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进一步打造好天宁养老集聚区、示范区的建议
高洁萍委员
发布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内容:2015年常州市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合作洽谈会在天宁区举行。洽谈会上,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州天宁区实验基地、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创新技术转化基地、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落地天宁。集聚区立足“养老”这一主功能定位,产业涵盖养老、养生、康复、护理、培训等不同层次各类需求,着力打造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区域内,目前已汇集了一批养老、医疗、康复、保健等资源。例如市德安医院、市福利院、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天宁区妇保所、安信颐和颐养中心等。如何进一步发挥、整合这些资源,使天宁区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养老示范区,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功能

    居家养老是城市居民养老首选。目前天宁区也正在积极探索和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例如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点、日间照料中心、标准化的活动室等,但仅此并不能满足当前日益加剧的养老服务需求。

    1.需要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目前居家养老服务仍停留基本服务层面,老年人社工服务、心理疏导、康复保健、精神慰藉所占的比重较轻。需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医疗康复服务、精神文化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社工服务、心理咨询、老有所教服务等,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较好的保障。

2.需要建立和健全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由基层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协调,街道社区操作,与社区服务机构和个人,共同建立一支专业人员和志愿队伍相结合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可采取公益岗位、劳务派遣、与志愿者签约等多种形式招募服务人员。

3.需要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服务质量。针对社区专业人员不足,经验缺乏等劣势,充分发挥集聚区内优势,对养老服务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指导。例如市福利院作为起步较早的公办养老机构和全国社工服务示范单位,可以组织开展养老、社工服务方面的专业培训,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市德安医院可以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和培训的服务。

二、整合区域资源,发挥资源优势,分类做好养老服务

当前居家养服务,主要以家庭成员负担照料,照料内容大多以生活护理为主。老年人大多有慢性病,需就近诊治,社区卫生中心虽主动提供服务,但服务的内容仅限基础服务,无法承担患老年病、术后康复及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服务。区域内目前汇集一批养老、医疗、康复、保健等资源,需由专门机构组织、协调、委派。不仅能解决以上问题,而且还能使区域内的资源得到更大的发挥。例如市德安医院侧重医疗、康复;市福利院侧重介助、介护服务;安信颐和侧重养生、高端服务。发挥这些资源,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的需求,以实现“医养护康”一体化,形成区域内养老服务全覆盖。

三、由政府牵头,打通绿色通道,使区域养老服务更加精准化 

    1.由政府统一布局、规划,建造一些养老服务设施,解决老年人量大、需求多而设施少的矛盾。  

2.准确掌握区域内居家老人信息,包括年龄、身体状况、家庭结构等情况,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分析未来养老服务需求,预判居家养老发展趋势,为区域内老人精准化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

3.通过能力评估,优先考虑集聚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建立一整套区域内转送服务流程,加强区域内沟通,协调机制,使医疗、护理、康复、颐养全程无缝对接。

4.发挥集聚区内机构较多,专业性较强的优势,使优质资源下沉,向居家、社区开放机构部分公共职能,积极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公共服务和产品。

5.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适当给予提供养老服务的单位一定的经费补助。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