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对品牌建材推行明码实价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徐斌

提案内容: 

建材行业价格不透明问题已经成为顽疾,同样的产品,价格出现几百甚至上千元的差距。 随着市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建材行业商品价格的明码标价的期望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市民呼吁建材行业要实行明码实价。只有明码实价、童叟无欺,对消费者来讲才公平。建材行业推出明码实价不仅对消费者有利,对商家也是一件好事。消费者只需要关注建材的质量和款式即可,不用花费大量精力与商家讨价还价;对销售人员来说,只需要做好产品的介绍即可,也不用花费大量的精力和顾客博弈,这样肯定会提高销售效率。

就天宁区而言,万都装饰城和红星美凯龙的市场上有成百上千家建材行业代理商,全部实现价格的透明难度得确非常大,   但我们觉得可以从品牌建材上先入手。

建议物价部门责成两大商场加大管理,对品牌建材实行同城比价3倍退差的保价机制,同时引导品牌建材的商家加强自律,主动接受工商管理部门和物价管理部门的价格监督,品牌建材如若不执行明码实价,执法部门和管理部门则予以警告罚款乃至责成卖家退出市场经营,以此逐步实现全面的明码实价。

诚信经营是商家应该遵守的市场规则,相信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下,市场的管理下,立行规正行风,建材市场会越来越规范。 

区发改局办理答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现行的价格法律法规规定,您所提提案中涉及的建材价格已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和调节,目前未有对建材价格实行明码实价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在销售产品的过程中需做好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对放开的商品价格,价格部门的职责主要是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全面履行好价格监管职能。通过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立足于价格主管部门的职责,我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对建材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一是加强与红星美凯龙、万都国际陶瓷城等建材市场管理方的联系沟通,将检查与服务相结合,在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的同时,做好价格服务工作,帮助经营者加强价格管理,提升价格诚信意识,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推进建材行业价格诚信建设,精心指导明码标价,大力倡导明码实价,努力在价格诚信建设中推动明码实价工作,在明码实价工作中体现价格诚信建设,让建材市场价格行为更规范,消费者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力度,规范价格行为。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期间,通过市场检查,查处不明码标价、明码标价不规范和价格欺诈等行为。三是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充分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58价格举报服务网”、“12358”语音服务系统等平台作用,及时有效维护消费者及企业的合法权益。力求通过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群众参与、舆论监督,共同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放心的生活消费环境。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