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成立天宁区物业纠纷化解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议
商建波委员
发布日期:2018-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内容:

近年来,随着国家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涉及物业管理的纠纷日益增多,大量的矛盾纠纷涌入法院要求司法裁判,目前,天宁区潜在物业性纠纷近万件。司法审判作为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化解物业类纠纷中效果有限,并非最佳选择。这是因为,物业服务合同作为一种特殊的委托合同,带有一定的行政性质,与传统的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签订的合同存在较大的不同。现有的物业管理模式以及相关法律规范的不健全也致使物业纠纷高发多发。此类纠纷成因复杂,很多涉及到开发商遗留问题,如承诺的绿地面积、容积率、周边配套等不到位致使业主迁怒于物业公司,纠纷涉及的很多事实难以查清和固定,且牵扯到大量业主,审理和执行中易造成群体性事件。

1.由区委政法委或区综治办牵头,建立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工商、住房保障、街道、信访等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统筹联动化解全区物业类矛盾纠纷。                          

2.建立区、街(镇)、居(村)三级物业纠纷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区级调解组织负责分析研究物业纠纷动态,组织调解人员业务培训,街道依托调解委员会,吸纳专业调解力量,指导社区组织开展调解工作,社区设立物业纠纷调解员和信息员,调解一般性纠纷,实现全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全覆盖。                           

3.实现分类化解,一般物业纠纷村社区调解组织化解、重大疑难纠纷镇街区调解组织化解、特别重大疑难物业纠纷区调解委员会或法院化解。

 4.住房保障部门和街道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强化对物业服务公司的培训和管理,切实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实现社区和谐安定。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