3组展开热议,为推动“三个明星城市”先行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贡献“政协智慧”。这也是今年大会的一大创新举措。宋建伟、许小波、舒文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政协全体领导出席联组讨论,区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

聚焦“四新经济”,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先行区

来自经济界的委员刘杰认为政府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需注重加快推动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助力更多企业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赋能创新升级,融入互联网、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发展大潮,提升竞争实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先行区,希望天宁能切实考虑人才安居问题。”来自科技科协界的委员陆伟说,去年天宁区出台的24条“人才新政”丰富了人才补助梯度,随着引进人才的不断聚集,建议区政府考虑增加人才公寓数量,降低人才公寓申请标准,制定外来人才享受保障房、经济适用房等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的政策方案,使得人才安居天宁、扎根天宁。

科技科协界的委员周明结合建设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的经验,提出园区建设应插上科技和服务两只翅膀,一方面打造管家式的服务,承接入园企业非生产性的辅助功能,如智慧餐厅、超市、书咖、健身馆等,另一方面借助科技力量固化管理成果,如智能安防、自动道闸、自动水表等,打造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智慧园区。

深化“全域旅游”,打造旅游明星城市先行区

来自农业农村和社会管理界的委员章仕杰认为,郑陆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资源等,以项目为载体,以产业为抓手,以富民为导向,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议要抓好全域资源整合,以产业支撑增强美丽乡村硬实力,以样板点建设带动全域环境提升,以品牌化建设提升郑陆旅游知名度。
   
来自医卫界的委员杨明夏认为,前后北岸—南大街—青果巷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老街,其丰厚的文化沉淀及品牌效应未得到充分发挥。他提出,应充分借助其悠久的文化底蕴,打造以文化旅游为导向的商贸旅游度假区,使其成为天宁旅游明星城市先行区建设亮点。
   
美食作为发展旅游中的重要一环,受到工商联界委员周吉的关注,她认为,天宁辖区范围内餐饮企业门类齐全、亮点纷呈,应强化餐饮行业品质建设,大力发掘既有历史沉淀、又有美食文化的菜肴、宴席,赋予天宁美食更多的元素、更强的生命力。

朱炳国、丁晓明等委员表示,天宁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应梳理挖掘名人资源,科学规划建设名人景点,打造名人文化旅游线路,并以此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关注天宁、研究天宁、发展天宁。

突出“宜居宜业”,打造管理明星城市先行区

特邀界委员王钧建议天宁扩大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公众参与度,广泛宣传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加快培育社会组织,不断完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为其提供更丰富的公共服务产品推介、信息发布、政策咨询、资金扶持等服务。此外,建议创新网格化治理的民主运作机制,不断完善村(居)务公开、听证等民主制度,保障群众的表达权及参与的制度化。

为实现天宁学前教育的整体升级,来自教育界的委员夏历芳建议从四方面下功夫:夯实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构建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为目标的园舍优化机制,创新以健全学前教育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的改革机制,深化以提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为目标的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机制。

医卫界的委员何俊对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包括引导社会投资,扩大养老规模,加强人员培训和统一服务标准,制定养老机构等级评审考核制度,加强舆论引导,转变养老观念等。

来自特邀届的委员狄舜尧谈了对“智慧城管”建设的思考,他建议启动建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即以现有城市长效综合管理体系框架为基础,积极与相关部门机构进行技术对接,对城市管理业务流程全面梳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进一步提升许可、巡查、监督、执法、服务、考核、决策等综合管理水平。

                                                        

                                    (大会秘书处)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