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行动计划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828日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我区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为使常委会深入细致地审议该项议题,会前,我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东明带领下,分别到博爱小学、华润小学、华润红黄蓝幼儿园、采菱幼儿园、二十四中天宁分校、阳光龙庭幼儿园、龙锦小学进行实地视察调研。现结合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我区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行动计划在区政府高度重视之下,于2013年在全区全面铺开。实施以来,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实施办法,切实加大推进力度,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高位发展创造了条件。具体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

    1.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措施实。近年来,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将推进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规范运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建立健全开展新三年行动计划的责任制,形成政府领导、教育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学校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强化规划引领。规划是实施的基础,区教育职能部门依据《常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制订与本区实际情况相适应的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的工作重点、步骤和主要任务。三是扎实推进落实。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严格按照新三年行动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分步实施,实行责任分解到各单位,落实到责任人,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使每一项工作都有人去抓,有人去管,有人去落实,保证每一项工作落地有声。

2.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计划工作力度大。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为如期完成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自觉履行政府职责,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保证“三增长、一优先”,2014年,我区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小学为710元初中为104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0.71%10.4%;新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近20亿元,对33所学校进行改造提升或新建,到目前为止已投入近10亿元,已有5所小学和7所幼儿园投入使用,2014年统筹5757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学校学校建设维修、设备设施更新,改善教学条件。二是加大整合力度。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科学调整教育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使原先较为分散小学整合至目前的18所,促推优质资源最大化;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关爱行动,关停并转简易学校12所,分流安置学生3000余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入公办学校入学并享受与户籍学生同等待遇。三是加大课改力度。积极落实“减负增效”,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增强学生综合素养,激发学生发展活力,各个学校特色教育成效显著,凸显了素质教育导向更加明显。

3.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计划效果好。为保证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一是以大统筹致力教育公平。为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资源,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本”的总体思路,致力教育机会均等,率先在全市实施集团化办学,加速优质资源扩张,缩短校际间差距,保证了全区适龄儿童100%入学,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100%入学,并且有效遏制了择校,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2013年以99分通过教育部现场认定,成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二是以创特色推进内涵发展。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深化学校特色建设,丰富学校发展内涵,形成各自的品牌特色,局前街小学的生命关爱、博爱小学的微学、北环路小学的E学习、解放路小学的“OM”等,努力打造家门口的学校都精彩;积极探索幼小衔接新路,将小学特色教育延伸到学期教育,推进“一园一品”特色发展,成功创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三是以强培训推进教育质量提升。采取组建“天宁区教师发展工作室”“实施校长专业成长发展规划”,加强教师学历进修、研修和培训等点面结合的措施,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使全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教坛新秀、优秀教师等优质教育资源合理均衡分布在全区各校,实现区域的教育均衡发展。

二、    几点建议:

教育现代化新三年行动计划在区政府以及教育职能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总体完成情况良好。然而,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建设资金压力大、规划与布局产生矛盾,项目推进难度大等等,为此,我工委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加大投入力度,保障区域教育事业有序发展。投入是教育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要高度认识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发展大局,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在制定规划时优先谋划教育发展,在财政分配中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在资源配置中优先满足教育需求。要建立灵活、开放、多样的学前教育办学体制,吸引民资或民办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办校。大力推进多元化办学、教育集团发展战略,加快教育发展进程,形成各具特色教学、区域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平台,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资源的需求。

二要谋好篇布好局,保障区域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现代化教育是公平的教育。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整合城区学校的教育资源,保证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分布与流动,使更多的学生就近入学;要盘活存量资源,充分挖掘现有教育资源的潜力。要紧扣“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两大主题,结合下一步“十三五”计划编制,全面总结实施成效,深入分析困难,加快推进落实,对已纳入计划开工的学校要优化服务,加大要素保障,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区域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现代化教育需要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敬业奉献精神。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课程,抓好在职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工程,坚持面向全体、注重过程的原则,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培训机制,促进现有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要建立、完善教师队伍的进出机制,及时引进、补充所缺课目教师;建立稳定的教师定向帮扶、双向互派、互换机制,倡导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去,变“学校人”为“区域人”,实现骨干教师由“一校专有”为全区共享,使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在全区各校。总之,要通过充实和提高两大措施并举,为我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打造一支数量充足、品格优秀、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