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街道人大 >> 内容
人大代表履职为人民 茶山街道成立首个业主监督小组
发布日期:2018-04-28 浏览次数:  字号:〖
 

 

物业做得好不好,由业委会来监督。那么业委会做得好不好,由谁来监督呢?人大代表又如何作为?4月,光华世家小区在常州首家成立了业主监督小组,不仅对物业的日常工作实施监督,也可以对业主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实施监督。

光华世家建于2008年,现有20幢住宅1128家住户,是典型的次新小区。去年年底,物业将停车费和物业费捆绑收取等一些小区管理问题,引起了部分业主不满意,寻求业主委员会协调。但业主委员会、物业及业主三方沟通协调工作并没有得到广大业主的认可,矛盾反而愈发突出。

矛盾激化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很多居民表示,晚饭后宁愿到小区外散步,也不愿意在小区里散步了,因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各种不和谐的声音。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茶山街道党工委制定了街道党政领导挂钩联系住宅小区化解物业矛盾工作制度,每一位街道党政领导都挂钩联系一个物业矛盾较为复杂的住宅小区。

作为由该选区选民选出的一名区人大代表,茶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丁显平主动向街道党工委请缨,挂钩联系情况较复杂的清二社区光华世家。半年多来,他多次深入小区了解情况,数次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数十次听取选民群众意见建议,他的身影遍布小区的角角落落,“原来小区的公共事务决策程序不透明,缺乏有效监督,导致小区业主对业委会、物业公司的不信任。”

丁显平看到了光华世家物业矛盾的核心问题。他建议,按照党的领导、业主自治的原则,在现有居务监督委员会基础上进行延伸。4月7日,经过业主代表大会选举,创新成立了光华世家第一届业主监督小组。

监督小组的成员由5名业主组成,其中3名是党员。这5位成员各有特长,组长荣永芬从事了几十年的组织人事工作,据她介绍,其他成员有熟悉物业管理的,有了解法律事务的,还有退休银行职员和退休老师。

荣永芬认为社区里的事主要需要物业和业委会来做,监督小组主要是督促业委会、物业按照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光华世家业主大会议事规则,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所以给自己工作的定位是“两协”:协助管理,协调关系。

为了方便业主,业主监督小组将每周日定为接待日,每周日上午和下午各两个小时。

4月23日,光华世家举行了第一次社区、物业、业委会、监督小组四方恳谈会。会上,就大家近期收集的十几个问题,商量了下一步集中解决的办法。

“光华世家的业委会,再也不是不受监督的‘监督者’了。”清二社区书记阎珏汝说,监督小组成立不久,光华世家就有了变化,乱停车现象明显减少了,曾经让居民意见很大的垃圾箱已经拆除,19栋一楼底层的老年活动室开始装修,增加了居民活动场所。现在晚饭后,到小区里散步的人逐渐增多了。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