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制造与服务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许小平

提案内容:

现代服务业是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和带动作用显著的特点,对提高制造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我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制造与服务实体经济协同发展。

1.围绕研发设计、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检验检测、品牌建设、融资租赁、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依托各制造业园区建设更多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

2.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企业从主要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鼓励优势企业运用现代化大生产理念,加快服务环节专业化分离和外包;

3.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设计机构、国内外知名的工业设计大师和设计品牌,不断引领我区制造业走向高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区发改局办理答复:

作为常州中心城区,服务业是天宁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而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天宁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至关重要。

正如建议中所提到的,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和带动作用显著的特点,对提高制造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天宁区一直以来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在出台的《常州市天宁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前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中已明确提出“突破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总体要求,并将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科技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列入重点领域。今年出台的《关于开展聚焦聚力六个最全力种好天宁幸福树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新兴服务业活力最强,就是引进和培育运用现代化的新技术而产生的新业态和新服务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满足社会高层次和多元化需求的高端现代服务业使我区真正成为城区经济的新高地。”并将“新兴服务业活力提升工程作为”重点任务之一。

    为了加快推进企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积极开展制造业服务化工作,组织企业开展市级制造业服务化(示范)重点企业申报,工作开展两年以来,天宁区共有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常州新瑞得仪器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为常州市制造业服务化示范(重点)企业。用足用好省、市有关扶持政策,发挥好骠马智能、武进不锈等现有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企业申报“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企业从主要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按照产业集中、发展集约、资源共享、功能集成的要求,加强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恒生科技园等一批集聚区建设,增强服务业集聚区(楼宇)的资源吸附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为制造业发展提供全面服务

发挥好黑牡丹、旭荣等现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企业申报“工业设计中心”,推动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快自主创新,不断引领我区制造业走向高端。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