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6-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830日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陈中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本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我区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为更好配合本次常委会审议,财经工委组织部分代表于7月中旬对我区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区发改、经信、财政、商务、统计局、开发区及郑陆镇上半年经济运行、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品质之区”战略总目标,以“重大项目推进年”为主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全区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保持了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平稳,经济运行稳中略升。上半年,面对不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区政府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动态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组织协调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1-6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0.06亿元,增长7.1%;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4亿元,增长4.6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68亿元,增长3.5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9.99亿元,增长11.6%;完成服务业营业收入1204.18亿元,增长13.0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60.78亿元,增长7.23%,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稳中略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二是围绕目标任务,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区政府下大力气狠抓重点项目推进。1-6月列入市重点投资计划的10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5.7%,四药新药研发生产、华利达服装设计研发中心等顺利开工建设。列入区重点项目推进计划74个,1-6月累计完成投资41.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8.9%。安博物流、新能源汽车、居然之家等16个项目顺利签约,凯特工业机器人、瑞慈医院、上海乐迈等13个项目成功落户。

三是注重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为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区把培育创新性服务企业作为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一是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我区列入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共11个,年计划投资23.1亿元,1-6月完成投资11.2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8.68%。对列入2016年常州市现代服务业工作要点培育的九洲投资、外事旅游等13家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育和扶持工作。加快推进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吸引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园区聚集。二是科技创新步伐加快。鼓励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传统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技术改造、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华利达科技园加快建设,确保黑牡丹机器换人项目年内投入生产;加快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数控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确保四药新药研发和生产项目年内通过GMP认证,凯特工业机器人项目8月顺利完工。三是大力推进优质企业上市步伐。主板上市后备企业3家,其中武进不锈已于511日上海主板过会,现发行排队中。今年上半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完成股改2家,有10家企业正在股改中,3家企业培育中,上半年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10家。

虽然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但下半年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完成年度目标的任务仍然艰巨。为此,财经工委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工作推进,全力以赴稳增长。要坚定信心,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要分析薄弱环节。调研分析经济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和强化措施。二要注重有效投入。要把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既要抓好年度项目的推进力度,又要切实关注重点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也要适时对近年来实施的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进行“回头看”,提升后续跟进问效的力度。三要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时研究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效应对措施,提高应对能力。

二、强化领导责任,全力以赴招商引资。进一步突出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大力招精选优,招大引强。一要强化产业招商。依托区划调整释放的发展新空间,围绕我区“十大产业链”建设的重点环节和缺失环节,做好强链、补链招商工作。二要壮大招商队伍。选优配强区招商服务中心和基层一线专业招商队伍,充分借助行业协会、知名人士、机关干部等各方的人脉资源,广泛挖掘信息形成招商合力。三要整合资源推进征收,为项目入驻提供空间。

三、抓好改革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策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开发区与郑陆东青片区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全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争取“三位一体”扶持资金、创投引导基金等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努力构建以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