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服务人民就是爱护家人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兰陵街道工人新村第二社区党委书记吴红琴
发布日期:2018-02-26 浏览次数:  字号:〖
 

 

自2001年以来,吴红琴从事社区服务工作已有15年。这些年来,吴红琴凭着她但求付出不求回报、视居民为亲人、为居民服务的独特个人魅力,将所有居民和社工紧紧凝聚在一起,成为温暖的一家人,赢得了人们普遍的爱戴,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巷总理”。

无私的“小巷总理”

“有困难,找吴书记。”在工二社区,这是常挂在居民嘴边的一句话。对吴红琴而言,社区就是她的家,每个居民都是她的亲人,所以她一直甘愿地牺牲自己的利益,尽心尽力地为着这个“大家庭”而操劳。

2003年,对吴红琴家庭来说是最为灰暗的一年。唯一的儿子发生意外身亡,中年丧子的悲痛猛然袭来,尚在襁褓中的孙女和月子中的儿媳还需要她照料。当时也正是社区最繁忙的时期,身为社区副主任的吴红琴强忍悲痛,料理完儿子的后事、安顿好孙女和儿媳,又投入到了社区工作中。已在工二社区生活了近20年的邹治鉴至今仍记得当时的情景,“从没见过像吴书记这样的社区干部,社区能有这样的当家人是我们的福气。”

2007年,吴红琴被选为天宁区的人大代表,这赋予了她更多为群众谋福祉的机会。这些年来,她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话语权,为工二社区解决了大大小小不少问题。工二社区以老小区为主,有的房屋老旧破损,斑驳漏雨,82幢楼的每个单元外都有水泥粉层大片脱落、开裂,露出砖块的情况,尤其到梅雨时节,更易引发意外伤害事故。南56幢丙单元二至五层就曾经发生水泥块掉落,导致一人被砸伤。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意外,保证居民们的出入安全,吴红琴将此事作为代表建议提出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在平时的社区管理中,不管遇到何种情况,只要居民有需要,吴红琴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想办法解决问题。曾有居民反映,由于长期收不到物管费,江南公寓的物业公司已甩手撤离,居民们为此怨声颇多,甚至有些住户因忍受不了恶劣的小区环境而搬了家。吴红琴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为解决小区居民的燃眉之急而拿出了自己的5万元积蓄,私下把小区物业欠下的电费先缴了,另聘了3个门卫轮流看管小区、1个清洁工负责打扫卫生,还从其他小区抽调志愿者,成立了一个临时自治小组。半年后得知实情的居民们,都被吴红琴所感动,自愿缴起了物业费。

平时,为了能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困难,吴红琴还开通了24小时居民热线,甚至牺牲节假日的时间为大家服务。最忙的时候,她要从早上7点半一直工作到到深夜1、2点,接待来访居民、整理社区台账等等。虽然面对着高密度的工作、 “鸡毛蒜皮”的小事,吴红琴还是更深爱被大家信任和认同的感觉。

贴心的社区“当家人”

对工二社区的居民而言,吴红琴是所有居民的“当家人”、“贴心人”, 再苦再累,再烦再难,也要千方百计解决问题,把温暖送到居民心里。

2010年的一天,年逾83岁的郭金凤在家突发中风,吴红琴及时帮助送医后,从挂号、看病、配药到挂水,一直陪伴在侧。老人住院期间,吴红琴一下班就直奔医院看望,打水送饭,问寒问暖照顾得无微不至,隔壁床的病人误以为她是老太太的亲女儿。其实,这样的事情,吴红琴已不记得做了多少,“在我心里,工二社区的所有居民都是我的家人,我做这些是应该的。”

在社区管理工作中,吴红琴敢于大胆创新,充分发挥社区党员、楼长、志愿者的作用,以此延伸在社区网格里的工作力量。她首创社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站,开辟社区居民之声——回音壁,对居民求助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答复。2013年11月,经过简单培训,100多位志愿者正式上岗,担负起“楼道居委会”责任。

现在,工二社区每个楼道都配有两名志愿者,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并将信息反馈给相应的网格责任人。对于楼道发生的一些矛盾纠纷,“楼道居委会”先在第一时间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

除定期向社区反馈本楼道居民的状况,调解一些邻里纠纷外,有些楼长还自发成为了流动的“居委会办事处”,把大小事务都揽在了自己身上,为居民做了不少实事,解决了很多麻烦。

当然,在为社区居民们谋求更好的生活质量的同时,吴红琴也不忘关心那些奋斗在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们。“上有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二社区的社工们除了正常工作之外,每天要轮流上错时班,双休日还要轮流值班,但他们却不能享受正常职工应有的带薪年休假。为此,吴红琴在人代会上提出了相关建议,并最终为社工们争取到了他们应有的休假权,极大地调动了社工们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促使他们更好地服务居民。

党员群众的“领头雁”

作为天宁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吴红琴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利益。由于早年小区地下水管网建设不到位,工人新村曾有几十幢居民楼长时间内无法正常排放污水。居民楼窨井堵塞满溢,一楼粪便、污水到处流淌,臭气冲天,二楼居民室内如厕不便,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吴红琴连续多年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建议,争取相关部门的领导实地察看,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了小区的雨、污水管分流以及与城市主管道的连接,从源头上为居民解决了这一心头大患。

这么多年来,吴红琴为居民、为社区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的付出感动了一大批人,也影响着一大批人。吴红琴已经成为了社区行动的“领头雁”,全社区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创美好的社区生活。

在工二社区“回音壁”的建设中,骨干力量都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这一大批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在各项工作中默默奉献,为构建和谐温馨的社区生活环境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心力。

除了为居民们解决这些“日常琐事”,吴红琴心里还长期在思考着一件“大事”,即众多高龄老人的养老问题。

工二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1400多名,空巢老人有150多人。为了解决部分老人的生活困难,社区在全市首创“居家养老日托服务”,成立了6支助老志愿者队伍,为老人提供吃、行、洗、乐、医等服务。

“社工”志愿者为空巢老人订餐,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低保”志愿者帮助老人购买物品、代领工资、代缴费用,提供生活安全服务;“青风”志愿者定期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被、洗发剪指;“便民家政”志愿者帮助孤老和空巢老人检查修理家里的水、电、气设施,安装“爱心电话”等报警呼叫应急装置、疏通管道;“助医”志愿者向老年人提供日常健康咨询、保健康复、家庭病床、陪医送药服务。“以老助老”志愿者为高龄孤老和空巢老人开展“心理关爱”陪聊服务。社区还组建了青松民乐队、咏梅合唱队、快乐军鼓队、英姿健身队等老年文体队伍,每周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

走进工二社区,“真心奉献社区事业,真情服务居民群众”这几个大字赫然在列,吴红琴不仅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在她的带领下,社区还在全市首创“春晖爱心俱乐部”,为失独、残独家庭提供精神支援,帮助他们度过人生中最痛苦的时期。为帮助残独家庭就业,成立了“圆梦手工坊”;为贫困户应急解难,成立了“曙光爱心互助会”,从2008年成立至今已募集善款17万余元,资助了75户困难家庭。

在吴红琴掌舵工二社区的15年里,工二社区发生了巨大变化。看着自己的社区一天天的成长,老居民们都说,没有吴红琴,就不会有工二社区的今天。

吴红琴曾先后获得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常州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工二社区也在她的带领下获得了国家、省、市、区的多个奖项。15年如一日的坚守,15年如一日的付出,15年如一日的进取,换来了一座座奖杯,一张张奖状,这无疑是对吴红琴辛勤付出的巨大肯定,同时也为吴红琴抒写了一幅光辉绚丽的人生画卷。(戴丹)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