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加快检验检测产业园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周明

提案内容: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中国常州检验检测产业园的建设发展迅速,园区载体正在抓紧建设,包括SGS、波肯等一批国际知名检验检测机构也已经入驻园区,后续还将陆续有一批检验检测机构入园。

园区基础服务体系正在建设中,园区招商中心、餐饮中心已经建成运营,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近期也将开始运营,但这些服务还是集中在基础服务领域,如何服务全区企业的检验检测需求还不够深入。

近期,包括SGS纺织、轻工、化学、矿产品实验室,波肯纺织实验室以及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级危包实验室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实验室即将投入使用,而天宁区内纺织、轻工、医疗器材等企业集聚,能否首先服务好区内企业不仅关系到检测产业园服务地方经济,产生溢出效应,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入园检测企业提供市场。

因此,建议区有关部门组织梳理区内工业企业检验检测业务需求,进一步宣传检验检测产业园,并与园区内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对接,从而进一步建设健全检验检测产业园服务体系。

青龙街道办事处办理答复:

您建议梳理区内工业企业检验检测业务需求,推进与园区内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的对接,我们非常赞同。检验检测产业行业的发展应以需求为前提,提升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一是企业提质升级的内在需求。在2017519日举行的检验检测助推常州智能制造行业峰会上,产业园对参加峰会的常州80余家智能制造核心企业发放了检测需求调查问卷表,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5%的企业至少有一项关于质量体系方面的培训需求,由此可见企业对质量管理整合有普遍强烈的改进需求;二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刚性需求。例如,作为我市十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机器人,在机器人产品生命周期中最重要的两个环节是研发和检测,占据产品70%的成本、利润、性能和质量,常州要在机器人产业上有所作为,迫切需要检测平台对整个产业的支撑;三是企业“走出去”的技术需求,检验检测与认证机构可推动相应企业加强开展国际间的互认与合作,通过对产品标准、质量、技术等方面的全面对比,及时发现不足,为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提供最准确的咨询,促进企业产品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扩大出口。

同时,您还建议要加大检验检测产业园宣传力度,从而健全检验检测产业园服务体系。的确,产业的发展壮大确实需要政府的宣传以及服务体系的完善。目前,检验检测产业园“六大服务平台”——共享实验室平台、检验检测大数据云平台、信息安全平台、科技金融平台、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管理平台已经启动建设,这六大平台的建立将为检验检测产业园提供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也让其服务园区的能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近期,我们将承办好517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六大服务平台”启动暨第五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同时研讨制定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促进检验检测产业发展。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