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1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228日在天宁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 高建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安排,本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我区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为更好地审议此项议题,我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陆东明副主任的带领下,召集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部分代表,到郑陆镇行政综合执法局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区法制办相关工作汇报,并召开了由区法制办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和建议。现将专题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2017年度,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各方的努力下,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依法行政工作现状,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不断增强,在强化法治思维、优化职能配置、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依法行政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在辖市区依法行政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

一、基本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年初制定《天宁区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细化要求,确保全年依法行政工作早开头、开好头。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紧密结合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际,贯彻和落实好《天宁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施方案》,对我区未来五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注重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执法理念。常态化开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坚持把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严格按照学法计划进行安排部署,精心制作学法材料、安排讲法内容。区政府常务会议既安排学习了新颁布的各类法律法规,又对案例实务进行研讨,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了对法制骨干人员的执法培训力度,在吉林大学组织举办了天宁区法治政府建设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区法制条线骨干的能力素养。

(三)改革行政管理方式,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成立了郑陆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设立专门办公室,由区法制办联合区编办等部门,组织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郑陆镇相关领导到其他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制定下发了《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实施意见》和《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有序推进郑陆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20171216日,郑陆镇综合执法局挂牌运行,标志着我区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为核心的综合执法改革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是我区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扎实推进监管重心下移的重要举措。

(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区政府召开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法律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从高校、律师事务所等各行业中聘请法律专业人才,邀请他们参与到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征收拆迁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解决好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共同推进天宁区各项决策程序更加规范、过程更加民主、内容更加科学。

二、几点建议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任重道远,我区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中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党和国家对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对此,我工委建议: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意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直接影响着依法行政的水平和效果。因此要高度重视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完善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推动他们学法、知法、懂法,提高其依法行政的能力,真正树立职权法定、权责统一、依程序行政的观念,切实纠正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废法的现象。

(二)完善行政监督制度,扩展行政监督渠道。建立更加完善的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监督机制,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并逐步建立重大执法情况的公开报道和案件回访机制;同时全面审查行政执法卷宗的立案、取证、调查、审批和送达等环节,形成行政执法案卷的标准化审查模式。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对投诉事项和反映的热点问题,区政府相关领导都可直接答复或指示相关单位限时答复,使其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三)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执法体制改革以建立权责统一、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为目标,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横向上,厘清执法机关职责权限,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努力实现执法机构的精简和统一。纵向上,根据区、镇乡(街道)两级政府的职能和事权,探索乡镇街道综合治理机制。以郑陆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为契机,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综合执法改革道路。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政务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和优化服务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健全政务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公众提供实质性服务,继续把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最想了解、实施过程中最容易发生问题的事项和政府重大事项决策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五)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一要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公务员法》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一系列文件;二要重点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各自执法重点,通过学习、培训等形式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要认真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工作,根据各执法单位任务的轻重,充实重要岗位的执法人员力量,安排添置必要的办公经费和办公设备,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