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63”零点督查行动的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7-01-20 浏览次数:  字号:〖
 

郑陆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17年1月17日深夜至1月18日凌晨,区委书记宋建伟、区长许小波率领区“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开展了“263”零点督查行动,督查了常州市浩源染整有限公司、常州红阳染整有限公司、常州腾飞不锈钢管有限公司、常州中南化工有限公司、江苏时空涂料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副区长、区委办主任张洪兵,副区长、区“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岳军参加零点督查行动。
    宋建伟和许小波分别对“263”零点督查行动作出指示。宋建伟强调,“思路决定出路”,在“263专项行动”中,要切实理清思路,坚决关停一批严重影响老百姓生活、信访投诉居高不下的企业,提升天宁区域整体环境质量。许小波表示,天宁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263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坚决杜绝环境污染对天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决杜绝各级政府为了GDP而容忍环境污染行为,努力让天宁天更蓝、气更净、水更清、土更洁、景更美。
    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常州市浩源染整有限公司
    1.污水预处理设施的调节池等设施以及浆染车间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采取污染防治措施,直接无组织排放。
    2.厂区雨污分流不到位,现场有雨污水混流的迹象,雨水排放口环境管理不到位,有少量残存污水。
    3.环境管理不到位:浆染车间生产过程中有污水从设施溢流至车间地面,环境卫生较差;原料堆放场所堆放的杂物有少量黑色液体流入地面;污水预处理设施工作人员存在脱岗现象,未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未按规范做好设施运行台账。
    二、常州红阳染整有限公司
    1.污水预处理设施的调节池等设施以及浆染车间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采取污染防治措施,直接无组织排放。
    2.厂区雨污分流不到位,车间产生的冷凝水存在进入雨水管网现象。
    3.环境管理不到位:浆染车间生产过程中有污水从设施溢流至车间地面,环境卫生较差;污水预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堆放场所环境卫生较差。
    三、常州腾飞不锈钢管有限公司
    1.污水处理设施管网混乱,未进行标识化;高浓度废水蒸发器使用台账不规范,未记录蒸发量等信息;
    2.危险废物堆场不规范,废机油、废乳化液和含油废物只有临时堆放点,未设立专门的危废贮存场所;
    3.环境管理不到位:厂区地面油污现象比较严重,雨水收集池内仍有大量油污漂浮。
    四、常州中南化工有限公司
    1. 合成车间废气处理设施无运行台账,未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2.环境管理不到位:厂区露天堆放大量原料桶及成品桶。
    五、江苏时空涂料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未生产。
    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要求,为全面提升企业污染防治水平,从源头解决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请上述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抓紧进行整改,郑陆镇和相关街道要对企业整改情况认真进行跟踪督查。区“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环保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后督查”。郑陆镇和各街道要认真贯彻落实宋书记、许区长的指示精神,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督促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全面强化环境管理工作,为提升天宁区域环境质量作出贡献。
    一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工作。郑陆镇和各街道要充分认识到开展“263专项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充分必要性。这是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需要,是提升天宁发展品质的需要,是回应民生福祉关切的需要。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宗旨意识,补齐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环境“短板”,以区域环境质量的明显提升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郑陆镇和各街道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推进、亲自谋划“263专项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263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全面摸清区域污染现状。郑陆镇和各街道“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紧调查摸底,全面掌握辖区内煤炭消费总量、落后化工产能,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环境隐患、生态保护水平等九方面的现状,为细化、优化、深化“263专项行动”方案,推进“263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要严格落实网格监管责任。郑陆镇和各街道要全面落实常天委办〔2016〕22号文件要求,做实做细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建立8人以上的专门巡查队伍。2017年6月底前青龙街道完成网格化环境监管试点工作,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通讯等装备,建立巡查、处理、上报等相关制度,并组织巡查人员的技能培训。2017年底郑陆镇及其余5个街道全面完成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

 

        常州市天宁区“两减六治三提升”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