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两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蒋艺

提案内容:

长期以来,我国生产加工领域以规模庞大、数量众多著称于世,论体量、总量,均居世界前列。但是,若论质量、品牌含金量,则要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当中国旅游团疯狂抢购外国奢侈品、奶粉、马桶盖回国后,应该看到对精雕细琢产品的需求已经成为“刚需”,过去那些数量众多、质次价廉的产品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与之相适应,“工匠精神”的回归与养成必将成为必然。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应该包括三个层次,一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二是耐心专注、始终如一的思想品质;三是专业敬业乐业的人生追求。这三个层次,也是“工匠精神”的三重境界,从修身到修心,可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改造和升华的过程。要实现这个过程,建议天宁区在教育引导,在制度规范等方面做些努力。

1.加强舆论的宣传和引导,第一要引导全区劳动生产者增强“质量就是生命”的科学认识,摆脱盲目生产,逐步让工匠精神成为生产者自觉的追求。第二是要形成浓厚氛围,区要大力宣传“工匠精神”典型企业和个人,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进的方向,形成学习、领悟、践行的良好风气。

2.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加强诚信体系、产品质量监管体系等方面建设;加大社会环境整治力度,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让不利于“工匠精神”成长的因素绝迹遁形。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答复:

2017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树立新时代的劳模榜样和工匠精英,在全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局联合区人社局分别发布了“质量管理先进班组”和“天宁工匠”的认定文件,并开展了首届“天宁工匠”和“质量管理先进班组”评选工作,经资料初审、网络投票、现场评审、综合评价、审议公示等多个环节评比,最终评选出4名“天宁工匠”和3个“质量管理先进班组”,进行表彰奖励和宣传报导。

虽然首届评选工作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但诚如蒋委员所说,弘扬“工匠精神”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评选过程也有待改进之处。

一、加强宣传引导。首先,以“天宁工匠”和“质量管理先进班组”的评选为契机,弘扬工匠精神,向社会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职工群众向他们学习,形成浓厚氛围;其次,结合我局自身职能,高举质量大旗,以质量提效益,以质量促发展,引导全区劳动生产者增强“质量就是生命”的科学认识,让工匠精神成为生产者的自觉追求。

二、营造良好环境。1.公开企业信用信息。目前,我们对各类企业采取信用等级评价制定,如食品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评定等,会通过多种平台不定期公布相关企业的信用信息,既尊重和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同时也对公示对象起到“激劣扬优”的目的。2.开展监督抽查。结合区域特点,在生产和流通领域,有针对性的开展产品、商品监督抽查,将抽查结果进行通报,对企业起到督促作用。3.强化日常监管。立足部门职能,在食品、特种设备、药械等方面,保持日常监管的高压态势,对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改进评审规则。首届“天宁工匠”和“质量管理先进班组”的评选,为我区弘扬“工匠精神”开好头,起好步,但是仍有可改进之处。首先,评选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让更多行业的一线员工可以参与到此项评选中,扩大影响力;其次,评选过程进一步加大对一线岗位工作人员倾斜力度,让最基层的员工得到激励和实惠;最后,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在统一的考评体系下,要能体现不同行业的差异化,实现评选的公平性。

 我们将持续做好本职工作,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同时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倾听公众的意见,了解公众的需求,发现不足,持续改进。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