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两大新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4月29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

 

“两大新城”是我区“推进城市更新 打造品质之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所在、希望所在。为进一步促进“两大新城”更好、更快地发展,本次常委会专题审议我区“两大新城”建设情况。会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驻会人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调研了“两大新城”建设情况,实地视察了菱溪名居、常州四药、横塘河湿地公园、天宁实验初中等10个项目的建设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两大新城”建设情况

“两大新城在市、区政府的高度关注与重视下,紧紧围绕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现代化新城目标,坚持品质品位、高新高效、新城新貌的要求,拉开建设框架、塑造主体功能、完善功能配套、形成整体形象,目前新城形态初显、功能初齐、产业初具,“三年成形”的阶段目标基本完成,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品质之区奠定了基础。

1.“两大新城”建设为推进我区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区政府将“两大新城”建设作为转变全区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抓手、转型升级的新空间。建设中积极推进现代产业的集聚,产业形态的提升,城市功能的完善,努力使“两大新城”建设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我们从调研视察的情况看,金融商务区为转型“挑龙头”。2014年,市委、市政府对天宁新城核心东经120的规划,最终调整为金融商务区,并成立了以费高云为组长的金融商务区建设领导小组作为组织保障,出台了《关于推进金融商务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政策保障,“北京时间线、常州金融城”的发展定位将使天宁新城成为区域性的资本运作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担当推动全区转型升级的“龙头”。科技园区为转型“添飞翼”。“两大新城”的各类科技园区,恒生、黑牡丹、采菱科技园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的建设与发展,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着“如虎添翼”的作用,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出效益等措施,达到“黄金地块产黄金”的效益要求,科技新城加速实现。优秀企业为转型“加砝码”。两大新城按照调高、调优、调强的思路,有序淘汰区域内产能落后企业,大力扶持优秀企业,已集聚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亚玛顿、天晟塑胶、大洋线缆三家上市企业,四药研发中心、哥伦比亚外资医院等,开创了新城发展的新优势。

2.“两大新城”建设为开辟我区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良好载体。多年来我区发展空间有限,也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两大新城”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空间制约的难题,为全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为此,区政府强化资源整合,破解空间制约。政府坚持挖掘土地资源潜力,通过淘汰、搬迁、收购、征收等方式,强化整合力度,优化空间布局,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为“两大新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引进优质项目,破解发展制约。坚持亩产“论英雄”原则,大力引进一批体量较大、带动力较强的项目,常州四药研发中心、哥伦比亚太平洋管理集团外资医院等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重点项目的快速实施,为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提供了重要载体和新的增长极。

3.“两大新城”建设为提升我区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做出了积极贡献。围绕“两大新城”规划建设的总体目标,区政府积极推进安置房、基础设施和其他城市功能性项目建设,现代精品都市区的面貌初步显现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围绕“两大新城”融入主城区的目标,不断加大路网规划、建设力度,劳动路、光华路、河海路、新堂路等一批区域内主次干道相继建成、改造通车,沪蓉高速青龙道口及青洋路高架北延工程顺利完工,有效改善了城市交通。凤凰公园、横塘河湿地公园的建成,有效提升了区域的生态环境。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通过加大教育投入、集团化办学等手段推动博爱小学龙锦分校、局小集团凤凰新城实验小学、正衡中学天宁分校、二十四中天宁分校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落户新城,极大提升了区域内教育水平;积极推动智能健康小屋医疗体系同步构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妇产医院展开深度合作等工作,方便新城居民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二、几点建议

总的看来,“两大新城”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具有辐射和支撑效应的项目还不多,以重点项目推动产业集聚的步伐有待进一步提速。土地供应不足与闲置低效用地现象并存,项目落地困难较多。投融资平台还不完善,项目建设资金筹措难度加大。为此,我们就如何进一步加快“两大新城”建设提几点建议:  

一要功能驱动,形成新城、老城同步发展。要将新城作为新的城市功能区,引导其有效参与到老城的功能调整和空间拓展中,使老城的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等城市功能的疏散与新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刺激城市要素在新城的快速形成,逐步实现与老城功能互补,使新城建设与老城的更新改造、提升发展同步进行,实现新城建设与老城的同步发展,推进我区实现功能的优化提升和转型发展。

二要产业支撑,形成新城、产业融合发展。新城的建设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而是依赖产业革新,推动新城与产业的共同升级,实现产业、城市与民生的融合。要坚持产业带动,有计划地着力培植核心产业,形成具有一定竞争优势、能够持续支撑新城经济发展的产业格局。在产业重点上,要根据新城的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划分不同的发展区域,突出特色分明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方向,找准主攻方向,重点扶持12个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发展。在产业发展上,坚持突出重大项目带动,依托12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和壮大发展,辐射拉动新城产业发展。

 三要文化融入,形成新城、文化的互动发展。新城建设,不仅仅意味着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更要求拥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元素。一是在新城建设中要重视文化的保护与开发。“两大新城”要避免“千城一面”的新城建设,要在各自的文化传承中找到各自的文化基因、文化脉络,进一步加大东经120、古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力度。二是在新城建设中要形成与其文化底蕴相匹配的产业。当前,文化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在逐年提高。要在挖掘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文化项目、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产业与区域内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增加相关产业的文化含量。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