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忠诚履职 勤勉尽责
发布日期:2017-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天宁街道党工委委员、

解放村党总支书记陶国强

陶国强是天宁街道党工委委员,也是解放村党总支书记,但他更喜欢别人喊他“陶代表”。已经连续两届担任天宁区人大代表的他说,人大代表是责任也是动力,促使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忠诚履职,勤勉尽责。

一、煤场改造,还一方蓝天

作为人大代表,陶国强注意收集百姓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极为重视,并积极促成解决。青龙煤场的改造,就是较为典型的一例。

青龙煤场临近铁路,交通便利,是常州较大的黑煤中转站,每天来往的运煤车辆络绎不绝。虽然生意红火,但由于防尘等措施不到位,煤灰、粉尘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住在青龙煤场周围的老居民,至今还能有声有色的描绘起当时的场景。他们说,平时整天不敢开窗通风,一到家就赶紧得把门关上,不然家里就是一层煤灰。平时从不敢穿浅色的衣服,晾晒衣服也总在家里,如果想晒晒阳光,那这衣服就算白洗了,这都是因为生活在煤场周围。

陶国强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立即引起高度重视。他多次实地调查,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有了切身体会,“每次去,地上都是煤灰,一走上去全是脚印,回来就得洗鞋。”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陶国强还历历在目。得知他是人大代表后,周边居民纷纷向他介绍情况,有的直接拉着他到家里查看。大家都对这位人大代表充满期待。这让陶国强深深感到,群众利益至高无上,人大代表应该急百姓急,言百姓言,必须加快青龙煤场改造,还百姓一方蓝天。

为了更加科学合理、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青龙煤场的问题,在结束调查后,陶国强又请教了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改造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整体搬迁是解决青龙煤场问题的根本之策。于是,他连夜执笔,撰写了代表建议。

为了加快搬迁进度,陶国强还多方奔走,在不同场合向有关部门呼吁加紧解决青龙煤场环境污染问题。他的这份建议,得到了时任常州市市长的批示,市长在批示中用了“感同身受”四个字,并让分管副市长直接协调处理此事。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下,港口、经贸等多部门组成了联合小组,陶国强也是小组成员之一,全面参与对青龙煤场的整治搬迁事宜。

看到自己的建议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陶国强的干劲更足了。煤场搬迁牵涉面广,随着工作的深入,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陶国强从未退缩,一想到周围群众的信任和期盼,他就充满动力。每一周工作组召开例会,陶国强都积极参加,并且在会上根据所了解的情况积极谏言,传达群众心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青龙煤场的搬迁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连连向陶国强表达感谢之情。相较于所获得的“市级优秀代表建议荣誉”,陶国强更为获得群众的称赞而高兴。他说,人大代表为人民,才真正体现了人大代表的价值。

二、防汛排涝,守一方净土

青龙煤场问题的解决,是陶国强代表工作的一个缩影。日常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才是他作为人大代表的常态。哪里道路破损了,哪里阴沟堵塞了,他在得知后总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但让他一直纠结在心头的,却是每年的防汛工作。

由于地势低洼,解放村、焦家村、曹达村等区域的村民,每年到了汛期,多少都会受淹受灾。一位村民说,一到6月份就巴望着不要下雨,只要下雨,河水就会漫过堤坝,有的直接从下水道倒灌进来,河水、雨水混着污水一起往家里灌,真是苦不堪言。

到了汛期,也是陶国强最忙的时候。只要有群众被淹,他就会战斗在第一线。他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制作沙袋和草包,和大家一起堆放到堤坝上,尽可能阻止河水漫堤,同时积极安排泵站运作,及时开泵排水。“虽然穿着雨披,但每一次下来都是浑身湿透。”陶国强笑道。虽然说起来轻松,但做起来着实不易。有时凌晨一两点电话打来,得知有群众房屋被淹,陶国强二话不说就赶赴现场,组织排涝,往往一忙就是一夜。

陶国强知道,越是群众困难的时候,党员干部越要和群众奋斗在一起。但作为人大代表,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彻底地帮助群众解决受淹困境。经过多方调研,他把目光投向了青龙港驳岸,提出了对驳岸进行改造提升的建议。这项建议很快得到采纳,政府的配套资金陆续到位,工程终于上马了。陶国强每隔几天就要到工地上看看,欣喜地看着驳岸抗洪能力不断提升,为群众可以少受水淹而感到高兴。

在外围筑牢堤坝的同时,陶国强没有忽略内部提高排涝能力,提出了改造曹达村泵站的建议,全面提升防汛排涝功能,泵站改造的建议获得了政府的支持。施工过程中,遇到道路开挖、树木迁移等矛盾,陶国强亲自协调,尽可能减少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同时做好群众工作,给泵站施工创造良好的环境,使泵站改造顺利完工。陶国强再一次获得了群众的赞许。

三、推进“三改”,促一方和谐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每到逢年过节,陶国强都要带领村委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解民忧。在这过程中,看到一些群众居住条件简陋,特别是城中村、棚户区环境差、卫生差、交通不便等状况,陶国强总是想着为民办点实事。平时整修道路、通下水道的事没有少做,但他更希望通过整体改造达到治本的目的。

他关于东印厂地块改造的建议,就是基于当地居民的实际情况和迫切需求。由于年久失修,当地居民的房屋较为老旧,居住条件与一般小区房屋无法相比。特别是汛期来临,虽然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强防汛排涝工作,但终究处于低洼易涝地段,给周边居民的工作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陶国强再次提出了东印厂地块连带周边民居整体开发的建议,说出了群众的心声。

当然,他也知道这项建议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一方面他积极促成此事,多方奔走呼吁,另一方面也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使城中村改造的方案沿着平稳有序的方向推进。

今年,各项条件逐渐成熟,政府陆续启动陆家村、强家弄等棚户区改造。陶国强看到群众的居住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无比高兴。同时他也清楚,启动改造仅只是第一步,改造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遇到不同利益诉求。陶国强一家一户地走访座谈,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及时将群众的实际问题向上反映,积极化解由此产生的矛盾纠纷。有的群众不了解情况,陶国强热心介绍;有的群众不理解政策,陶国强耐心讲解。短短二十来天,陆家村等地项目签约率就达到了百分之百,圆满完成了任务。

陶国强作为人大代表,忠诚履职,就是在解决群众一件件诉求中,牢记代表使命,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一点一滴积累群众信任,从而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暖心人。

 (何振凯)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