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2013年区级财政决算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4-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6月27在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为做好常委会审议区政府2013年财政决算和财政“同级审”情况的准备工作,会前,财经工委就此议题对财政局、审计局进行了专题调研;522,主任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审计局关于决算和审计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初审,现将决算、“同级审”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关于财政决算

根据区财政决算报告反映2013年,全区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416300万元,完成调整计划的的105.13%,比上年增收19893万元,增长5.02%财力来源合计205607万元;财政实际支出完成20126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6%,比上年增支9511万元,增支4.96%收支相抵后,年末累计结余4950万元,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的目标。建议常委会会议同意区财政局局长陈中群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天宁区2013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审查并批准天宁区2013年财政决算。

二、关于财政“同级审”

区审计部门依据法律要求,以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为主线,

以预算外资金、农发资金、财政非税收入专户资金为重点,对全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并对区教育文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部门的作用。审计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的加强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工作的建议,对科学规范并提升全区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审计报告为常委会审查、批准财政决算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综合评价

2013年,区政府及其财税部门主动应对收入增速趋缓和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长的严峻形势,科学研判财政税收的总体态势,努力克服宏观经济的基本性、结构性和临时性因素的影响,不断改善征收环境,根据实际收入情况,及时调整支出结构,确保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的需要,确保农科教卫等法定支出增长的需要,扎实推进公共财政规范管理,有效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全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几点建议

从决算情况看,2013年我区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但预算执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依存度较大,财力增长缺乏有效支撑,财政持续增收后劲不足;二是财政增支政策密度高、刚性强、增幅大,支出负担日益加剧,保平衡压力十分突出。为此建议:

1.完善预算体系,强化预算约束,增强财力保障。要建立科学完整的预算体系,不断规范改进预算编制工作,着力细化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加快完善国有资本资产经营预算,形成由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资产经营预算构成的预算体系,真正实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全口径预算管理目标,使预算安排更趋科学、合理和完整。在此基础上,要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涵养稳定税源,夯实财政收入增长的经济基础。要紧盯国家“营改增”改革政策变化,做好前瞻性研究,在改革中争取最大利益。

2. 严格预算执行,盘活财政资金,提高使用绩效。执行预算是加强预算管理的关键。要严格按照人代会批准的预算,组织区级财政预算的执行。要把增加收入、节约支出、强化管理贯穿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特别要注重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放大专项资金“四两拔千斤”的杠杆效应和乘数效应,确保专项资金合规、合法。要兼顾预算的均衡性和可靠性,在预算执行中从严控制部门“三公”经费的支出,对确需增加或减少的收支应该按类、款、项细化,并及时予以调整,从而减少预算资金结余结转,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不断提高使用绩效。

3. 深化审计监督,加强过程监督,构建预警机制。要充

分发挥审计对财政、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梳理审计中发生的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该审计的及时审计,该跟踪的定时跟踪,必要时进行再审计、再跟踪。要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剖析违规违纪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及时研究对策措施,坚决堵塞管理漏洞。要推进审计目标绩效管理制度,把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资金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从而增强财经法纪观念,严格财经纪律,努力打造高效、廉洁、阳光财政。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