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主城区畅流活水工程启动建设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畅流活水是在控源截污条件下通过水体置换增加水环境容量,迅速有效提升目标水体水质的治标的措施。在水质提升总体任务中,承担先期显效、为治本争取时间的任务。

主城区畅流活水工程是常州市政府提升水生态、改善水环境的重要举措。工程包括外排通道工程、引清通道建设、内部河道整治河道、控导工程建设及信息化系统五大类。按照标本兼治、防治并举、铁腕治污、科学治水的方针,坚持岸上和水体、上下游区域联合的系统治理,综合采取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畅通、管护等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多部门、各地区形成合力治水,共同推进城区水环境提升。水质提升总体任务包括控源截污、水系连通、畅流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护等。整个工程计划从20172021年分五年实施,在2017 年完成实施方案和前期准备的基础上,2018年天宁区将主要完成关河洋桥活动堰工程、丁横河拆除坝埂沟通横塘河、翠竹内河等断头浜生态治理和河道清淤项目20192020年,将通过开挖拓浚,完成常隆河五奎河、童家浜后周浜水系沟通

畅流活水对水质的改善效果和持续时间受水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控源截污的影响,实际效果存在短期性和不稳定性,只有在严控入河污染基础上,解决城区水环境主要矛盾,畅流活水才能起到综合助力作用。

水环境综合整治各项任务同步推进,入河污染得到严格控制条件下,通过利用现有工程的优化调度和追加局部控导工程建设,实现城区水质提升重点区域一年初步见效、三年城内全面活水、五年稳步提升的目标。目前天宁区正按时序进度加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