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贯彻实施《体育法》及文体惠民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10月30日在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张 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助力常委会深入细致地审议该项议题,10月11日,我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东明带领下,分别到天宁区全民健身中心、阳光龙庭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东青实验学校、郑陆镇三河口社区体育公园、舜北村中心小型场地进行实地视察调研。刚才,又听取了区教育文体局局长任洁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报告,现结合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体育法》颁布实施以来,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该法律在我区的贯彻实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全民健身,不断完善实施办法,促进健康健身,社会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保障了区域体育事业的稳步发展。具体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

1.措施实,全面推进群众体育和社会体育的有序发展。区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和社会体育工作,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摆上议事日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开展工作的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上下协调联动、社会各方参与、注重长效建设的工作保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注重规划引领,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体育事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具体实施意见,出台《天宁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明确发展的工作重点、步骤和主要任务。二是稳步推进落实。天宁区全民健身中心已建成使用,完成9个开放式社区体育公园,中小型场地30个、全民健身路径580个、大中小型文化健身广场350余个、46.96公里健身步道,实现“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全覆盖,每万人拥有体育面积3.06万平方米。特别是2014年“乐动天宁”启动以来,参与群众30万人次,有效促进全民健身向社会化、多样化方向发展。目前,我区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5.99%。三是注重骨干培养。为推动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加强社会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队伍培训,积极推进体育工作者规范化培养,目前,我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46名,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1.33人。

2.力度大,加速推进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健康发展。近年来,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将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的人才选拔培养贯彻于《体育法》实施的全过程。一是抓体育教学。在全区各中小学均开设体育课,并将体育课列为考核学生学业成绩科目,将体育教学列入素质教育质量评估方案。认真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各学校正常开展早操、课间操和眼保健操,部分学校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外体育活动。每学年在春秋季举办全区性的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和校级两季运动会,组织学生参加三大球、艺术体操、游泳、射击、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保障青少年身体健康。全区100%学生参加《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率98.6%。二是抓设施建设。区政府不断加大学校体育馆的投入力度,夯实体育工作发展基础,全区中小学体育场馆、体育场地总占地面积31.9505万平方米,先后建立1所国家级足球俱乐部学校,1所校园足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满足训练需求。三是抓人才培养。注重人才的选拔和输送,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融合,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重点抓输送,认真做好运动队伍年龄上的科学衔接,以“七分管理,三分训练”的管理模式抓好运动队建设。近五年来,向国家队输送运动员4名、省体校11名、体育大专院校体育特长生87人,并在世界、全国、省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世界级前三2次,全国级金牌14枚、银牌18枚、铜牌18枚。

3.行动快,扎实推进文体惠民工程建设。今年以来,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始终将文体惠民工程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科学布局,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建设雕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游泳馆),新建生态体育馆7个、中小型体育场地设施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个。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实行责任分解到各单位,落实到责任人,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使每一项工作都有人去抓、有人去管、有人去落实,保证每一项工作落地有声。到目前为止,所有立项已全部开工,雕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在建,生态体育馆完成2个,在建5个,5个中小型体育场地设施已完成并超增4个点位,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个已完成。

二、几点建议:

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在贯彻实施《体育法》以及体育惠民

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宣传力度不够、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为此,我工委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广泛宣传正确引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体育法》的宣传,普及群众对《体育法》等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提高全社会对体育健身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民健身意识和体育发展观念;要积极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实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广泛开展覆盖面广、参与程度高、有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将健康健身的触角延伸到全区各处。在此我工委建议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创造条件,适时举办全区综合性运动会,既可有常规的重要项目,也可以有群众性的参与项目,从而促进我区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二要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建设充足的体育健身场所。要根据区域的实际情况,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体育健身场所。按照体育强区的目标要求,将体育事业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增加。同时拓展资金渠道,完善体育发展政策,吸引民间更多的资金流向体育事业,形成体育产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促推区域体育事业的长足发展。要加强现有的公共设施的维护,盘活存量资源,加大各单位体育场馆的开放力度,提高利用率,保证公共体育设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三要培养引进双管齐下,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体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程度的显性标志之一。在群众体育方面,要多培养一批有专业技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在竞技体育方面,采取自主培养的同时,有针对性引进高水平的专业教练,提高我区竞技体育的水平。充分发挥省市级体育院校和市级体育训练点的优势,以“发现人才,引进人才”双管齐下,努力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最后达到输送人才的目的。近年来,我区输送的体育人才中,先后涌现出沈铎、徐千雪、黄慧影等一批在国内外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优秀运动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冠军陆春龙也是来自我区,他是至今为止常州市唯一的奥运冠军,这对常州三大明星城市的塑造,对我区“六个最”形象的提升是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在每一年的政府工作中,都会确定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文体惠民也列其中,希望政府在今后的项目选择中,既能“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多选取一些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的民生实事,或者让老百姓在这些实事项目上也有一定的知情权、发言权和选择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天宁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