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2014年财政决算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07-2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612日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为做好常委会审议区政府2014年财政决算,会前,财经工委就此议题对财政局、审计局进行了专题调研;521,主任会议听取了《关于常州市天宁区2014年财政决算的汇报》和《关于常州市天宁区2014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4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完成37902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44%,比上年减收37271万元,下降8.95%。财力来源合计242572万元;财政实际支出完成23119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31%,比上年增支28340万元,增长13.97%。收支相抵后,年末累计结余11381万元,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的目标。

2014年,区政府及其财税部门主动应对国内外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形势,充分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促和谐等工作中的职能作用,面对收入增速趋缓和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长的严峻形势,加强税收收入监测分析,努力克服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营改增继续扩围等因素的影响,不断改善征收环境,坚持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根据实际收入情况,及时调整支出结构,确保民生改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扎实推进政府采购监管,有效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全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议常委会会议同意区财政局局长栾晓军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天宁区2014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审查并批准天宁区2014年财政决算。

从决算情况看,2014年我区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但预算管理和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继续走低,财力增长缺乏有效支撑,财政持续增收后劲不足;财政增支政策密度高、刚性强、增幅大,支出负担日益加剧,保平衡压力十分突出;预算编制还不够完整细化,预算约束力有待加强;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任务依然艰巨。审计报告也从完善制度、防范风险方面提出了加强管理、深化改革的意见。为此,财经工委提出如下建议:

1.支持经济发展,大力培植税源。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在加大财税自身改革的同时,努力筹措资金,充分运用财税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经济结构和产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快全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支持和鼓励技术创新等方式,全面提升我区产业和产品的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培育和壮大税源,增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

2.完善预算体系,强化预算约束。要建立科学完整的预算体系,不断规范改进预算编制工作,着力细化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加快完善国有资本资产经营预算,形成由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资产经营预算构成的预算体系,真正实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全口径预算管理目标,使预算安排更趋科学、合理和完整。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格按照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执行。

3.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债务监管。加强财政收支统筹协调和综合平衡,改进绩效预算管理,扩大绩效考核覆盖面,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健全财政体制和规范预算制度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重大项目投资、政府采购资金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积极完善债务管理制度,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统筹管理。建立规范透明的地方政府举债和偿债机制,严格控制新增债务。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