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巾帼英豪甘奉献 小巷总理别样红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天宁街道舣舟亭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玉娣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巷总理”是居民对社区书记的昵称,他们虽然不是公务员编制,但他们的工作责任却繁重异常。社区有大有小,居民有多有少,大事小事他们都要过问、参与,但要将这工作做好,却是众口难调。

吴玉娣,就是这个社区的当家人,而且是书记、主任一肩挑。在她看来,社区居民的一声问候,一阵欢笑,一次抱怨,都是难忘的记忆,也成了她工作的动力。从基层“小巷总理”到人大代表,吴玉娣凭借满腔的热情、辛勤的付出,把一个基础设施差、地域复杂的老社区,逐步打造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的规范社区,而她的坚持,也获得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如今,岁月在吴玉娣的生命里又添了一道印痕,但今年52岁的她依然充满活力:走访社区老人和特殊家庭,修缮社区公共设施······各种想法不断纳入了吴玉娣的工作计划之中。

2015年的冬日,晨曦中透着寒意。干净的街巷与纵横的水系相互交织,让老楼别有一番风味。清早7时,太极、跳舞、健身的居民们准时又看到吴玉娣熟悉的身影,还有那亲和力十足的笑容。

舣舟亭社区虽是老小区,但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北有红梅公园,南有东坡公园,因此这里很受老年居民的喜爱。“这里的老人多,每天早上我都想看看老居民的情况。”这一句是吴玉娣的心里话,10多年来,她坚持与社区日夜守望,与居民朝夕相处,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她强烈感受到一种家的情感。

针对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吴玉娣特意将一部分工作重点放在关心和帮助老年人身上,她组织老年朋友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和社区活动,社区有老年舞蹈队、老年合唱团、老年健身操队、老年义务巡逻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还通过办老年助餐来解决就餐有困难的老年人吃饭问题,通过与医院结对解决空巢老年人就医困难,通过培训失业人员从事家政工作来满足老年朋友的服务需求。社区的合唱团成立到现在已经有7年之久,每周星期四教新歌,活动室都是满满的人,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老人们都能坚持到教室唱歌。吴玉娣一有空,就会来看望他们,每次,一看到吴玉娣,老人们脸上的表情立刻变得丰富起来。对于老人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他们自己之间相互接触,相互了解,排解孤独,愉悦身心,更多的是对他们的尊重和关心。

身披冬日夕阳,走在舣舟亭社区的路上,灯火敞亮。13年的点滴间,社区居民在这儿,能感受到一种大家庭式的温暖,而吴玉娣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6年前的背街小巷改造,让她第一次有了这样的感悟。

舣舟亭社区有户数2800户,户籍人数8000人,其中的潘家村、史家村、张家村是由原来红梅街道红梅村委的3个自然村划给舣舟亭社区管理,这样两个体制和机制完全不匹配的区域,给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麻烦。吴玉娣心里明白,社区管理是纯服务性质的,没有资金投入,所有的办公经费都来自那有限的财政补贴。而这三个自然村路灯是老村委拉线自行安装的,自来水更是是一个村一个总表,以前路灯、自来水坏了,村委还有农电工进行维修,可社区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人员。天热了,居民家中的自来水放不出水;天暗了,门外的路灯不亮,这可实实在在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起居,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很大一笔资金,这可把吴玉娣急坏了。不过,吴玉娣却有自己的想法:“社区大小事务,光靠社区‘一头热’肯定不行,必须动员各方的力量。这就好比一艘帆船,除了船长,还必须依靠风势才能让船走得更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吴玉娣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提建议反映情况,得到了区建设局的大力支持,最终在多方努力下,把3个自然村的路灯接入了路灯管网,统一由路灯管理处进行管理,同时也为潘家村居民安装了自来水的一户一表。这类民生问题的解决,吴玉娣把它看作比什么都重要。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走进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作为社区书记,作为人大代表,吴玉娣就是这样去践行的。

每天面对的是1万多居民的各种诉求和需要办理的事务,还有邻里矛盾和纠纷的解决,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在这样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岗位上,吴玉娣已经干了13年。13年的坚持,她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访贫问苦,积极奔走,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居民,典型的例子便是帮助解放村周围居民,搬迁青龙煤场。


青龙煤场由于建造在居民区旁边,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晾晒的白色衣服上总会有一层煤灰,夏天窗户也不能开。为了这事,吴玉娣多次把问题作为建议向上级呼吁,甚至还把居民的反映材料直接送到了市政府办公室,当得到市长的亲笔答复,并排出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时,她才真正为居民松了口气。

老子说过:“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这句话的含义,就是人心中不能只为自己,凡事要先想着百姓,一切从百姓的意愿出发,把“百姓之心”作为行动归宿点。吴玉娣将自己所有的热情倾注于自己朝夕相处的社区,她几乎走遍了社区的每一户家庭,正是有了她倾心的付出,拉近了党群关系,温暖了社区居民。如今,在吴玉娣及社工团队的精心服务下,舣舟亭社区的环境变干净了,人际关系变和谐了,社风也变文明了。社区舞台不大,但上联党和政府,下联百姓群众。只有这样的“小巷总理”,才会让我们的社会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也只有这样的“小巷总理”,真正为政府和百姓架起了连心桥。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