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责任重于泰山
发布日期:2017-04-18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天宁    “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这份责任来自于选民的信任,让我们不得不尽职尽责为他们服务。”

    天宁区茶山街道清凉新村第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红军,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全力当好领头雁

    作为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红军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一头挑着居民群众的信任,一头挑着党和政府的重托。民政、计生、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妇女工作、残疾人服务、综治维稳……社区事务包罗万象又琐碎繁杂,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都需要和社区群众直接打交道。张红军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并通过网络、报纸刊物等查阅社区管理资料,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很快使自身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提升了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为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清一社区是老小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社区主要居民。张红军经过摸索,大胆首创了企业员工进社区社会服务实践园基地建设,提出了“三同党建联盟”,借力借资服务群众。在社会组织全面发展之际,创立了“菁清志愿服务协会”,推出了“爱·来吧”手工坊,全面动员爱心汇聚,让社区成为幸福家园。

    清凉新村地势低,每年梅雨季节暴雨来袭,小区被淹,张红军每次都是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抢险救灾,自己更是战斗在一线,开泵排水、巡查安全、人员财物转移、被困人员情绪安抚,为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送饭、送菜等。今年张红军更是不顾家中受灾,不顾自己关节炎,一直坚守在社区抗洪抢险第一线,一天一夜湿掉4套衣服。大水退去后,又及时安排对被淹楼房进行卫生消毒,并一家家走访,了解受灾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对受灾特别严重的家庭给予帮助。

    张红军常说一句话,“居民都是我的亲人,居民的事再小,我都要用心去做好。”

一心一意解民忧

    真诚做人、勤奋敬业一直是张红军的人生信条。这些年来,社区的每项工作她都亲历亲为,社区的大事小情每件都牵动着她的心,社区群众的衣食冷暖常常挂在她的心头。

    2002年,清凉新村10幢周某因经济案件入监狱,从此这个家庭里经常看到张红军的身影。从2002年帮助周某的女儿入小学到现在孩子读研究生,孩子走过的每一步都有张红军的心血。另外,她一直鼓励周某积极改造,重新做人,给周某精神上支持,使周某感受到社会关心,也给了这个家庭新的希望。

    2013年,张红军得知车库看管员的小孩生了白血病,不但自己带头捐款,还发动社会各方募集善款7万多元为孩子治病,为孩子的生命赢得了时间。

    对于社区孤寡老人更是待如亲人。孤老冯婆婆住院3年间,张红军隔三差五做点好吃的给老人送去。对社区里的其他三位孤老也是每月上门探望,从不间断。

    在社区的16年里,从帮助联系就医、就学,助学助老助残,张红军帮助过的各类困难家庭谁也数不清、记不清。居民王某那年遇上车祸,多亏张红军的帮助使其及时得到治疗,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现在只要遇到张红军时,都会上前拉着手,一再感谢张红军。她说,“张书记很少坐在办公室等着居民找她办事,总是主动走到社区居民中间,访贫问苦、嘘寒问暖、问需问计,或者只是和居民拉拉家常开开玩笑,让我们感觉到这是真正倾听居民呼声,真正为居民办事!”

定期交心听民声

    每个月的15日是张红军的“选民接待日”,她一般提前三天就发出通告,请选民准备好需要反映的问题。

“这一天是属于选民的,是属于选民倾诉心声的,属于面对面与选民近距离交流的。”张红军把这一天看成是自己与选民的交心日。所以,15日这一天不论工作有多忙,她都会准时来到工作站接访。

    选民提出的问题五花八门,每次张红军总是认真记录,分项整理。其中,共性问题,形成建议,提交有关部门协助办理;对属于选民群众个人范围的事情,耐心沟通协调;对不属于人大代表职责范围的问题,告知要通过正当途径逐级反映,不让选民群众失望。

    2010年,不少选民提出,清一、清二等社区都是老住宅小区,由于建成年代早,建设标准和配套指标普遍偏低,房屋老化、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针对问题,张红军深入调研,提出《清凉老小区亟待环境整治,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建议。该建议很快得到回复,当年度纳入全市老小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中,到年底,居民楼外墙全部进行出新,楼道亮化;横七竖八的网线、电话线、电视线等线路全部入地;通过改扩建,新增停车位……清凉老小区焕然一新。

    2011年,又有选民向张红军反映,清一和清二社区的道路四通八达,入室盗窃事件时有发生,放在楼道里的电瓶车也常被偷走。经过走访,张红军获得更多信息,提出了《加强老小区的技防设施建设》建议。很快,老小区装上了防扒刺和电子监控,居民生活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有一年,在人大代表接待日,选民反映清凉新村4幢、25幢、43幢等大楼前没有路灯照明,给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炎炎夏日,张红军骑着自行车从清凉新村赶了一个多小时的路到市路灯照明管理处协调争取。看着浑身湿透的她,路灯管理处负责人感慨地说,像你这样顶真的代表还真少有啊。随后,路灯管理处派人现场查看,制定规划,完成安装。小区明亮了,居民都称赞“张代表”又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

张红军以她视责任如泰山的履职精神,践行了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