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心系天宁谋发展,一心履职担重托
---记市、区人大代表、常州外汽集团董事长戴永治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戴永治,常州外汽集团董事长、总裁。作为市、区二级人大代表,他时刻提醒自己:这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作为企业负责人,他就像高速运转的汽车发动机一样,不断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壮大,他奔走在为国家多创税收,为社会多做贡献,为选民言语,为人民服务的履职路上。

人民利益的代言人——关心发展勤履职

戴永治曾经说过:“作为一个企业的法人,经常与各级政府联系;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又审议政府工作及对国家机关进行监督。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如何处理好相互间的关系,确实是一门艺术。”为了当好人大代表,他始终不断学习,提升素质。特别是注重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在行使权力时,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从而做到敢于监督、勤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维护宪法和人大的权威。多年来他积极进行调研,调研领域涉及汽车行业、百货零售业、区域发展、社会老龄化、计划生育、城市环境等方方面面,并孜孜不倦的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针对汽车行业遭遇因购车纠纷,购车人采取对4S店围堵等过激行为,严重威胁汽车销售人员人身安全,妨碍企业正常经营等事件,戴永治作为业内人士积极向市人大第十五届二次会议提出建议,获得了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并就有效处置此类突发事件,形成了一套规范流程和应急预案,有效维护了常州汽车销售企业的正常合法经营行为。在关心行业发展的同时,戴永治还关注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针对天宁区凤凰新城、天宁新城建设,他积极建议整合土地资源,建设汽车检测线;针对兰陵劳动路数码街区等卖场遭遇电商竞争发展受限等问题,他积极提交议案建议城管部门简化企业在自有广场进行户外展销活动的行政审批手续,为企业营造销售氛围;针对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增多,他建议老年人在享受优待政策的同时为社会贡献余热,鼓励老年人错峰出行;针对“失独”家庭等社会问题,他很早就提出应当采取奖励一胎,允许二孩的生育政策;针对兰陵区域内缺少开放式公园绿地,他还积极建议将烈士陵园建设成纪念性开放式公园……

每年人代会前,戴永治都会积极与选民群众沟通,深入走访选民、社区、选区企业,听取收集意见建议,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调查摸底,提出有针对性、合理化的代表建议,真正为群众代言,就像他所经营的汽车业一样,一直坚持奔走在履职路上。

企业发展的掌舵人——贡献社会扬美名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戴永治清醒认识到,服务社会是企业的责任,只有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才有实力增加就业,多做贡献,才能真正有效地回报社会。

常州外汽在改革开放中成立,2003年改制以来,在戴永治的带领下,致力于打造优秀的品牌车业,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影响广泛的企业销售网络,集团目前已经发展为以汽车销售为主业,以汽车客运、汽车维修、汽车出租、旅游客运、汽车检测、二手车交易、汽车文化传媒等为辅的大型龙头企业,年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上缴税金6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650多个。

外汽集团发展了,并没有让戴永治忘记对社会的担当。常州创建文明城市,他积极响应,召开多级动员大会,要求出租车队伍和4s店等以城市窗口标准严格要求,保证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不失分、得高分”,为常州市窗口行业的规范优质服务作出了表率;汶川地震后,他带领集团党员和普通职工从上到下行动起来,迅速加入救援灾区的行列,共捐款捐物43万余元;支持下属外汽租赁公司组建“红星车队”,车队4年来组织了系列社会公益活动近20场:为外来工子弟免费送考、义务送孤老就医、为儿童福利院孤儿服务、携手兰陵街道真诚为社区居民服务、关爱星星的孩子等,车队长花红星本人更是坚持每周3次以上免费接送重症病人就医,外汽租赁公司每年有记录的好人好事均超过300件;外汽瑞风店在店庆之际20多名员工自愿义务献血,为社会献爱心;集团党委每年两次组织去溧阳上沛镇访贫问苦送温暖。

普通员工的贴心人——带领员工共成长

企业要发展,员工是核心。外汽集团的企业精神是“团队、创新、亲和、高效”。戴永治坚持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在关心关爱员工、坚守社会责任、推进就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戴永治坚持无边界工作的团队精神,他要求人与人的关系不搞派系,财务人员不用亲戚,股东子女不在集团任职;作为集团负责人他更是高度关注员工满意度的提高,员工入职戴永治都一一亲自谈话欢迎;全面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推行员工奖励休假制度;邀请员工对管理者(包括企业高层领导)进行工作投入度满意测评;员工对餐厅、厕所都要定期进行满意度考评。

为了让员工尽快融入外汽氛围,戴永治在提升员工薪酬福利、社会保障的同时,又创新性的引入“校园式”管理模式,实行广泛的家访和导师带徒制度,由单位和条线主协管领导亲自登门拜访员工家属,使员工和家属对企业有更多的认同感;同时签订“师徒协议”,由单位主管安排富有工作经验、绩效突出、忠诚度和敬业度高的优秀员工作为师傅全天候、全方位传、帮、带,有效地培养提高新进员工的专业技术业务水平;集团更要求下属单位每月不少于2次开展员工培训,使之更好融入外汽。

在戴永治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他自己提炼出来的员工幸福五要素,即“健康的身心素质、和谐的家庭氛围、认可的事业收入、融洽的直接领导、温馨的工居环境”。他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兄弟、姊妹甚至孩子一样来关怀爱护,“现在去集团里活动,除非正式场合,大家都不叫我职务,直接称呼我‘老戴’!”戴永治把员工这种“不甚礼貌”的称呼当作自己的骄傲。

企业党建的领头人——凝聚人心促发展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名经历过改制的企业负责人,戴永治对党有着浓厚的感情,他一直强调外汽集团作为新时期的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做到:体制变了,党委的主导核心作用不变;机制变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变;模式变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变。随着外汽集团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都建一批新的单位,这些新单位又分散在各地独立经营,为便于支部开展工作,发挥基层支部堡垒作用,戴永治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活动的开展,要求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现集团下属党支部有18个,党员105名,各支部都能结合各自特点,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集团还建立“党建活动室”,每季组织支部书记学习交流,提高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支部核心作用。

戴永治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在外汽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处理中,集团党委不仅参与,而且与行政联动配合实施;集团制订明确的议事规则,集团重大事项都要经“三会”的讨论和论证后,提交以董事会为主的集团党政联席会决策,在股东中88%为党员,他们关心集团建设,认真听取集团党政决策情况报告,根据实际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保证集团决策的慎重和科学。

在健全“三会一课”,开展先进性教育,严格按照组织规定开展党员活动和发展党员的同时,戴永治创造性地在集团内组织开展“五好”党支部和“六无”优秀党员竞赛活动,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员工反映好”为标准,制订考评细则,激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中坚持“六无”标准,即:党员自己无违章、党员手中无次品、党员岗位无事故、党员周围无隔阂、党员奉献无后进、党员办事无私心,激发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委在每年优秀管理者、立功者、标兵中评选优秀党员。

作为“省汽车流通行业风云人物”、“常州市劳动模范”、“关爱职工优秀企业家”、“常州市服务业明星企业家”的戴永治,情系天宁谋发展,一心履职担重托,一直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承诺,秉着对选民的拳拳深情孜孜不倦地奔走在履职路上。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