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2015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10月30在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常委会的审议工作,929日,主任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的专题汇报,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1-9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特点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财税部门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

克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下行的压力,千方百计组织收入,财政收入稳中有增;同时坚持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合理安排的支出原则,强化预算管理,妥善调度资金,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良好。1-9月份,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7339万元,完成区人代会计划的73.41%,同比增长0.03%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749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8.69%,同比增长2.8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1. 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财政收入总体平稳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和“十二五”目标任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培植和壮大财源建设;同时明确财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落实财税收入目标措施,加强税收征管联动,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1-9月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从收入情况看,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24%,税收占比为87.26%,列全市第二。国税、地税完成财政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72%6.23%;四大主体税种的增值税、营业税增长明显,分别比上年增长7.79%10.59%,成为拉动收入增收的主力军

2. 支出合理有序,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区政府及财政部门按照“保重点、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要求,统筹财力,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千方百计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确保法定项目支出,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支出力度。19月,教育支出29785万元,同比增长63.0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425万元,同比增长20.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94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529万元。

3. 加大财政培植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区政府按照省、市财政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进一步深化财政工作创新能力,着力培植重点税源,支持创新经济发展。1-9月财政支出“新三板”挂牌奖励资金600万元,努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二、财政收支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9全区财政收入总体平稳,民生及重点支出得到保障,预算执行情况基本良好,但我区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平衡任务艰巨。一是重点行业无持续亮点出现,制造业企业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仍未摆脱困境、无新开房地产项目、非税收入可调控资源越来越少,批零及建筑业税收仍将回落,因此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仍很大。二是从支出因素分析。区级财力有限,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各项民生投入在不断加大,各类项目支出配套需求也不断增加,上级财政将各类人权、事权下放给区却不增加区财政。因此,预算收支平衡形势依然严峻。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予以妥善处理,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目标实现。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四季度的财政工作,更好地执行2015年财政预算,我工委建议:

    1、坚持税源培植与征收管理联动,做到应收尽收。一围绕“重大项目深化年”活动,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和科技园区的优势利用多种财政扶持政策,加大对高新技术等成长型企业的服务力度,努力培植重点税源,涵养优质税源,发展新兴财源,增强财政增收后劲。二要建立重点税源跟踪服务,加强税收结构的分析,抓强扶弱,强化创新驱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加强基础税源管理。深入企业摸清税基,开展企业户管清理,强化属地管理;继续强化街道零星税收委托代征工作,创建长效机制,完善户管档案,加强对个体税收的征管。

    2、坚持保障民生与优化支出并重,确保结构合理。一要继续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优先方向,不断提高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比重,切实增加教育、卫生、社保等重点项目支出。二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要求,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压减公用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要按照序时要求加快支出进度。对社保、卫生、教育、科技等民生类支出,加快预算指标下达进度,督促各单位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3.坚持全口径预算管理,确保预算收支平衡。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要切实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提高预算执行率,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资金分配和管理、投入和绩效并重,财政部门要强化财政收支平衡意识,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的原则,区别轻重缓急,加强资金统筹平衡,科学合理保障重点增支事项;坚持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的原则,要加强预算约束,从严控制支出,杜绝超预算、无预算支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支平衡的目标。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