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4-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8月29区十届人大常委会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配合本次常委会审议,财经工委于717日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区发改、经信、财政、商务、统计局有关上半年经济运行、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和复杂,但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适度平稳增长。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区政府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组织协调,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动态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努力服务与支持企业发展,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1-6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87亿元,增长8.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77亿元,增长0.2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3.12亿元,增长10.5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52亿元,增长15.1%,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二是重点项目突破推进。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区政府一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上半年列入市重点的新建项目开工率达93%,完成年计划的54.89%,序时进度列全市第一;100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重大项目中,天宁广场正式开建,总投资20亿元的广深国际金融大厦落户金融商务区。二是主动策应市十大产业链建设,大力招引十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启动建设区服务业重点项目库,落实“六个一批”重大产业储备项目12个、“四个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储备项目3个。

三是结构调整走势良好。一是重点行业、企业支撑有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84.9亿元,增长12.49%。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共210家,占规上企业数的84%,完成纳税销售159.6亿元,占全区规上纳税销售的88.4%。纳税销售超亿元企业30家,完成纳税销售130.5亿元,7家企业增幅超20%。二是园区发展势头良好。恒生、黑牡丹、新动力、生命健康产业园均完成了多家企业的入驻,为后续发展注入动力。三是企业主辅分离开展情况良好。出台了《天宁区推进企业主辅分离工作实施方案》,5家企业已完成注册,进度列全市第一。

从相关数据看,虽然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但下半年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任务仍然艰巨。因此,我们仍要继续抓紧抓好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

一、落实发展责任,全力以赴稳增长。要全面贯彻中央和

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及时研究分析当前重点行业、重要企业的运行状况,对起伏较大的重要指标和行业企业存在突出的问题做出准确预警判断,对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效应对措施,提高应对能力。二要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大对各类企业资金、技术、服务的支持力度,完善为企业服务的政策环境和配套措施,提高企业稳步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三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化“进企解困”服务,把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强化有效投入,全力以赴增投资。始终把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一要继续强化招商选资。围绕我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重点支撑,突出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及生产性服务业等项目,切实提升引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二要推动民间投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推动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等项目。三要努力加快项目推进。已签约项目要优化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已批项目要加大要素保障,强化跟踪服务,加快落地。在建项目要加大推进力度,尤其要加大点对重点项目难点问题的协调和推进力度,争取尽快投产,充分发挥大项目、好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实施创新驱动,全力以赴促转型。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综合竞争力,推动实体经济质量提升、结构升级。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品牌培育和专利申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要努力引导企业由单纯加工制造向设计、研发、品牌、服务等产业链高端延伸,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要着眼于强化产业发展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的有效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业,着力提升新兴产业的比重;要继续深化服务业领域的改革,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速新动力电子商务产业园、金融商务区和物流园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