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以红梅阁为基地建设市区道教及养生文化宣传点的建议
丁晓明委员
发布日期:2017-03-17 浏览次数:  字号:〖
 
 

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市委领导曾指出要不断推进名城保护工作科学、可持续、包容性发展,进一步扎扎实实做好名城保护各项工作,守护好常州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推进常州城市文脉永续传承。要进一步彰显城市文化特色,深入挖掘常州名城文化的内涵、价值、特色,积极探索名城整体保护与城市文化个性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努力把常州建设成为城市有品质、历史有传承、文化有个性、发展有潜力、公众有认同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建议以红梅阁为基地建设市区道教及养生文化宣传点。

1.进一步维修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红梅阁,现在红梅阁由于年代久远,有些建筑附件已年久失修,同时也对周围锻炼身体的市民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借此机会可以进一步维修,加固加牢建筑。

    2.大力宣传红梅阁及与道教的渊源。红梅阁作为道教建筑,与道教发展密切相关。据考证,道教的南宗五祖之首,人称紫阳真人的宋代张伯端曾在红梅阁著书立说,确立了南宗流派。红梅阁前和阁内都有相关历史遗存,后来的南宗二祖也都和红梅阁结下不解之缘,张紫阳传人石泰(石杏林)和薛道光都曾在红梅阁修道或著书。这支与北方赫赫有名的全真教齐名的道教流派却在岁月的流逝中无人关注,现在红梅阁内虽有历史遗迹,但却被灰尘掩盖,鲜有人知。现在红梅阁变成了石头展览馆,显得不伦不类,使极具历史内涵的红梅阁变得默默无闻。

3.建议在红梅阁前设置宣传栏,宣传红梅阁和道教的历史渊源。

4.红梅阁内应整体规划,统一主题,补充有关材料,并开放阁内的相关历史遗迹展示,特别是增加内丹派道教,特别是南宗五祖的资料和传说。

5.可以将道教文化和养生养老结合起来经常举办一些适合市民的活动。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