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绿色创新产城融合着力打造常州都市后花园
——郑陆特色镇建设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发区东扩强势推进,区域南北线慢行系统已然成型,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园规划完成……伴随着“8+1”工程的实施,郑陆特色镇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如期而至。根据区委交办的区政协主席会议调研课题,区政协成立了以主席魏敏为组长,副主席黄亚庆、赵明为副组长,发改、规划等部门参与的课题调研组,本着解读决策、论证项目、充实内涵、征询意见的宗旨,组织课题组成员赴2016年住建部表彰的特色小镇---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大连市瓦房店谢屯镇、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水镇进行专题调研,多次到郑陆镇进行实地考察,先后5次召开课题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听取建议、认真开展协商,现结合调研情况将郑陆特色镇建设的对策建议报告如下:

一、特色镇的定位

郑陆镇,就常武地区而言,其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向内,紧邻常州主城区;向外,毗邻常州高新区、经开区以及无锡江阴市,可同时接受来自中心城市综合优质资源与周边高新经济发展带来的双重辐射,为实现经济、社会双赢工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其环境资源比较独特:舜山、舜水、焦溪古镇、寺墩遗址、黄天荡湿地等文化古迹、生态资源弥足珍贵,翠冠梨、太湖猪、金爪玉脐黄天荡螃蟹等名牌农副产品以及干燥设备、医疗器械、不锈钢管等优势行业已具规模,为打造特色新型城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后发优势相当明显:2015年区域调整前,由于多种原因,其开发速度相对滞后,大拆大建尚未启动,山水田园风貌纯朴古香,天然画成,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品位,留下了宝贵的发展空间。

调研组依据以上基础条件,借鉴先行地区成功经验,根据市、区综合要求,一致认为,郑陆特色镇建设的定位,必须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把郑陆镇打造成为:城市经济新高地、城市发展新空间、产城融合新样板。

2.把郑陆镇打造成为:山水田园故乡、吴风灵韵古镇、轻旅观光胜地、宜居宜业新城。

3.把郑陆镇打造成为:常州向东延伸,有机融入沪、苏、锡发展板块,始终立足苏南第一方阵的桥头堡。

以上定位,符合郑陆发展的自身要求,符合市委、市政府区域调整的战略意图,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形势、大趋势、大走向。

二、特色镇的目标

根据郑陆特色镇的定位,提出如下三大远景目标:

天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常州都市后花园

江苏省经济发达镇

要实现以上目标,调研组认为,既快不得,但更等不得,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全力以赴,确保一年一变样,五年大变样,十年成模样

三、特色镇规划布局的考量

规划,是建设的龙头,是未来发展的蓝图,必须结合郑陆镇现状,综合周边因素,科学谋划、精心设计、量身定制。

所谓量身一看版图:郑陆镇面积约90平方公里,大致为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6公里的长方形狭长地块。原郑陆、三河口、焦溪乡镇所在地,基本呈东西中轴线排列,只有东青镇区独处西南,与青龙街道基本连成一片。

二看板块:郑陆镇板块特征不明显,相比较而言,中轴线三集镇比较集中,断断续续已连成一片,但并镇前,各自为,其三镇之间道路、街道不连贯、不畅通,比较紊乱;配套设施、公共设施不完备、不共享;企业、自然村落混杂交错,依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大发展保留下来的结构布局,就是后来发展的一些工业小区、居民小区等也没有统一的规划,属于见缝插针、修补式发展,缺乏科学合理的主导意识。所以,从总体上来看,其功能板块不明显,集约化程度不高,整体品质亟待提升。

三看周边:郑陆的外围一圈,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可谓是全国发展最快最好的样板,其东面有江阴、张家港、常熟、昆山、太仓五个县级市,包揽了全国百强县前五位,其乡镇建设已经步入了现代化的行列;其东南面的常州经开区正在浴火重生;其西面,就是常州建成区。一对比,郑陆镇就相当于大城市中的陷心村,修修补补已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动大手术,进行大调整,方能以富有特色的新面貌、新姿态融入周边环境,紧跟步伐,赢得生存发展优势。

因此,调研组在认真商讨郑陆特色镇发展定位和目标的基础上,综合考量其自身特点及所处周边环境,提出了一线二块三镇总体布局的框架性思路,全力打造郑陆后发优势。

所谓一线,就是轻旅观光一条线。这条线,主要由点、园、带组成。:深入挖掘现有人文环境资源,重点建设好查家湾美丽乡村舜山森林公园黄天荡湿地公园寺墩遗址焦溪古村等一批关键节点,并通过策划、包装、宣传等途径,使之成为城市居民普遍接受的风景点,并精心设计一条慢行观光线路,把这些景点有机的串连在一起。:在节点周边,调整农业种养结构,可大量种植翠冠梨、葡萄等焦溪品牌农作物。这些翠冠梨、葡萄等农作物,可以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办法,有计划统一调整移植规并过来,花大力气培育一批果园、菜园、花圃、鱼池、蟹塘等赏花、拔菜、摘果、观鱼、捉蟹等现代农业基地,使种养业由目前的零星分散走向集中,由传统农业走向都市农业,由家庭作坊式走向集约化,并大力引进医养、信息、文化大专院校等产业和实体,由单一的纯农业走向融生产、观光、体验、互动、科研、教育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立体销售的现代经营产业模式,使之成为唱响远近的休闲创业乐园。:漫行观光线的两旁,可大量种植樱花、海棠、垂柳、碧桃等观花植物以及银杏、戚树类观叶植物,形成四季景观特色风光带。慢行观光线路的两端,其中西北方向一端要与恐龙园相联接,西南方向一端要与正在打造的天宁5A级景区、大运河风光带相呼应,将郑陆文旅产业主动融入主城区,使之真正成为常州的后花园。

这条轻旅观光线路的规划与建设,不仅可以提高旅游开发的价值,更可以从整体上提升整个郑陆片区的生态环境、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和投资创业环境,集聚人气,提高知名度,增强吸引力。

所谓两块,就是两大工业集约化发展板块。特色镇的发展,关键在产业,特别是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这是苏南城镇发展的最大特色。但产城融合,不等于产城混合。因此,高起点规划好产业园区,是总体框架的核心。调研组认为,郑陆镇的产业布局,必须向郑陆东西中心轴的两边整合。

在中心轴的南面,即东青融合片区(约30平方公里),目前已作为天宁开发区的东扩部分,正在建设推进。这一区域,除作为目前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之外,也可承接郑陆镇现有企业的搬迁转移。郑陆镇原由4个乡镇合并而来,企业数量众多,分布较散。这些企业大多土生土长,对郑陆深有感情,也作出了巨大贡献,是郑陆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对已经形成优势的产业,可以在东青融合片区内,集中建设不锈钢管产业园现代医疗器械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园区,吸引分布于自然村落的众多企业集中归并其中,并以此为契机提升现有企业的发展档次和水平,同时积极引进相似产业,以不断壮大郑陆产业特色。

在中心轴的北面(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与江阴接壤,具有承接常州高新区、无锡江阴市等地直接辐射优势,可预留为高等级经济开发园区。一旦时机成熟,可视作常州高新区东延部分,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引入高端产业群为主体,以创建国家级产业园为目标,形成郑陆乃至全区可持续增长新优势。这一区域内,在东端,已经规划了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园,在中端,拟规划建设黄天荡湿地公园,为这一区域的启动开了个好头。在推进的过程中,调研组建议:一个是要充分考虑到这一区域的整体性,使现在推进的项目,以后能更好地融入板块发展,特别是黄天荡湿地项目,由于体量大,必须充分考虑好南北、东西交通干线的设置,既要不影响湿地公园的生态面貌,又要确保主要干线的贯通。另一个,要科学处理好改善环境与发展产业的关系,在黄天荡恰当位置,融入总部大楼、三产服务业,尤其要注重引进学校、科研院所以及健康养老、文化等专业机构和经济实体,使黄天荡湿地如同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的独墅湖与金鸡湖,不仅成为城市居民休闲观光的乐园,同时也成为产业园区延伸配套服务中心,成为一个地区的象征和标志。

所谓三镇,就是处于中轴线上的郑陆、三河口、焦溪三集镇合一,连片规划建设郑陆中心镇(面积约30平方公里)。这一区域,是居住、商贸、历史文化集中区,须对现有资源进行大刀阔斧的整合。首先,要确立郑陆中心镇发展的新理念。说是一个中心镇,将来实际上就是一座东部新城,容纳人口大致在20万左右,必须要以这样的规模来谋划、来安排,这就要求跳出在原郑陆集镇基础上建中心镇的框框,将现有三集镇统一规划,整体打造。其次,要确立江南水乡特色的新理念。坚决摒弃千城一面的所谓高、大、上、新的做法,在统筹安排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大项目的同时,坚持以江南民居为特色,以生态水系为脉络,以古村、古迹为节点,以休闲娱乐、生活购物为内容,重点打造好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主街区。精心设计好道路交通、出入口、停车场所,充分开发和利用好地下空间,把主街区建成为一个特大型的江南园林。在主街区的外围,可利用宅基地置换的形式,有序引导村庄布局,也可集中开发居民小区,促使村民向镇区集中,使之成为人人向往的乐居、乐业、乐游的幸福小镇。第三,要确立西接东联新理念。加快西接城区,将常州、天宁主城区的城市优质资源延伸其中;逐步东联江阴,打通关键通道,形成向东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桥头堡。

四、特色镇建设的对策措施

(一)制订完善区域规划。郑陆特色镇建设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特色小镇,不是产业园区,也不是风景旅游区,而是全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布局。特色镇的建设,耗时、耗力、耗钱,其建设的成败,关系重大,必须着眼一体化要求,遵循重本色、创特色的原则,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对郑陆镇的经济规模、人口规模、用地规模等因素进行总体的统筹思维和系统规划。首先要因地制宜,重点挖掘本地的产业集聚、山水资源、历史文化的比较优势,放大江南水乡特色,做强产业格局,杜绝雷同,杜绝复制。其次要统筹结合,总体规划要与十三五和农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旅游规划等相结合,实现多规融合、多规合一,强化项目载体、空间布局、要素保障的紧密衔接。三是要科学全面,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考量,全域的高度规划,把握五大发展理念,注重科学谋划,既要有超前意识,又要为发展预留空间。

(二)强势推进“8+1”工程。特色镇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又循序渐进的过程,就目前来讲就是要强势推进“8+1”工程,这是当前的重要抓手。课题组在调研讨论时一致认为,“8+1”工程的布局谋篇与整体规划相吻合,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从产业功能布局到各类文化娱乐设施,在充分满足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求外,切合打造特色镇的思路;“8+1”工程的实施,生态旅游度假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居民住宅示范区等的建设,促进了生活、生态、生产的有机融合,有利于特色镇建设的推进;“8+1”工程的实施,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的集聚,有利于凝聚人心、集聚人气,为打造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镇营造了氛围,提供了样板。

(三)创新经营运作模式。特色镇投资建设,呈现投入高、周期长的特点,纯市场化运作难度较大。因此,要积极探索在政府推进为主导的情况下,创新经营运作模式,形成高效多元的开发模式。要善于借势借力,利用好上级对于特色镇建设的各项政策红利,统筹规划好土地、资金、政策等要素,尤其是要努力破解特色镇建设用地的难题,积极向上争取指标,主动内挖潜力,盘活存量,将现有用地向特色镇建设倾斜。要巧于认领”“众筹,主动与企业公司对接,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资金,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等多种形式参与项目建设,最终实现特色镇建设的整体推进和运营,对有条件的项目要进行合理包装,激发民资参与认领和众筹。

(四)推进强镇扩权改革。推进特色镇建设内生动力的关键要靠体制机制创新。一是要扩大特色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按照小政府、大服务模式,推行大部门制,下放部分权力,赋予特色镇一定的审批权限,从而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二是要改革财税分配体制。在执行乡财县管乡用的基础上,按照镇扩权的思路,实施分税财政体制,明确政财收支,实施综合财政预算管理,并建立与完善重点中心镇金库制度,同时加大相关费用返还比例。三是要建立土地流转机制,引导农民以集体资产所有权、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以及住房转换股份合作社股权、城镇社会保障和城镇住房产权等,促进农业土地规模经营,提升土地使用效率,争取更多的土地利用指标。

(五)着力营造建设氛围。切实加大对郑陆特色镇建设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对内形成合力,逐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郑陆镇居民提高认识,自觉参与特色镇的建设,努力形成全区一盘棋,上下合力建设的良好氛围,建议建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多部门协同的特色镇建设领导机构,这样,便于沟通协调,容易形成合力;对外营造声势,扩大郑陆特色镇建设的影响,吸引企业公司主动参与。同时逐步形成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引进本区内的其他街道参与特色镇建设,实现基础性、功能性设施横向联动发展,真正形成基础共建、功能共享,联动发展、一体化发展。

五、特色镇建设中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从调研考察的情况看,当前各地都把特色镇建设作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引擎来重点推进。但在考察过程中也发现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认识偏、产业弱、持续难等发展的共性瓶颈。为此,调研组认为,在推进郑陆特色镇建设过程中,要着力处理好四对关系:

(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是灵魂。特色镇建设一定要着眼实际、放眼长远,因地制宜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不能只顾眼前利益,盲目跟风上项目,而要着眼长远发展和民生效益,一张蓝图贯到底,科学规划执行不中断,集聚要素实现可持续梯度开发发展,杜绝用牺牲资源、环境换取眼前表面繁荣的短视行为,做出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的业绩。

(二)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是前提。特色镇建设要平衡好适度开发与合理保护的关系。在依据总规、明确功能、有序开发的情况下,加大主导产业支撑多元多向发展模式的探索,坚决避免难以修复的生态破坏和项目隐患,对一些有着鲜明特色的生态自然环境、历史文化资源、民俗民居等要加以保护,注重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体现古韵风采与现代风格相结合,实现高精尖可控开发建设。

(三)强镇与富民的关系。是根本。特色镇建设不是标新立异,不是政绩工程,其根本目的是为改善民生,其落脚点在于富民惠民。因此,特色镇的打造不但要体现现代化、生态化,更要体现人性化,要杜绝人为把强镇与富民隔离开来,而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在特色镇建设过程中,要以产业的发展,增加群众创业就业的机会,要以土地的流转,促进群众收益的增加,要在拆旧建新过程中,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的短板,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是支撑。要自觉将特色镇建设置于全区乃至全市的战略部署来考虑,坚决服从、服务于市、区的统筹安排,符合市、区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积极与省、市、区相关部门衔接,争取支持,形成合力。要立足自身,放眼四周,在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上,要与周边有机衔接,互融互通,共建共赢。在招商引资方面,要优势互补,共同促进。要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来协调关系,解决瓶颈制约,使郑陆特色镇的建设始终在有序高效健康的环境中快速推进。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