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调查研究 >> 内容
抢抓城市轨道建设机遇 提升我区民防工程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18-02-26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天宁区人大常委会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民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防工程是提高国家整体防卫能力,提高城市抗灾自救能力的生命线工程,同时民防工程又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民防工程在保留自身特色的前提下,正在向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向发展,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

一、我区民防工程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民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防局的具体指导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历史原因,部分早期民防工程因建设年代久远,质量上已达不到现代要求,有些因地下环境恶劣,结构、线路、设备设施锈蚀严重,在防漏、防火、通风等方面存在隐患,使用功能难以发挥。因此,提升我区民防工程建设水平,使民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增强我区整体防灾救灾能力,是我区民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加强我区民防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民防工程作为城市的重要防护设施,在保障国家安全、提高城市总体防护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都具有其他任何设施不可替代的作用。

1、加强民防工程建设是国防战备的需要

从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局部战争看,现代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以空袭与反空袭为主要作战样式,打击的重点是城市中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经济与政治目标。在反空袭斗争中,民防工程作为掩蔽人员物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施,不仅能够抵御常规兵器和精确武器的打击,而且为有效保存战争潜力、稳定战争局势、取得战争胜利提供了安全保障,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条件。因此,民防工程是反空袭战争中不可缺少的防护设施,也是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必备条件。

2、加强民防工程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保证战备效益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民防工程的潜力,实行平战结合,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民防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原则。民防工程在城市地下,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是商贸、娱乐的极好场所,可充分满足人们对高层次、高品味的需求。我区处于城市中心地带,在人口比较集中,人流量较大、市场较繁华的地段修建民防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为明显。民防工程在为社会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就业机会,减轻政府在就业方面的压力,维护社会的稳定。

3、加强民防工程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需要

民防工程建设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修建民防工程,把地下交通干线、地下商业娱乐设施、地下停车场、地下过街道等相连通,形成分布合理的地下防护空间体系,有利于缓减城市人口密集、交通拥挤的矛盾;有利于提高城市的防护功能,增强地面建设的抗震能力,减轻灾害破坏程度;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加强我区民防工程建设的可行性

2014年10月28日,常州人迎来了“地铁时代”,常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建设,南北两个先行段4个站点率先施工,2015年4月2日起,地铁1号线全线施工。我区作为主城区,如何抓住城市轨道建设机遇,提升我区民防工程建设水平,利用地铁地下结构的有利条件,将平时和战时使用功能结合,挖掘地铁的民防潜力,提高我区防灾减灾能力,是我区民防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1、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社会民防意识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地铁工程、地下人行道、地下商场等地下建筑物的大量兴建,民防工程建设正逐步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在和平时期,坚持走民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道路,增强城市整体防灾救灾能力,是民防部门的职责所在。民防部门应利用目前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民防工程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命线工程,增强居民防灾救灾的自我保护意识,积极争取广大群众对民防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2、结合自身特点,做好民防工程规划

现阶段,民防工程规划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要认真调查分析城市灾害特点,查明主要灾害系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确保民防工程规划的合理性、科学性和经济性,从而提高城市在灾害和战争条件下的稳定性和灾后城市功能的恢复能力。民防部门要坚持高起点综合规划,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相结合,与城市整体发展形态、结构布局、地面建筑空间相协调,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民防工程规划。

3、主动参与,积极开展广泛合作

民防工程是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防部门长期从事地下空间开发,积累了大量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维护等经验,要主动开展与规划、国土、城建、交通等部门的合作,处理好民防工程与其他地下建设物的相交、相汇、相容等关系,使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既能保证和平时期经济效益、城市功能作用,又能方便地实现功能转换,保证战时灾时民防功能这一长远目标。

四、要协调发展我区民防工程建设

民防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公益工程,要始终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坚持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郑陆镇划归我区后,我区民防工程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推进农村民防工程建设,创新城乡防空防灾一体化工作,把民防建设与民生建设同步推进,使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1、要处理好民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民防建设的科学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的支持。因此,要把民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使民防建设规模与经济建设发展水平相适应,民防建设在经济增长中得到加强,反过来又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利条件。通过加强民防工程建设,实行平战结合,增加经济效益。要把民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统一起来,既要让民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服务,又要让经济建设推动民防建设,使民防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要处理好民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的关系。民防工程建设必须与城市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城市土地,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城市的总体防护能力,缓解城市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挤的矛盾。要把民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进行同步实施,并且要加强对新建民用建筑的审批管理,坚持“以建为主”的原则,凡符合条件的工程项目,必须按规定修建民防工程,不得以缴费取代建设,要做到民防工程应建必建,促进地面建筑和地下开发、城市建设和民防建设协调发展。

3、要处理好民防建设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以战备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突出重点、平战结合的原则,制定中长期规划,克服短期行为,避免走弯路。要着眼于民防建设长远发展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探索民防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课题组负责人:黄新江

课题组成员:何亚春 王 淳 顾 勤 樊伟忠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