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打造天宁商都佛文化商圈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谢蘋、宋亚娟

提案内容:

千年古刹天宁寺是常州市的文化名片,也是我天宁区地标之一。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打造天宁寺为5A级景区,提升天宁寺周边佛文化氛围,形成以天宁寺为中心,并向四周辐射的“天宁福地”已经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就如何打造“天宁福地”区域整体效果我提一些浅薄建议:

一、学习、借鉴它市成功经验

在距离常州市区60公里的无锡拈花湾无疑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对象。灵山小镇·拈花湾是灵山集团历时5年,继灵山梵宫之后又一精品力作,这里向来有“净空、净土、净水”之称,生态秀美,环境优越。灵山小镇拈花湾打造的是一个自然、人文、生活方式相融合的旅游度假目的地,追求一种身、心、灵独特体验的人文关怀,让人们体验无处不在的禅意生活,从而开创“心灵度假”的休闲旅游新模式。

拈花湾的地理环境优势固然得天独厚无法复制,但是其经营理念、发展策略,在天宁福地打造过程中可以学习、借鉴。天宁寺地处市中心,交通便利,人流密集,背靠红梅公园,又有听松楼、富都戴斯、好福记、文笔山庄等高档酒店饭店环绕,亦有着不俗的区位优势,如何整合这些已有的优越资源,找到某种方式使其与“天宁福地”的概念融为一体,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和探讨的。

二、盘活天宁商都,打造佛文化商圈

常州天宁寺始建于唐贞观,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之一,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有东南第一丛林之称。与镇江金山寺、扬州高旻寺、宁波天童寺并称为中国禅宗四大丛林。天宁寺申报5A级景区在即,但目前位于天宁寺旁的天宁商都占据了优越的地理位置,然而始终杂乱无章、死气沉沉,甚至影响到了天宁寺的整体感官,此时此刻政府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天宁商都纳入到打造“天宁福地”板块规划中去。我建议由政府出面向天宁商都产权人统一承租再重新规划招商,打造以佛文化和旅游商业融合的特色文化商圈,成为“天宁福地”亮点之一,并引入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对环境、卫生等各个方面进行考评,提升天宁商都整体形象,助力天宁寺申报5A级景区。

三、多媒体、多平台、多渠道推广

结合天宁寺佛教圣地的背景,以宣传佛法道义为手段,利用电视、广播、新闻、网络等媒体,去宣传“天宁福地”和禅文化、佛文化、轻生活等理念。与知名旅游团合作,开设专门的“佛法体验日”,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寺院、朝拜进香、斋戒沐浴、解说佛经、占卜开光等等。以此带动天宁区甚至常州市的旅游经济发展。

天宁街道办事处办理答复:

建议1:整合现有资源,找到某种方式与“天宁福地”的概念融为一体。由于天宁商都位于天宁禅寺、红梅公园两家国家4A景区旁,占据得天独厚地理条件,多年来多级领导曾尝试促成产权方天宁城建将商都打造成上海城隍庙常州分部。为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多次派员前往上海、南京、苏州,对新天地、夫子庙、观前街等实地考察,也曾利用招商引资平台邀请台商协会台湾小吃、上海豫园旅游商城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由于一旦运营方进驻将引入大量匹配商户,且只能与一家房东签订租赁协议,而商都产权过于分散,而后不了了之。现适逢天宁名胜旅游区纳入全市全域旅游项目,指挥办也设于商都,常州地铁1号线开通在即,2号线红梅公园站口近在咫尺,诸多利好条件汇聚,相信商都会迎来春天,街道将力促产权方重启规划设计。

建议2:建议由政府出面向天宁商都产权统一承租再重新规划招商,打造以佛文化和旅游商业整合的特色文化商圈。盘活天宁商都,打造旅游商圈是政府一直以来的希望,但是天宁商都有明确的产权方,市场经济下政府不能干预企业行为,只能加以引导、扶持。2017年天宁街道成立了领导班子挂钩楼宇服务制度,天宁商都作为我街道重点楼宇,各级领导非常关心商都的产业发展,为深入挖掘旅游产业链价值,把天宁区音乐文化节、常州国际时装周、“多彩天宁·助你荧”天宁名胜旅游区荧光夜跑活动等多项活动放在商都进行,目的就是以活动带动商都人流量、关注度。但天宁商都建成14年,外观老化严重,硬件设施落后,商铺构成杂乱,总体规划无特色、无可逛性,人气低迷,与商都外的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对此天宁街道对商都产权人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整体改善外观环境、针对客户群进行店招设计提升视觉冲击力;二是规划发展天宁商都产业业态,不唯租金是利,应统筹考虑发展。

建议3:与知名旅游团合作,开设专门的“佛法体验日”,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寺院。多渠道推广宣传天宁禅寺一直是常州本土旅行社坚持的,18年除夕听钟音迎新年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共聚天宁宝塔广场,55万人次通过手机直播观看,现天宁寺已开通了官网,所有活动信息均在官网发布,市民可自行报名参与。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