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探索解决老旧小区外墙剥裂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14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吴新峰、李文雅

提案内容: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作为常州市中心城区的天宁区呈现出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高楼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各种高端住宅小区也不断出现,然而,在这一片繁华的城市建设中,一些建于七十年代的居民小区,却呈现出一片老化的景象。如,在“三大一实干”大走访活动中,茶山街道通过与清凉一村社区居民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清凉一村社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交付,经过40多年的岁月侵蚀,外墙已经呈现出了大面积的剥裂,墙体内部也出现了大面积渗水,其中26幢的老化现象特别严重。外墙的剥裂不仅影响了小区整体的美观程度,还严重威胁到了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据走访调研,发现小区维护保养难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居住人群复杂。以清凉一村社区26幢为例,楼栋内目前有三个单元,共36户住户,其中包含了房改后拿到房屋和承租公租房的老职工(老市民)、通过房屋买卖入住的新市民以及定期或不定期居住的租房客,居住人群十分复杂,且房屋的产权所有人大多已不住在这个小区,人群比较分散,对于房屋的维护和管理并不关注,导致房屋得不到定期的维护和保养。二是支付能力不足。居住在清凉一村社区的业主大多为七八十年代的产业工人,退休工资也只有2000元左右,仅能支撑日常生活,条件比较差;外来租户也大多是以打工为主的工薪阶层,大部分的现有住户并没有能力承担房屋维修的费用。另外,根据街道物管部门了解到的信息,清凉一村社区26幢的业主在拿到房屋后并没有缴足房屋维修基金,目前账上也只有2万多元,不足以支付房屋维修所带来的费用。三是思想难以统一。房屋外墙的维修属于重大事件,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清凉一村社区26幢外墙维修需要住户之间达成一致意见。在走访中了解到,老百姓虽然反映强烈,但是愿意出钱维修的住户并不在多数,部分人持中立态度,部分人不愿意参与,维修的事宜也一直僵持不下。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安全隐患,茶山街道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仔细听取群众意见,在清凉一村社区26幢推行“政府引领、公众参与、共同筹资、互相监督”的模式,破解外墙维修的难题,解决房屋的安全隐患,同时带动更多的居民增强了公共家园的意识。目前外墙维修工程虽然还在施工阶段,但是已经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点赞。

茶山街道具体的做法是:

1. 公共事务,公开决策。房屋外墙作为业主共有部分,既是一个公共利益问题,也是一个民主决策问题,需要通过遵循民主决策、公开决策的原则,征求公众尤其是当地民众的意见。因此,必须要将问题摆在桌面上,让业主共同探讨、共同决策,并及时将业主的决策签字后进行公示。茶山街道在清凉一村社区26幢房屋外墙维修的事情上,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多次召开三方联席会议,消除住户心中的疑虑,促使全体住户达成一致意见。

2. 政府引领,公众参与。老旧小区的住户多为70年代就入住的老市民和后期搬入的新市民,他们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于这些产业工人,无论是我们政府还是社会都应怀有感激和感恩之情,因此,街道时刻把对产业工人的关心,对老旧小区的关注和重视摆在重要位置。清一社区26幢房屋外墙维修作为小区公共性事务,在业主无法解决的时候,茶山街道及时做好引领作用,积极召开座谈会,推动群众主动参与,共同决策,创新提出解决方法。

3. 共同筹资,合理分摊。清凉一村社区26幢外墙维修,费用的承担一直是阻挠问题推进的重要原因之一,茶山街道为了鼓励居民自筹资金参加所在楼栋的外墙翻修工程,试点推行以居民出资和政府补贴为一体的费用承担方式,按照楼栋开工的先后批次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第一批房屋由政府补贴70%,居民承担30%;第二批房屋政府补贴60%,居民承担40%;第三批房屋政府补贴50%,居民承担50%,逐渐提高居民承担的比例;帮助群众减轻负担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住户主动、乐意参与到小区公共事务中来。

4. 互相监督,和谐推进。解决问题的方案需要大家共同探讨,方案的执行更需要大家互相监督。为了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确保外墙粉刷和防水设施按时、保质到位,街道物管部门派驻工作人员对维修质量、施工进度及时跟踪了解,并定期向居民通报工程情况。街道也提醒居民履行好出资义务,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关注外墙的维修进度,出现问题及时向街道有关部门反映,做到互通有无。

据不完全统计,天宁区域内有近2000多栋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左右的存在外墙剥落安全隐患的老旧楼房,老百姓期盼得到维护、改造提升的呼声很高。

建议,区房管、建设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属地街道深入老旧小区实地开展专项调研,积极创新老旧小区外墙剥落维护、改造的新思路,努力破解老旧房屋改造提升的痼疾;可以借鉴茶山街道在清凉一村社区26幢推行的“政府引领、公众参与、共同筹资、互相监督”的模式,推广其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经验,进一步浓厚“群众有期望,政府有能力,社区有作为”的政社氛围,不断提升天宁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区房管局办理答复:

根据常发改201833号《市发改委等五部门关于下达2018年常州市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的通知》,老旧小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程已纳入今年的工作目标。为此我区拟定了“天宁区老旧小区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以“政府引导、业主参与、资金众筹”为原则,每个整治项目按照“政府财政奖励+居民自筹资金”的方式按比例众筹整治资金,各街道可因地制宜制定相应奖励计划和激励措施。“居民自筹资金”即政府奖励以外剩余资金由居民自主筹集,也可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整治。专项整治工作以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程度为基础,以“成熟一批、整治一批”为原则,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先行整治,从而带动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共同解决老旧房屋安全隐患问题。

原则上位于天宁区老城区(即茶山、红梅、天宁、兰陵街道)且19981231日以前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的住宅房屋,公共部位发生危及房屋及人身安全情形的,可以组织居民协商开展专项整治。目前,茶山、红梅、天宁、兰陵街道已将首批需要整治的工程项目、资金预算上报我局,由我局汇总后申请项目立项,待项目获取立项审批,各街道即可根据我区整治方案的要求推进整治工作,尽量争取该工程今年底完工。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