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平安天宁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4-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627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安排,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我区平安天宁建设情况。612日,我工委在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东明的带领下,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调研,先后到公安天宁分局、青龙街道进行了实地察看,了解我区平安建设方面情况和举措。现将我委视察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以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治安防控体系和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深入、扎实、有力推进平安天宁建设,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平安建设创建机制日趋健全。区政府站在维护全区稳定大局的高度,创新载体,健全机制,扎实推动了平安天宁建设。责任保障到位制订下发了《天宁区平安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将深化平安建设的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街道、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各综治成员单位以及村、社区层层签订综治和平安建设责任书,确保每项重点工作都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考核。宣传发动到位。各责任单位与宣传部门积极配合,充分利用现代通讯和传媒手段,不断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近年来,组织大规模入户宣传3次,广场宣传16次,发放宣传资料80余万份,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在省级以上媒体刊登相关报道143篇,大大提高了平安建设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齐抓共管到位。区政府充分调动各部门特别是综治委成员单位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落实综治委成员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公安分局与公交分局、运管处、城管局联合执法,打击北广场周边黑车运营问题。公安、消防、城管、工商、卫生、教育、安监等8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安保行动,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信访、司法部门积极化解矛盾,检、法两院坚持公正司法,全区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二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区政府及职能部门立足中心城区的实际,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以防助安,不断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了城区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坚持严打整治,社会管控有新成效。先后组织开展了侦破命案、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夏季治安整治和“严打”整治百日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斗争,始终保持了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破获了一批全国、省市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坚持安防设施提升改造,基层基础建设有新成效。加强勤务指标室规范化建设,全区对次新小区、城中村安防设施的提升改造的投入达2000余万元,在城区重点区域、主要路段和复杂场所,新增安装监控探头450个。进一步推进“平安先锋工程”和“红袖标工程”,提高全区社会面动态监控能力。坚持社会面综合执法,巡防体系建设有新成效公安天宁分局根据上级公安部门的要求,对全区巡防体制进行了重组,改特警大队为巡特警大队,新增巡防人员230人,新增巡防车辆2辆,大大提高了街面管事率和见警率。青龙街道全面推行社会管理综合执法巡防,通过联合执法、网格

化执法,逐步建立了一套富有成效的执法巡防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不断完善。区政府通过抓平安建设工作,着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辖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大调解”机制日渐完善。我区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逐步完善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牵头协调、调处中心具体运作、司法部门业务指导、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于一体,整合资源、整体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做到了对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早发现、早预警、早调处、早化解。“大公安”格局日益凸显。公安天宁分局牢固树立民生警务理念,不断延伸社会管理创新职能,推广“身边人理身边事”社区管理新模式,在局前街社区、茶山勤丰村委、青龙青竹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自治家园”试点建设,这一工作模式被评为全市政法工作“十项创新创优成果”之一。“大服务”格局日趋成形。区政府坚持融入大局促发展,成功处置路桥市场改造、莱迪业主聚众堵路维权等多起群体事件。深化“平安医院”创建,突出对医患纠纷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服务惠企工程,一方面指导和推动企业安防社会化、规范化,一方面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积极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二、几点建议:

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目前政法系统警力不足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前不久新疆发生的暴恐事件说明,我们仍处在社会矛盾多发期和刑事犯罪高发期,平安天宁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为此,我委提三点建议:

1、    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平安天宁建设的整

体合力。平安天宁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司法机关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运用打、防、管、控等多种手段,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有效遏制和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各综治成员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严格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做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尤其要依法有序做好涉法涉诉、重信重访的化解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针对当前动态复杂的治安形势与警力不足的客观现状,建议政府在加强专职巡防队伍建设、科学调配使用专业巡防力量的同时,要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整合和利用现有的社会治安资源,尤其要广泛发动那些热心于维护社会治安、愿为社会治安出力的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群防群治工作中,依靠社会公众力量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积极营造同创平安、共享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2、进一步加强技防设施建设,切实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提高科技防范水平,是严峻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提出的迫切要求。要按照新一轮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计划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技防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扩大技防规模、扩大区域覆盖面和提升技防使用效能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我区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的科技含量;要加强对现有技防监控设施的管理维护,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运行、维护机制,确保各项技防设施正常有序运行,从而充分发挥技防设施应有的作用,不断提高其使用效能;要整合利用好区、街道、社区(村)各级自建以及公安、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安装的监控网络和技防设施,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协调和管理,逐步实现跨平台数据资源共享,确保技防资源高效、科学使用。

3、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全面打造平安天宁建设的过硬队伍。要切实加强政法干警的素质能力建设,一方面要推进现有干警职业化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另一方面要建立进出有序、奖惩分明的警力补充淘汰机制,从各个方面落实从优待警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干警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调动其在平安天宁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同时,要加强综治成员单位执法人员的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其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应对群体性上访的化解能力、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能力。要加强群防群治队伍的组织管理,严格人员的选聘录用,严格队伍的管理使用,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和专业的技能培训,提升其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