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开放型经济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4-05-0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430日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加快推进我区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自身发展,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常委会将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列入本次常委会审议议题。会前,财经工委听取了区商务局关于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现报告如下:

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推动发展。面对当前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应对、逆中求进,紧紧围绕“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品质之区”的总战略,积极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不断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努力拓展境外投资领域,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其总量规模持续扩大,成为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1.外资引进在提升利用水平中稳步增长。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坚持将外资引进作为开放型经济龙头来抓。通过强势招商、项目带动、创新载体、完善政策,量质并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一是利用外资实绩不断增长。“十二五”以来,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坚持“稳定外资总量、提高利用水平”不动摇,全区累计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外资13.15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6.8亿美元,引进企业平均单体规模达到2000万美元,已建成109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二是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把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业态作为引进外资的关键,努力加大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引资力度,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比重。目前,在新增实际到账外资中,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已占40%。哥伦比亚外资医院的签约,使我区外资引进向多领域拓展。三是利用外资载体不断拓宽。面对发展空间有限的困难局面,区政府创新利用外资的载体,努力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将“两大新城”作为拓展城市产业发展的引外载体,将科技园区作为先进业态、优质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引外载体,将楼宇经济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外载体,不断提升其承载功能,提高利用外资的活力和水平。

2.对外贸易在推动转型升级中稳步发展。近年来,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努力克服外需不旺的影响,以出口基地、出口品牌的培育建设为引导,着力深化、细化各种职能服务,以“三个着力”,提高外贸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着力做大总量。近年来,我区外贸进出口总量稳居全市前三甲,年均增长12.75%2012年,被市认定为市级外贸出口基地。目前,拥有外贸进出口企业376家,累计进出口总额5001000万美元的33家,1000万美元以上的44。外贸市场不断拓展,外贸来往国家涉及美国、日本、欧盟、东盟、拉丁美洲。二是着力做优品牌。大力扶持与引导企业开展品牌建设,着力提升我区出口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提高我区出口产品的知名度,支持与扶持企业走“中国创造”的品牌发展之路。目前,黑牡丹、艾贝、常药三家企业获得省级“出口品牌”称号。其中,“黑牡丹”、“ABLE”是我市唯一获得省级“出口品牌”纺织服装类的两个品牌,增强了我区纺织服装出口基地的实力。三是着力做强企业。不断发掘和扶持区内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在商务资金扶持和进口设备退税、贴息等方面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出口商品的质量和竞争力。

3.外经合作在加快走出步伐中稳步推进。区政府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境外投资企业数量和投资额逐年攀升,外经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一是鼓励优势型企业加快国际化步伐。引导优势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去年,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美元,认购美国具有较强北美光伏销售渠道的S0larMax科技有限公司股份,成为S0larMax公司第二大股东,为该公司产品打进欧美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扩大了下游产业链。二是引导加工型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我区纺织企业设立境外加工基地,促进区内企业的转型升级,规避贸易风险及壁垒,扩大出口。三是城区间的对外交流迈出实际步伐。2013年,我区与美国印第安纳州康维市签订了友好城区关系协议书,康维市成为天宁区首个国际友好城区。

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至今,虽然保持了增速发展态势,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之处,发展中还面临着诸多制约和挑战:一是开放型经济外部环境更趋复杂。欧债危机不断蔓延,加之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我区吸引外资形势较为严峻。二是尽管利用外资质态有所提升,但外资利用仍然规模偏小、质量不高,缺乏具有强大支撑和带动能力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三是大多数外贸出口产品档次较低,竞争力不够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不多,因此,面临当前变数较多的外贸环境,外贸持续稳定发展缺乏有力支撑。为此,我们建议:

1.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要按照“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要求,努力打造我区开放型经济的“升级版”,为我区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在利用外资领域方面,既要注重经济领域的外资引进,又要注重推进文化、教育、科技等社会领域的对外开放,努力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在利用外资水平方面,要坚持招大引强选优,着力引进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带动我区产业的优化升级;要更加重视外资的“含金量”,注重引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努力引进一批符合我区城市产业发展的高质态项目。在利用外资方式方面,在注重引资规模的同时,更要注重引资与引“智”的紧密结合,着力引进国际化技术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努力实现由引进资金向引进全要素的转变。

2.进一步推动外贸外经双赢发展。坚持“两条腿走路”,积极推动外贸外经工作的共同发展,不断增强我区经济的开放度。外贸工作方面,实施科技兴贸、品牌兴贸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大力培植出口骨干企业和出口拳头产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自主品牌,努力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调优出口产品结构。积极培育规模型外贸企业,建立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绿色通道,提高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的比重。外经合作方面,要注重引导,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更好地利用国外的资源、市场与人才,来推动企业发展。鼓励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通过“走出去”实施产业梯度转移和海外扩张,促进产业转移和升级;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通过直接投资、收购参股、合作合资等方式,获取国际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外交流方面,积极探索“区域走出去”,建立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平台。

3.进一步创优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要着力营造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良好环境,全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打造优良的载体环境,继续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使园区真正成为开放型经济的“主战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各园区的功能、环境和形象,不断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要进一步细化发展定位,注重创办特色园区,使各园区成为引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集中区、带动区。要打造优惠的政策环境,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各项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在当前经济发展时期对涉外企业扶持发展的有关政策,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挑战。要打造优质的政务环境,着力整合部门力量,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建立综合协调、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