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2014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10月29在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常委会的审议工作,929日,主任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的专题汇报,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今年1-9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特点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财税部门面对国内外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千方百计组织收入,保证财政收入完成序时进度要求;坚持保障重点、合理安排的支出原则,强化预算管理,妥善调度资金,财政执行情况平稳。1-9月,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73亿元,同比增收804万元,增长0.28%;财政总支出12.84亿元,同比增支3.22亿元,增长33.51%

我区预算执行情况的特点为:一是财政收入坚持组织征收环节的主动性与预见性,注重与税务部门的协作,但各项收入指标下滑明显。从各征收部门税收完成情况看,尽管国税、地税、区财政部门尽了很大努力,但财政收入增幅依然低迷。从重点行业税收情况看,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房地产税、建筑业税收的下降,给全区财政收入和可用财力带来严重影响。二是财政支出坚持“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以“发展为要、民生优先”为支出理念,严格控制一般性公用经费支出,将财政支出重点投向了教育、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公共事业上,努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财政收支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但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增收的压力较大。历年来高位增长形成的高收入基数、政策性减支的因素使增收压力不断加剧。二是收入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我区财政收入较大程度上依赖于房地产、建筑行业,使我区财源、税源在当前宏观经济下,显得过于单一,缺少重点企业、支柱产业的支撑。三是财政保平衡的难度突出在财力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我区财政支出的压力空前加大,涉及各项民生政策、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的增支需求巨大。因此,收支平衡较往年加剧。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予以妥善处理,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目标实现。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四季度的财政工作,更好地执行2014年财政预算,我工委建议:

1.坚持培植财源与强化征管并重,增强地方财政实力。进一步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涵养优质税源,发展新兴财源,增强财政增收后劲,逐步改变政府财力依赖房地产的局面。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现代化进程,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注重抓大引优,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继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缓解我区财政资金供需矛盾。优化税收征管模式,突出抓好重点税种、重点行业、税源大户征收管理工作。

2.坚持保障财政资金与优化支出结构并重,努力做到增收节支。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切实保障教育、科技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以及重点项目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安排各项支出。巩固全区“三公”经费得到有效压缩的阶段性成果,继续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3.坚持加强预算管理与注重资金绩效并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管理,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准确性,做到早编制、高质量、精预测。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及早谋划明年预算编制等工作,提高预算执行率,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资金分配和管理、投入和绩效并重,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