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公告栏 >> 内容
关于2016年课题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3-02 浏览次数:  字号:〖
 

调查研究是协商民主的基础条件,是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贯彻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准确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高标准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助推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建设,经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现就2016年课题调研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精心选择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咨政建言,多提前瞻性、建设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作出更大贡献。

二、调研课题选择

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九届九次全会作出的总体部署,高度关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安排,高度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高度关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紧扣产业立区、项目推进、机制创新、产城融合等经济建设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采用点题、交题、自选课题的形式,精选调研课题,深入开展主席会议调研、专委会调研、镇(街)工委调研和界别调研,为深化改革和推动发展建言献策,为十三五规划高点起步汇智尽力。(区政协主席会议调研课题由区委统一安排,由区政协办公室负责,其他调研建议课题附后)

三、组织实施

区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镇(街)工委和界别,要早谋划、早动手、早准备,3月份组建课题调研组,制定具体调研方案,学习有关知识,搜集相关素材,把各项准备工作做早做细做实。要围绕调研课题和时间安排,在全面把握有关情况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调研活动;5月份提交、汇报专题调研提纲;6月份提交调研报告初稿并进行讨论修改完善;8月初形成调研报告正式稿,并将于9月份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专题协商会,着重进行调研报告发布及调研成果转化。

四、调研要求

1.今年调研活动采取“专委+界别”、“工委+界别”等形式进行,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作用,力求资源最大化,效果最优化。调研工作要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激发集体智慧力量,可邀请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民主党派有关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参加,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了解掌握实情,实事求是分析研讨,认真研究意见建议,确保调研质量和效果。

2.区政协办公室负责做好统筹协调以及服务工作,对于赴先进地区交流学习考察以及调研报告的撰写,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均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

3.调研活动全过程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有关要求,坚持轻车简从,不扰民、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

4.调研活动中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明晰职责,相互协作,把握好时间节点,及时提交调研报告由区政协办公室汇总整理。

 

附件:2016年区政协专题课题调研课题安排表

 

 

 

2016226   

 

 

 

 

 

附件

2016年区政协专题调研课题安排表

 

序号

调研方向及课题选择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1

顺势而为求突破 电商转型惠农村

郑陆镇工委

 

2

新城建设中如何注重生态文明的发展

委工委

雕庄街工委

3

开发区与郑陆片区整合发展

青龙街工委

 

4

张太雷故居周边改造规划建议

茶山街工委

社会管理界

5

“社区管家”的实践与思考

红梅街工委

文化艺术界

6

天宁5A级风景核心区建设

天宁街工委

民宗台侨界

7

古运河沿线老城区规划改造

兰陵街工委

工商联界

8

天宁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思考

经科委

经济界

科技科协界

9

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提升政府服务功能

社法委

工青妇界

10

数字化背景下的教育发展

提案委

教育界

11

农村社会保障对接工作的建议

特邀界

医药卫生界

 

[FX:PAGE]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