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2015年财政决算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05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630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陈中群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常委会审议区政府2015年财政决算,519,财经工委就此议题对区财政局、审计局进行了专题调研;531,主任会议听取了《关于常州市天宁区2015年财政决算的汇报》和《关于常州市天宁区2015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44786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27%,比上年增收25563万元,增长6.05%。区本级财力来源合计249532万元(含街道预算外调入资金11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实际支出完成20754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4%,比上年增支3523万元,增长1.7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3039万元,比上年减收23095万元,下降63.9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际完成16600万元,比上年减少10566万元,下降38.89%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15年,区本级收支相抵后,年末累计结余25384万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567万元,结转下年使用资金10817万元,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的目标。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政府及其财税部门积极组织收入,科学安排支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持续改善民生,全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今年的同级财政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本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开展,根据需要对2015年校安工程建设经费、科技专项经费、卫生惠民经费等七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延伸审计和调查,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问题深入,分析客观,提出的意见可行,这对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建议常委会会议同意区财政局局长栾晓军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天宁区2015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审查并批准天宁区2015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

从决算情况看,2015年我区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但预算管理和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收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持续增收后劲不足,本级共享收入超收乏力;财政增支政策密度高、刚性强、增幅大,支出负担日益加剧,保平衡压力十分突出;事权与财权严重不匹配,财权上收,事权下放,加大了财政平衡难度。审计报告也从完善制度、防范风险方面提出了加强管理、深化改革的意见。为此,财经工委提出如下建议:

1.支持经济发展,努力培植税源。要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扶持力度,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增长,在加大财税自身改革的同时,努力筹措资金,充分运用财税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全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支持和鼓励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先战略,全面提升我区产业和产品的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培育和壮大税源,增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

 2.完善政府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不断规范改进预算编制工作着力细化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真正实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全口径预算管理目标,使预算安排更趋科学、合理和完整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力,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

3.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债务监管。加强财政收支统筹协调和综合平衡,改进绩效预算管理,推进预算编制环节、预算执行环节全过程预算绩效评价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健全财政体制和规范预算制度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加大整改的力度;积极完善债务管理制度,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统筹管理;建立规范透明的地方政府举债和偿债机制,严格控制新增债务。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