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解决红梅新村内涝水淹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15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陆新

提案内容:

红梅新村近几年每逢大雨内涝水淹,雨势较大时,新村内道路积水有30cm深,部分一楼居民家中进水。因内涝水淹,甚至出现化粪池内的粪便漂浮出来,影响民生。经现场查看和了解,新村下排管网、污水管网与新村同步建设,建设之初二十年未曾出现内涝水淹问题。直到前几年进行电力、通讯管线敷设改造时,可能将红梅新村的原有排水管路堵了,后铺设的排水管道管径及排量不能满足积水排放,致使内涝问题产生。

建议按照红梅新村现有排水需求,统筹考虑设计管网方案,并进行改造和恢复。

红梅街道办事处办理答复:

红梅街道红梅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房屋126幢,3700户,常住人口大约1万人左右。近几年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周边的道路越筑越高,红梅新村逐渐形成了低洼地势。

前期,街道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红梅新村地下管网进行了摸排和统计。红梅新村共有住宅126幢,小区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下水道约42000米,窨井约2000余座,泉眼约1500余座。改造费用:破除砼路面重新开挖下水道并砌筑窨井泉眼42000米×400/=1680万。砼道路修复42000平方米×150/平方米=630万,其他道路配套设施一并修复估算400万,红梅新村地下管网改造大约需要资金2710多万。

20171227日下午,区水利局会同红梅街道领导、城管科、水利科一起对红梅新村内的排水窨井及墙体受淹水迹情况进行了查看,详细了解小区现有排水路径及近几年汛期大雨时受涝及退水情况,讨论与分析小区受淹的原因,初步判断红梅新村受淹的原因主要还是小区排水出路不畅。

28日,区水利局委托常州市泓帆科信勘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针对红梅新村小区雨污水管网及与飞龙路排水管线联通情况进行调查。

2018123日,常州市泓帆科信勘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向区水利局递交了红梅新村管网调查成果,本次调查雨污水管线全长2.04km,范围从66幢延伸至124幢及紧邻的丽华北路及飞龙东路,调查资料显示,飞龙东路侧为φ500mm、φ800mm两支雨污合流管,丽华北路侧为φ600mm、φ800mm两支雨污合流管,红梅新村小区内部共有12支管与市政主管网联通,其中有7支管线上雨水井被堵塞,有3支管线上雨水井内存在淤积现象;小区内现状大部分雨水管线管径为DN200-300,且淤堵严重。调查范围内12支排水管接入市政主管网的管径除红梅新村40幢附近有一处DN800管和小区南门观塔楼有一处DN600管外,其余管径均为DN200DN300管,且小区通往外部管线在市政道路主管网处有淤堵情况。

街道将在汛期来临之前,对红梅新村内堵塞的地下管网进行疏通,同时对破损的管网进行修复,制定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1. 安排专人留守办公室接听电话,及时传达汛情,并根据汛情及时调配抢险队伍。

2. 防汛抢险小队接到指令后,赶赴指定地点抢险。

3. 及时关注雨情,预先对往年受灾的群众家门口增设沙袋,阻挡水源进入家中。

4. 组织抢险队员现场临时架设水泵,向外排水。

5. 家中受灾情况严重的,及时安排人员上门安抚群众情绪,并进行转移安置,确保人员安全,尽可能的使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2018年青龙街道在东风村委西侧做一个红梅新村排水工程项目,43日完成招投标,46日开工,56日完工,该工程的实施将大大缓解红梅新村内涝水淹的问题。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