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亟待做好有机食品全过程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字号:〖
 
 

    区特邀信息员杨维忠反映:近年来,以安全、健康、营养的形象赢得广大消费者心的“有机食品”越来越多出现在各大超市和电商平台,且价格不菲。对此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外观上辨认出产品是否真为有机食品。据基层调研,目前不正常现象有:

    一是一些商家为了逐利,打起了“概念牌”,导致市场上一些杂粮、蔬菜等农产品,没有经过认证;或者种植基地经过了有机认证,但包装、加工等环节却没有获得认证。二是目前有机认证由第三方认证公司收费执行,认证过程带有利益纠葛,这就妨碍了认证的公正与客观。三是少数企业只是很少一部分产品得到了认证,所有产品也都跟着贴上了有机牌。

    根据我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该标准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有机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为此建议:

    一、有机产品认证需要监管部门给力。产品必须经过权威机构的认证,才能被冠以“有机产品”。监管部门对有机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动态管控,对不符合《有机产品认证目录》进行生产的,坚决予以退出。

    二、认证落实标准要严。要实地考察食品是否按照认证体系生产,产地、生产、加工、仓储、运输、贸易等是不是合乎认证要求,还要进行实地检查评估,必要时派检查员对土壤、产品抽样,由申请人将样品送指定的质检机构检测。

    三、建立有机产品的监管联动机制。有机食品进入市场后,农业、质检等相关职能部门需通力合作,加强市场动态监管,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对流通领域、销售领域,更应不定期进行风险监测。并在网上进行公示。

    四、建立健全处罚制度。一旦发现商户存在违法行为,平台应立即制止并停止为违法商户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并立即报告监督管理部门。同时必须建立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认证第三方和生产企业的责任。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