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加快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丁家巍、汪小锋

提案内容: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旨在促进中国制造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企业向信息化、智能化制造转型是必然的趋势。我区的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在企业的这一转型过程中企业面临着意识、人才、资金等多方面的问题,导致企业在改造升级面临许多困难。           

    面对这一问题,建议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导,本着自愿的原则共同努力加快这一进程。具体建议如下:                  

1.加大政府宣传,以参观,讲座及讨论等多种形式让企业了解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好处;                

2.成立以行业专家、先进企业代表为主体的专家委员会,帮助企业解决在改造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3.对有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意向的企业,政府可以牵头集中招标采购,降低成本;                                 

4.对进行了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政府适当给与一定的补助及奖励。

区经信局办理答复:

 一、关于加强政府宣传,多渠道培养企业转型意识

为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我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在常州市政府、天宁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开展了“百企先行千企上云”专项行动,各工作组通过密集召开宣讲会,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广泛运用政府、媒体、产业联盟等多种渠道,形成了区域性、可复制的集中推广企业上云的“常州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截止1229日,共举办17场大型宣传和企业上云工作会,平均每场活动有近50家企业参加,其中5场活动到场企业超100家,总计覆盖全部3303家规上企业,并完成2094家企业上云注册,极大地增强了我区企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转型意识。

二、关于调动优秀人才协助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

在”千企上云”的推进过程中,有许多企业希望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航天云网公司专家团队对这些企业进行技术排查、生产线调研,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设备入网、产线入网,数据上云,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挖掘,进而为每家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36日在郑陆“重⼤大项目增效年”暨企业上云上市推进会上有6 家企业与航天云网举⾏示范企业建设签约仪式。其中华立液压已在开展设备改造工作,捷顺新材也签订了了上千万的改造合同。

同时,根据市经信委关于扩充和更新市经信委评审专家库人员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区积极从全社会举荐智能化和信息化专家人才,包括优秀企业技术人才,高校老师,为企业两化融合贯标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提升了我区专家团队的规范性和专业性,更好地发挥专家对我区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的现实意义。

三、关于政府对于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扶植

一方面,我们会梳理全区工业企业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全面摸排省、市、区信息化项目,主要针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两化深度融合创新项目、省市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资金等项目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做好申报准备,确实做好为企业服务的政府职能。另一方面,为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省“科技创新40条”政策精神,我区拟于今年出台《天宁区关于促进制造业企业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当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智能车间(工厂)的企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部件生产企业,当年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的企业都将安排相关补助,帮助企业加快信息化和智能化进程。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