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是党委政府联系各党派、团体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义

(一)更好体现政协工作的人民性。政协由界别组成,界别由委员组成,政协委员是界别的代表,各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意见表达、愿望反映和民主权利行使都通过政协委员来实现,所以政协委员作为界别群众的民意代表,其体现的是人民性。各界别由群众到委员、到政协组织、到党委政府形成一个双向畅通的声音传导链条,架起了委员与界别群众之间的桥梁,延伸了政协工作的触角,能够畅快吸收来自群众的意见、建议与给养。因此,政协委员只有高质量的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最大效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才能使人民利益得到更好维护。

()更好体现政协工作的服务性。服务性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属性之一,政协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从和服务于民族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政协委员能够及时将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反映给党委政府,能够及时将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传播贯彻到人民群众中,能够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行动。因此,政协委员只有紧扣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密切关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瞄准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才能使政协工作更具生机活力。

()更好体现政协工作的协商性。协商性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属性,就是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做到在宏观决策上出点子,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建可信之言,立可取之论,献可用之策,把社会各界的真实声音反映上来,切实体现政协工作的协商性。还有,政协委员的话语权用得好不好,话说得准不准,是不是有影响、有分量,是不是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取决于人民政协的协商质量、协商水平、协商结果,这就必须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调动好委员履职积极性。

二、当前影响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原因

()天宁区政协工青妇界组基本情况。天宁区政协工青妇界组共有委员23名,中共党员5名、占21.7%,非中共党员18名、占78.3%(民建3名、占13%,农工2人、占8.7%,民盟1人,占4.3%,无党派人士12名,占52.2%);数据显示,非中共党员占比较大。男政协委员4名、占17.4%,女政协委员19名、占82.4%;数据显示,女政协委员占比较大,男政协委员有待增量。3040岁的政协委员4名、占17.4%4150的政协委员12名、占52.2%51以上的政协委员7名、占30.4%,平均年龄46岁;数据显示,年轻的政协委员较少,年龄结构整体偏大。本科学历的政协委员10名、占43.5%,大专学历的政协委员8名、占34.8%,中专以下学历的政协委员5名、占21.7%;数据显示,虽然高学历委员占的比重很高,但也反映了委员队伍学历层次总体水平不平衡。政协委员中从事经济与服务工作的8名、占34.8%,在党政机关工作的4名、占17.4%,在基层村(社区)工作的6名、占26.1%,其它从事医疗、金融、社会养老等工作的3人、占13%;数据显示,政协委员中专业人才荟萃,尤其是经济也服务业方面的人才占的比重较高。

(二)履职情况分析。截止目前,工青妇界组在社情民意、履职成绩和提案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和第三名,在全区参加考核的211名政协委员中工青妇界组的储习洲履职成绩综合排名第一、社情民意排名第一,在委员提案排名中工青妇界组吕旭辉与高华排名分别位列第四和第六。近3年来,工青妇界组共有15名委员提交提案44件,8名委员没有提案;19名委员提交社情民意75件,4名委员没有提交社情民意;从数据来看,委员基本能履行职责,提交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提案,但也有2名委员既无提案也无社情民意,没有履行好委员职责。3年来界别组共开展调研、座谈、考察活动5次,委员参加率达80%左右,提出了44件具有建设性的提案,较好地促进了委员的履职能力。3年来接访群众298(),为他们进行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168(),不仅惠及了群众,也减轻了党政信访的压力。同时,界别组通过座谈讨论、学习考察等方式对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质量、政协委员作用发挥中存在的问题及主要原因等进行分析,98%的政协委员对政协的性质、特点及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比较了解,但也有个别委员对政协工作不甚了解;全体委员加入政协组织是为了更好地反映界别群众诉求,为民谋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力量。同时,绝大多数委员认为政协委员整体素质和履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组织活动的内容应更加丰富和充满活力。

(三)影响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主要问题分析。一是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有的政协委员思想认识没进入政协委员的角色;有的政协委员认为政协工作“难有所作为”、“干好干坏一个样”;有的政协委员身兼数职、工作繁忙,仅把政协工作当成一般的社会性工作,经常缺席政协活动。二是委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少数委员社会活动能力较弱,社会活动渠道少、范围窄;个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简单应付、被动参与,建言献策不愿谏诤言,民主监督怕得罪人、不愿动真格;还有一些参政议政不积极、纪律观念淡薄的挂名政协委员。三是难以代表群众诉愿。有些委员没有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没有深入收集社情民意,不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不太注意集中社会群体的意见和智慧;有些委员反映意见和建议是零散的、无序的,不能系统、综合地表达本界别群众具有代表性的声音。四是委员参政议政水平不高。有些委员在建言献策方面没有多少独创见解,建议或提案内容空泛,准确性差,质量不高,多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很难为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起到促进作用;有些委员平时说话滔滔不绝、头头是道,但他们的提案和调研报告却词不达意、不知所云,甚至于一到正式的参政议政场合就“哑口无声”。

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几点思考

(一)增强“四性”,让委员在政治协商中发挥主体作用。一是增强委员参加政治协商活动的主动性。委员要以积极的态度,自觉地履行政协职能,主动联系各方面人士,团结各方力量,做好政协工作。政协机关要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引导委员认识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之一,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着代表界别群众参与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责任。二是增强委员参加政治协商活动的积极性。围绕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搞好政治协商,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不设禁区,不置门槛,让委员畅所欲言,增强积极性。三是增强委员参加政治协商的严肃性。严格协商程序,紧扣党委政府确定的协商议题,按照政协章程有关规定安排政治协商活动,使委员在调查研究和知情明政基础上有的放矢建言献策。四是增强委员参加政治协商活动的实效性。委员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对委员提出的思路和建议,要广泛吸纳意见,适度扩大论证主体范围,使不同利益、不同看法的人群在规范的程序中协商探讨、交流碰撞,最终形成广泛认同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适时通报和反馈党委政府及部门的处理情况。

(二)创造“四参与”,让委员在民主监督中发挥主体作用。一是参与专项监督。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在界别委员中遴选、推荐委员担任特约纪检员、作风监察员、人民陪审员等,行使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二是参与专项检查。组织委员参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三是参与各种会议。创造条件让委员以不同身份参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交流、研讨会议,体现政协民主监督。四是参与民主评议。开展民主评议有关部门工作时,让相关委员参与民主评议的全过程,强化政协民主监督。

(三)围绕“四个一”,让委员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主体作用。一是脑中要有一个中心。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年”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二是心中要有一份使命。要时刻提醒自己肩上担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主动围绕党委政府重视、群众普遍关心、事关改革和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提出提案、写出社情民意。三是岗位上要树立一面旗帜。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要努力做“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建设的推动者、平安建设的守护者、民生建设的实践者。四是联系群众上要铺开一张网络。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阶层,涵盖不同党派、团体、民族等统一战线,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群众的智慧,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积极推进协商民主。

(四)开展“四活动”,让委员在组织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一是开展读书活动,根据区政协《关于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的通知》要求,大力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引导全体委员真正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认真研讨区政协推荐的15()书目,为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二是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名委员每年至少撰写一件质量较高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有影响的政协活动,履行政协委员最基本的职责。三是开展联系群众活动,每名委员根据自己的界别、工作性质和生活区域,联系一部分群众,坚持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四是开展助民惠民活动,每名委员每年至少为界别群众办一件实事,体现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感。

 

(本文作者系王钧)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