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浅议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干部就是开展政协工作、服务履职大局的重要依托。事实上,在政协,如果说委员是主体,那么机关就是主责。要让委员认真履职,政协机关干部必须善于组织委员,服务委员,管理委员。因此可以说,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机关干部。本文试着就基层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谈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明晰政协干部的责任使命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协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协干部作为政协组织的一分子,看起来名不重、位不显,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责任同样重大、使命一样光荣。

一是政协干部应在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中有所作为。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新的历史时期,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就是要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广泛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海内外同胞、侨胞,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政协干部要增强为党工作、为党服务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热情周到、精细服务中增进委员认同,在平凡岗位、点滴作为中促进各界团结,从而巩固扩大党执政的政治、社会和群众基础。

二是政协干部应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担起责任。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肩负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大使命。政协干部身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之中,对我国政党制度的科学性和优越性感受更为直接、思考研究更为深入。一方面,要站稳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敏锐性和辨别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理论研究,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是政协干部应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肩负使命。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我国以政协组织为重要平台,把协商民主思想应用于国家治理和政治生活,已有60多年的丰富实践。政协干部处于人民政协这一重要协商机构之中,肩负着践行协商民主精神、推动协商民主发展的重要使命。虽然没有党委政府那样急难险重的任务,看似平淡无奇,许多成绩也不能马上彰显,但却以实际行动推动着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而言之,政协干部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处在多党合作的第一线、处在发展协商民主的第一线,担子不轻,使命光荣,决不能妄自菲薄、降格以求。

二、正视政协干部的存在问题

这些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迎来了大发展时期,干部学历层次显著提高,整体年龄逐渐降低,知识结构更趋合理,能力素质有所提升,为委员履职、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但用三严三实的标准来审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进取意识不够强。工作中缺乏朝气和进取精神,有船到码头车到站歇歇脚、守摊子事不能做太多,做点就够意思的思想,存在安于现状、意志消沉、自甘平庸、自我懈怠的现象。

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大。协商民主开展了一些理论研究,但实际推进办法不多、举措不新,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民主监督一直是基层政协工作的一块短板,由于存在怕得罪人、怕麻烦的思想,只是寓民主监督于调研、视察、提案办理中,民主监督的方式亟待创新,机制亟待完善,实效亟待提升。

三是服务质量不够高。密切联系和服务委员、服务基层有差距,干部窝在机关时间较多,同委员打交道较少,没有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委员的主体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各委室之间有时缺少沟通,工作配合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履职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政协干部的自身修炼

打铁还需自身硬,相对组织培养而言,干部自身是内因,是主因。所以,政协机关干部必须加倍努力,提升自我。

1.坚定信念,热爱政协。唯有明志,方能爱业;唯有爱业,才有激情。政协机关干部做好政协工作,首先应坚定理想信念,振奋革命精神,把政协作为干事创业的舞台,作为建功立业的天地。这是成为政协机关干部的前提,当好政协机关干部的根本。其次,应热爱政协工作。政协机关干部应对政协组织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有清醒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政协的重要性。当前,政协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作用的充分发挥必将极大地推进我国民主政治进程。政协机关干部有幸生于这个伟大时代,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应该倍加珍惜,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认识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只有从存在价值和意义的高度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热爱本职工作,用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工作,专心、守职、尽责,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想方设法做好政协工作。

2.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政协机关干部做好政协工作,还应加强学习,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要懂得敬畏前人,敬畏历史,认真学习政协理论,了解政协历史现状,掌握政协方针政策,研究政协重大问题,对政协各种情况烂熟于心,努力成为政协通。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委员学习,广泛涉猎,丰富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要努力提高三种能力。一是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要学会登高望远,胸怀全局,围绕中心谋划政协工作,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大局,而且要加强政协理论研究,为解决政协履职中的重大问题提供理论支撑;要善于发现问题,在工作中提出建设性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要善于领会和贯彻领导意图,创造性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成效。二是提高统筹协调能力。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围绕中心,统筹全局,形成合力;对内,善于抓主要工作,抓主要矛盾,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点和长处;对外,善于沟通各方,协调各项,游刃有余,既能服从大局,又能推动工作。三是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政协机关干部应注重积累,收集资料,并将其分门别类,归纳综合,灵活使用;加强调查研究,善于分析问题,提高观察思维能力;勤于练笔,多写,多改,不断提高文字表达能力。要真下功夫,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3.服务为先,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政机关干部提出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政协机关干部应积极实践,率先垂范。因为政协机关是服务性机关,服务就是奉献,唯有奉献,才有价值,这也是一种境界、修养和胸怀。广大政协机关干部要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用吃草的精神贡献香奶般的成果。要有绿叶精神,搭建广阔舞台,展示委员风采,甘当配角和幕后英雄。要有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梅花精神,耐得寂寞,守得住清贫,以苦为乐,不计得失,不图名利,不求攀比,心无旁骛地做好服务工作。要有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螺丝钉精神,勤于钻研,敢于探索,精益求精,把政协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去奋斗。

四、关心政协干部的培养锻炼

政协机关干部自身努力的同时,政协组织也应加快培养,做好选拔任用等方面工作,为政协机关干部成长创造条件。

1.继承政协优良传统。政协是统战组织,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但政协是铁打营盘,流水的官。五年一届,领导更替很快。所以,政协应把传统教育作为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协各级领导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力度,言传身教,把这些优良的传统传承下去。年轻干部也应提高自觉,勤奋学习,注意修养,砥砺品行,把政协的优良传统继承好、传承好、发扬好,热心服务,以情待人,心胸开阔,团结同志,努力使自己成为形象好、人缘好、富有人格魅力的合格的政协工作者。

2.加大干部培养力度。畅通干部选用渠道,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特别要注重用人导向,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重视老老实实的干部、起用老老实实的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一种观念来倡导、一种导向来落实,真正使那些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优化机关干部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逐步形成梯次和互补的合理结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应在工作上加强指导,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预见性;在生活上关心干部,经常与干部谈心,了解干部生活情况,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

   3.扩大干部交流范围。应把政协机关干部的培训、选拔、任用、交流纳入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政协机关与党委、政府机关干部的双向交流,统筹安排干部使用,改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打破论资排辈的惯例,唯德是用,唯才是举,把优秀干部放在政协的重要领导岗位上锻炼,让其切实负起责任,增强责任意识,培养担当精神。鼓励政协机关干部走出去,主动到党政重要岗位上接受锻炼,在处理复杂矛盾的实践中成长。

 

   (本文作者系李刚)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