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调查研究 >> 内容
对郑陆镇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践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字号:〖
 

 

引言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标志着全民阅读的春天来了。常州市启动了“书香常州 悦读200”全民阅读活动,郑陆镇积极融入并努力探索,根据农村读者的需求,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常州市首家24小时智能自助图书馆。运行以来,郑陆镇自助图书馆已成为读者交流阅读体会的平台、图书漂流活动的平台、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的平台、崇尚道德奉献的平台,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正在悄然兴起,我们期待在自助图书馆的引领下,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时尚,让诚信阅读成为一种风尚。

探索:24小时自助图书馆应运而生

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精华的重要途径,是人类社会中不可缺少的思想交流活动。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网络的便利性和信息的可得性,使得快速浏览大量信息变成可能,也成为一种需要,但是纸质阅读、深阅读却越来越边缘化,从某种程度来说,网络媒体的飞速发展是产生国民阅读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阅读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养成,怎么才能形成阅读风气,进入全民阅读的良性循环?

常州历来有“耕读传家、崇文兴教”传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常州市广泛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企业书屋、龙城报廊等平台相继建成,有效推动了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期间,郑陆镇建成公共图书馆1座,分设报刊杂志阅览室和图书借阅室,藏书2.5万余册,包括文学类、哲学类等20多个类别;建有农家书屋26家,分布在该镇26个行政村,每个农家书屋藏书量约3000—5000册不等,这些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点一度成为读者闲暇时的最佳选择。然而一段时间后,图书馆和农家书屋内的读者越来越少,个别农家书屋甚至成了摆设,这一现象,得到了郑陆镇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走访和调研,发现导致图书馆和农家书屋惨遭“冷落”境遇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图书更新不勤,特别是农家书屋一年内基本没有更新,且图书类别不全;二是阅读氛围不浓,读者缺乏阅读分享和交流平台;三是图书借还不畅,由于图书馆和农家书屋一般设在镇或村服务中心,非工作时间难以实现借书、还书。那么,如何破解这种阅读现状呢?郑陆镇通过学习和借鉴,决定启动实施24小时自助图书馆项目。

2015年7月3日,郑陆24小时智能自助图书馆正式开馆,这是常州市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馆,借书、还书、查询、续借等功能均由读者自助完成。该馆位于郑陆文体活动中心西南侧,面积约40平方米,馆内有哲学、文学、历史、地理、农业、艺术等10多个种类5000余册藏书,报纸、杂志等10余种,并与郑陆公共图书馆实现藏书共享,设有书桌,方便读者休息、阅览,提供免费饮水机和无线网络。在这里,读者无需办借阅证,只需凭一张身份证,通过自助借还仪就可实现借书、还书、查询功能,操作过程简单方便。开馆半年多来,这里已成为老少读者闲暇时最惬意的聚集地,一股全民阅读、诚信阅读的新风正在吹起。

实践:24小时自助图书馆落地生根

不管是炎炎夏日,抑或是秋雨连绵、北风潇潇,如今,在郑陆镇自助图书馆内,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幅温暖、温馨的场景,三五成群的读者在认真地选书、看书,而此时一些家长总会伴其左右,一些志愿者总会微笑服务,他们已成为图书馆的主人,“我爱我馆”是每个人心中的骄傲。自助图书馆的生根落地,与郑陆镇开展的“全民阅读诚信阅读”系列活动是分不开的。

创建自助图书馆QQ群。为了便于图书馆的管理和读者的交流,郑陆镇文体站同步创建了郑陆智能自助图书馆QQ群439220501,现有群员118人,读者们可以通过QQ群推荐读过的好书,分享读书心得,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既获得知识,又收获友情,其中由读者提议的开设“郑陆文化专柜”等意见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积极采纳。同时借助QQ群平台,在群内向读者发出“随手拍我馆”倡议:让读者随手拍在图书馆的精彩瞬间、感动瞬间,记录图书馆和读者的成长,目前已有800余张照片记录在读者QQ群相册中!

组建“我爱我馆”志愿服务队。由志愿者管理图书馆是郑陆自助图书馆的一大特点,也是运行良好的最大保障。“我爱我馆”志愿服务队是在众多热心读者的参与下自发组建的。服务队倡议:只要您心中有爱、心中有书,愿意力所能及为自助图书馆做些事情,您就是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的主要工作:引导借还书、整理图书、维护馆内环境卫生、组织读者交流、传递全民阅读和诚信阅读理念等。服务队队长李垣涛,就是一名普通的郑陆新市民,因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与郑陆的读者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奉献着,快乐着,阅读着,已成为这个群体的主心骨,他带领着志愿服务队不断扩容,由刚建立的10多名志愿者到现在127位志愿者。去年教师节,郑陆图书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就是郑陆中心小学教师义工队,“作为一名教师义工志愿者,能够为社会服务,这不仅是一种幸运和骄傲,更是我们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教师义工代表施丽丽老师说。

开展“爱心图书捐赠漂流”活动。传统的图书馆都是把书怎么防盗放第一位,而郑陆自助图书馆是把怎样为读者服务放第一位,这是一种服务理念的转变!是一种诚信的考量!郑陆自助图书馆倡导诚信阅读,借还书不收费,全靠自觉。开馆当日,有记者采访问如何保证图书的借阅和归还时,郑陆镇文广教体科科长姚国良说:““我们倡导的是诚信阅读理念,在这个基础上允许存在一定的损耗,但我们更相信读者的素质。同时馆内设有2个24小时监控摄像,市民的借阅行为在后台都可监控。”为了鼓励图书的更新和共享,图书馆开展了“爱心图书捐赠漂流”活动,读者只要把闲置的书拿到图书馆,贴上爱心捐赠贴,填上姓名和联系方式就完成了捐赠过程。到目前为止,爱心漂流图书捐赠的表格已经填了满满4页纸,捐赠的书籍已有1000多本。所以说,通过开展这个活动,馆里的书虽然流量很大,但不仅没减少,反而增加了不少。

成立“郑陆图书馆——向日葵英语俱乐部”。俱乐部的创办源于郑陆图书馆志愿者团队,由志愿者倪国芳发起,是一个纯公益性团队,不收取参与者任何费用。取名向日葵英语俱乐部,就是希望孩子像向日葵一样,向着太阳,带着微笑,培养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俱乐部提倡家庭给予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同时不定期举办现场活动,开办以来,已举办四次英语角活动,分别是“My Birthday”, “金色秋天,快乐中秋”、“My Body”、”快乐万圣节”为主题的现场活动,近期正在策划“新年读书会”活动,每期活动有歌曲、游戏和动画,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英语,收获友谊。俱乐部还举办各类线上活动,比如“每周一首英文歌”,“牛津树阅读计划”,这些通过微信课堂或者QQ课堂,更多的孩子可以跟着俱乐部的组织有序有计划的坚持学习,帮助改善家长和孩子的亲子关系,提供英语兴趣,在活动中有潜移默化的自然提高。

启示与思考

1、政府搭台要符合民愿。如今,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成为市民的追求,自助图书馆的建立就是满足了一大批读者的需求,破解了当前农村阅读存在的瓶颈,是民心所向、民之所迫的工程。正如有位常州的读者在亲身感受了郑陆自助图书馆的借还书之后,深有感触地提笔致信常州市市长,他写道:“郑陆自助图书馆的这种诚信阅读的理念值得推广,从这个自助图书馆中体现出我们社会诚信和谐、温暖人心的人文精神,愿市委、市政府能重视并大力推广这种模式。”在回信中,我们也了解到常州市已在实施“常州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并把“总分馆制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目标是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以市图书馆为总馆,所辖五个区级图书馆及其乡镇(街道)图书室为分馆,统一采编、统一配送、统一服务、资源共享、通借通还“一卡通”的总分馆体系。所以说,要使社会公共资源发挥出最大价值,政府必须先了解民之所愿,才能使政府实事工程更实更有生命力。

2、社会管理要敢于放手。郑陆自助图书馆的成功运营,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政府“放手”,实践证明,真正的创新不是“管”出来的,不是一厢情愿地“扶”出来的,也不是“想”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政府“放手”才能让创新成为常态。郑陆自助图书馆的“放”体现在:放开场馆,该馆采用自动感应门,读者可自由出入。放开时间,全天24小时不打烊。放开程序,读者仅需凭二代身份证就可自助完成借还书。放开管理,馆内无专职工作人员,管理工作均由志愿者完成。正是这些“放手”之举,才增强了市民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自助图书馆的良性运行,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3、善行善举要高调弘扬。郑陆自助图书馆倡导的是全民阅读、诚信阅读、乐于奉献,为了进一步弘扬正气、凝聚人心,当地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正能量的宣传和引导,譬如,邀请当地主流媒体对自助图书馆内发生的好人好事、创新之举进行及时宣传报道,中央文明网、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常州网等相继报道了郑陆镇自助图书馆;开展“随手拍我馆”活动,让精彩瞬间、感人瞬间在QQ群、微信朋友圈中传递;支持志愿者和读者开展活动,让活动更精彩更具吸引力。低调践行是一种风尚,高调弘扬更是一种责任。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