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4-05-0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430日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4年度工作安排,本次常委会会议听取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报告。为更好地审议此项工作,推动和促进我区文化产业发展,44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耀、陆东明的带领下,分别到黄金海岸演艺大舞台、杜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华纺织博览园、梦世界育乐城,了解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410日—12日,分别到绍兴、杭州学习考察其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刚才,我们又听取了副区长张泽毅所作的关于全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     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政府瞄准“文化大区、产业强区”目标,依托天宁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创业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多措并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初具规模、多元化的文化产业体系,呈现出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化产业发展共识形成。“十二五”以来,区政府紧紧抓住“江苏文化大省建设”和“常州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战略机遇,按照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要求,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政府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先后制定出台了有关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为我区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文化产业发展氛围渐浓。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成立了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区、街道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强化了绩效考核措施,以此加强领导、凝聚合力,有效促进了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注重发掘辖区文化资源的优势,把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城市改造相结合、与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用心策划文化产业项目,着力推进文化产业项目招商,一批已产生效益和在建项目前景广阔,令人鼓舞,有效提升了天宁的文化实力和文化品位。

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初具。目前我区文化产业正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现拥有3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38家“三上”企业,35家增加值超千万的重点文化企业,产业的规模效应初步显现。产业分布行业广泛,初步形成了新闻传媒、演艺娱乐、休闲旅游、图书古玩、创意设计等多门类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增强,据统计,2013年,预计文化产业营销总量达到71.18亿元,比上年增长23%,增加值GDP的比重达到4.8%,比2011年上升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我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我区的文化产业虽然在逐步发展,总量也在不断提高,但仍处于起步、探索、培育阶段,还存在着一些影响和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文化产业发展意识不强。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文化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的共识已初步形成,政府也已把发展文化产业摆上议事日程,但全区上下对这一产业的优势和发展前景还没有引起足够的认识产业意识不强,未将文化产业上升到战略地位来抓,文化经济一体化的观念亟待加强。文化产业规模偏小、总量偏低近年来,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较多地处在自发性状态,虽然门类较齐全,但主体“小、弱、散”,经营单位产业化、集约化程度不高,全区缺少上规模、上档次、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品牌效应的文化企业和产业项目,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比较薄弱。文化产业扶持尚显不足。2013年制订出台的《天宁区文化产业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对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在文化产业发展涉及的土地使用、税收优惠、财政支持、融资通道、基础设施等方面缺乏实质性的战略举措推动和优惠政策支持;在为文化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信息咨询、市场拓展、人才培训等方面还没形成完整、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平台。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短缺。发展文化产业需要一支既懂专业、又善经营的人才队伍。目前我区高层次、专业型文化人才较少,精通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更为短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发展我区文化产业的几点建议

文化作为一种产业,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增长和转型的主导要素,成为2l世纪国家软实力竞争的制高点。可以说,没有文化的发展繁荣,就难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因此,针对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促进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以下几点建议:

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世界各国的发展实践表明: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即进入到文化消费的快速启动阶段;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即进入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阶段。目前我区人均GDP已超过10000美元,这预示着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阶段已经到来,文化产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战略期。因此,建议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牢固树立“抓文化产业就是抓新兴产业,就是培育未来支柱产业”的理念科学规划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逐步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加强文化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而使文化产业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撑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文化产业是文化与经济的融合,涉及多个行业和部门,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区现有的工作机构已不太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协调不了各种关系,必须建立健全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议在政府职能部门设立专门的、统抓统管的文化产业管理机构,具体实施和落实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行使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导、管理服务等职能,为我区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植和引导,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扶持。目前政府虽已明确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思路,但尚未出台专门的、具体的文化产业配套政策,建议政府借鉴和吸纳外地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我区实际,尽快研究制定较为系统、操作性强、细化的文化产业配套优惠政策,制订具体的扶持办法,加强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有发展前景的新兴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园区的扶持,并在土地出让、融资政策、税收优惠、租金补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要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在信息、资金、科技等方面予以扶持,更好地支持和促进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

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文化产业是一个高文化含量、高智能的创意产业,需要高素质文化创意人才和文化经营人才的支撑。建议政府围绕新兴文化产业的需求,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造就一批文化产业人才。一方面,借助常州大学城各高校资源优势,加强与院校文化培训机构的合作,多渠道培养既有专业知识、又精通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结合我区文化产业的特点,积极引进各类高水平文化产业人才,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的用人机制,营造人尽其用的和谐环境,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积蓄充足的人力资源。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