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教师体检问题的几点建议
姚冬健
发布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字号:〖
 
 

教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神圣使命,承担着繁重的教书育人工作,为人师表承载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与此相应的是,教师的工作压力愈来愈大。据本人了解,由于教师工作性质特殊,许多教师在以前都存在“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我区有的教师在带病工作,更多的处在亚健康状态。教师身体健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甚至常规工作的进展,区委、区政府以及各级部门历年来都很重视教师的身体健康问题,每年安排教师在910月份集中体检。但910月份集中体检给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许多不便。

建议:1910月份的体检能否安排在67月份。910月份是每年新学年的开始,教师在发现疾病及时治疗时往往会请假,中途又请不到代课教师,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建议教师在67月份体检,发现问题,可以利用暑期进行治疗,校长还能有时间为下学年缺岗人员进行规划。

2.能否让在职教师和退休教师分开或分时间段体检。为保证学校正常教学,在职教师体检时往往安排在教学时间调课前往,体检结束还要赶回学校上课,遇到人多时,等待时间过长。

3.能否按照年龄调整体检周期。40岁以上的教师,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肯定每况愈下,一年不如一年。建议40岁以上的人员,一年进行一次体检,年轻人可以两年一次,有利于及时发现疾病及时治疗,也有利于身心健康。

4.体检项目、体检医院个性化。建议给每位教师规定一定的体检资金,规定一定时间段内,教师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到任何定点医院体检中心进行任何项目的体检,但超过规定部分的资金由本人负责,且规定每位每年必须进行体检,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去体检,则体检资金就取消。这样既可促使其体检,又具有针对性和个性化服务,也避免了集中体检排队的麻烦。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