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卫生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828日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使常委会深入细致地审议该项议题,会前,我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东明带领下,分别到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卫生服务站、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宁区妇幼保健所、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视察调研,刚才又听取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丁显平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天宁区卫生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现结合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我区卫生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在区政府高度重视之下,于2013年在全区全面铺开,实施以来,区政府及卫生职能部门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目标要求,将卫生惠民作为推动和促进区域卫生事业科学持续发展主要任务,坚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整合区域卫生资源,完善基层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强化公共卫生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为全区经济可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具体表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

    1.增强意识,推进区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区政府自觉履行政府职责,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卫生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缓解“看病难”。一是强化基础建设为基意识。区政府立足基础性,夯实卫生工作发展根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社区业务用房由政府买单政策,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整合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17家;投入150万元添置更新A类设备22台,A类仪器设备达标率95%装备100%达标,满足就医需求。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为先意识。为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积极实施人才计划,通过公开招考、竞岗交流、“绿色通道”等方式引进高素质实用性专业人才;注重医务人员的后续培训,积极推进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目前,我区拥有卫技人员1345名,100%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三是强化责任为要意识。积极落实国家重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政策规定,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证每个街道均有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力度,三年来,投入卫生事业经费14408万元,其中20135731万元,20146817万元,2015年至今1860万元,下半年预计投入5140万元,全年共计7000万元,逐年增加投入力度,确保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软件和硬件设施的达到标准,成功创建了“省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先进区”,六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荣获“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称号,并有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迈入“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列。

2.深化改革,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区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中心,保证卫生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落地,缓解百姓“看病贵”。一是以卫生惠民促发展。注重保障性,大力实施卫生惠民工程,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建立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设置全民健身点,创建示范社区、示范食堂、示范单位等,促进全民健康,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注重培育个性化特色,实施“一中心一特色”,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药综合诊疗区或中医馆,配齐中医药人员和设施,荣获“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我区特色发展的导向地位更为凸显。二是以深化医改促发展。打破僵局,率先在全市试点医药分开,实行药房托管,趟出新路探索出经验,并加以稳妥药房托管工作推广,推动医改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以卫生利民促发展。为确保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大力开展普惠行动,免费向居民提供11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全民建档率78.53%,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档案建档率100%,妇儿保健健康管理真实性、规范性和符合率分别达100%98%96%,并对建档人群定期随访,跟踪服务。

3.拓展服务,推进区域医疗服务全覆盖。区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以推进医疗服务全覆盖为目标,促进卫生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一是完善信息网络。注重信息化建设,在全面推行基层医疗信息系统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建立电子系统诊疗,对高危、中危人群进行干预,筛查分险;2014年建立区卫生信息网,实现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市卫生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实施资源共享,更好地履行职责。二是优化整合资源。紧紧抓住打造品质之区契机,将卫生资源与城市建设紧密融合,引进优质卫生资源,科学布点两大新城医疗资源,实施凤凰新城、天宁新城三级医院建设;依托区域内市级医院丰富的优质卫生资源,实行与市第一、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产医院、市儿童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开设医疗联合体综合病房,借势发展,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有效缓解了“看病难”。三是拓展服务内涵。区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坚持把服务至上、服务为重贯穿于卫生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始终。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创新健康管理模式,积极推行家庭医生制度,开展家庭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推进健康进家庭,畅通了一公里“距离”,引导居民“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

二、    几点建议:

    卫生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区政府在经费保障、推动医疗服务、促进公共卫生均衡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机构基础设施陈旧、技术力量薄弱、社会化医办规模小等现状。为此,我委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落实社区卫生的政府职能。卫生事业是造福于人民的事业,在保护人民健康,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认识抓好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严格按照“强基础”的医改要求,保障卫生投入的增长幅度不低于财政增长幅度,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建设与区域经济建设整体规划同步推进,建立比较稳定的社区卫生服务投入机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在增加政府投入同时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多渠道投入,努力推动卫生事业迈上快车道。

    2.继续拓展优化资源,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效能。卫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需求,要科学制定公共卫生的工作目标,合理确定医疗机构的人员编制和经费定额,建立健全机制,推进各项卫生项目的落实;合理规划医疗资源布局,大力加强民营医院的建设,大力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大力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切实抓好医疗服务增量建设;以创新机制、深化改革为突破,加快推进医疗卫生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激发公共卫生机构活力;要强化领导责任、投入责任、考核责任,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3.继续加快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卫生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要加强医疗机构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对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技术人员要继续进行符合社区卫生服务要求的岗位培训,将培训结果与岗位聘用相结合,使其达到相应的岗位职业要求;要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人事部门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吸引人才,落实人才政策,做好人才引进和使用,确保人才留得住、用得上,提升医疗水平;要大力推进服务理念、服务内涵、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的创新,提高运行活力,降低运行成本,不断改善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天宁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