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医者父母心
发布日期:2017-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戴金大

在雕庄,没有老百姓不认识他。

在雕庄,谁患的什么病,该注意什么,他也都一清二楚。

40年,他扎根雕庄无怨无悔,把青春奉献给了社区卫生事业40年,他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以医者父母心赢得病人的信任和依赖。他就是天宁区人大代表、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戴金大。

管理之道  “专”注服务

细心市民可发现,此前较为“默默无闻”的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近几年“亮”了:建造了综合楼,投资20余万元增添了空调、暖气等设备,各种医疗设备焕然一新,给医护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新建病房大楼,内设中央空调、三菱电梯等设备,彻底改善了病人的住院环境,选择到该院治疗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近几年,中心投资大量资金购置了医疗设备,先后购置了多功能麻醉机、动态心电图监护仪、甲功能分析仪、进口西门子500毫安X光机、彩超等先进医疗设备。“我们医院的固定资产,由最初的十几万增加到现如今的2000多万元。”

一个单位要启帆远航,需要一个好舵手,而戴金大就是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好舵手,他带领医院职工,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逆境争先,惠泽苍生。通过他的多方工作, 2000年初成功的引进了甲状腺专科,当年创造业务收入20余万元;又在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开设烧、烫伤专科,目前已成为如中天钢铁等大企业的烧烫伤定点医疗机构。

“我的管理之道,其实就是服务,服务好医护人员,服务好病人。”

在医院内部,戴金大让职工知院情、议院事,充分调动起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遇到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与建议,形成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制度,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才使职工们同心同德,将中心建设的更加美好。

对于病人,他带领全体职工,齐心协作,积极打造人性化、亲情化的“家庭”服务品牌,以“亲情化服务、零距离服务、信息化服务”为内容,创新服务理念与服务模式,开展了“对您最亲的回访服务”、“离您最近的短信服务”、“让您更便的远程服务”,提高了居民满意度。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戴金大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把人民的需求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表。“让老百姓能及时解除病痛,不花冤枉钱,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就是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悬壶济世 “善”得民心

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急救小分队,戴金大一直任急救小分队队长,只要急诊铃一响,不论他手上有什么事,他都放下,立即赶往急诊室。凭着灵敏的反应,过硬的技术和对病人高度负责精神,长年以来,他使几十位临危患者挣脱了死神的魔爪,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199812月的一天早晨,雕庄棉织厂一位40多岁的妇女因宫外孕突然发病,因失血过多,送到医院时已不省人事,而她又没有家属在身边,自己身上也没带钱。戴金大第一个反应就是:“先抢救病人要紧”,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手术,病人脱离了危险。

200111月中旬,外地打工者的小孩王超不慎因开水烫伤,至使背、臀部30%烫伤,小王超是过敏性体质,年龄又小,年仅4岁,给治疗带来了很多困难,也使治疗费用持高不下。看到小王超家境困难,戴金大带动全体职工为小王超募捐,短短的半个小时就募捐了1532.80元,帮助他度过治疗难关。

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斗争中,作为一名单位负责人,他身体力行,工作在第一线,经常工作到深夜,有时有突发性事件,他前脚才跨进家门,后脚又踏上了回医院的路途,但他从不叫苦、从不叫累。

2003年,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尝试医养融合之路,创建了老年康复中心,2013年改名为爱心护理院,护理院的医生护士是24小时在岗的,每天进行查房,定期为老人进行血常规、心电图、电解质、血糖等常规检查,并配有康复治疗师指导康复训练。这样医、养、护一体化的养老模式,保障老人们安全、幸福、尊严的生活品质。

“作为医生,不但需要精湛的医疗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仁爱之心。”戴金大以悬壶济世为己任,为广大患者送去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尽心履职 “真”办实事

  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成功,引起了天宁区委、区政府的注意,有领导提出:能否复制经验,帮助低谷中的兰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摆脱困境?

  2012年,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联合体应运而生,成为天宁区乃至全市第一家跨街道的基层医疗联合体。而戴金大自然就成为身兼天宁区雕庄和兰陵两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掌门人”。

  “乡下医院管理城里医院,凭什么?”戴金大接手兰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有位兰陵的居民曾经当面质疑他。在大多数市民眼里,乡下医院的管理模式,绝对不适应城里医院。

投入200多万元,经过3个月的全面改造,一个全新的兰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亮相。除了硬件的投入外,戴金大还加大了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免除挂号费、输液费、床位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全部按进价实行零差价销售,更把雕庄的10名骨干派驻兰陵……

一年后,一个原来在居民心目中只能配配药的“城里医院”转变成能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得到常规诊疗及辅助检查,各项工作的考核指标也由天宁区的垫底追赶到名列前茅。

戴金大说,虽然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医生,但“人大代表”却得从零学起,他始终在琢磨“履职”一词。这些年,他所提的议案、建议,件件关乎民生民情,桩桩击中民意热点。而这,与他经常深入基层,多方了解百姓疾苦,多渠道收集群众心声是分不开的。

有选民向他反映,劳动东路自改扩建通车后,对每个十字路口设置了红绿灯,但经常有车辆乱闯红绿灯,对道路交通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经过实地调研后,他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安装监控探头。目前该问题已得到落实和解决。

作为在雕庄工作了40年的新雕庄人,戴金大见证了雕庄的发展,他不仅着眼于医疗事业的发展,还关注各个领域的发展。

比如环保领域。门诊患者、长期住院患者及其家属、周边居民以及职工经常能闻到刺激的化学物质气味,特别是有西北风吹来时,气味更加明显,还会有一层蓝色烟雾,呼吸都困难。他建议环保部门加大对医院西边化工企业的管理及排污监测工作,不让有害物质、有害气体弥漫在空气中,影响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经过努力,目前,周边的化工厂已经进入关停程序。

回首来时路,戴金大说:“人大代表没有专业领域的界限,能为天宁的建设出力就好。”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