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政协协商民主推动政府政务公开
天宁区监察局副局长 吴卓丹
发布日期:2014-12-30 浏览次数:  字号:〖
 

政务公开的深入推进,拉近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距离,拓宽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保障了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同时也要认识到,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与形势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积极作用,更加主动地把政务公开放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全局中来把握,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一、协商民主推动政务公开的理论依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明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认真搞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统一部署和协调,并认真组织实施。”

当前,虽然协商民主已经广泛活跃于国家政府管理的方方面面,从顶层设计到社区村委的基层自治无不显示着协商民主的身影与要求,彰显着协商民主的重要与地位。然而,无处不在的协商民主并不代表着有序与健康,过多空泛的协商民主往往会迷失其发展方向与应有的力量。本人认为,就目前的政府自身要求:打造廉洁高效便民的政府目标来看,政协协商民主应重点在推动政府政务公开方面有所作为。

二、目前政府政务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形式大于内容。政务公开的内容大部分是领导或单位活动信息,形象展示重于实体内容,而有关职能、职权依据及事权、财权和人事权等关键性、深层次的本应让人民群众知晓等政务内容却较少公开甚至没有公开。

二是结果公开大于程序公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过程性政务公开较少,如政府的重大决策、行政执法等方面基本没有程序内容的公开,往往是事后结果公开。

三是外部监督制度尚未建立。政府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政务公开的客观性和公信力备受质疑。

只有处理好上述政务公开问题,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才能彰显政协协商民主的应有作为。

三、政协协商民主推动政府政务公开的几点思路

协商民主制度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地完善与健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就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总的来说,政协委员的广泛来源和较高的层次,表明政协协商民主的触角是广泛的,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使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更为规范,尤其是各级政府决策能更加符合实际、透明,政务公开更加符合民意,从而保证人民有效治理社会和高度认同政府的公共政策决策。这才是政府政务公开的最佳理想状态。但是,从现实实践趋势来看,目前政府政务公开尤其是公共政策决策离这种状态还相差甚远,政协协商民主推动政府政务公开之路还很漫长,当前着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不断完善:

1、制定法规,完善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

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在推动政府政务公开方面没有具体的制度要求,缺乏法制化细则办法,无法将政协协商民主上升为法律硬约束。只有纳入法制轨道,政府在公共政策决策中才会去履行法定义务,也才能使政府在法律的框架内完成协商的过程,从而使政府政务公开尤其是公共政策决策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同时也不断提高政府政务公开决策水平,尽最大可能符合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用严明的制度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刚性执行。

[FX:PAGE]

2、明晰流程,规范政协协商民主的程序

没有程序性规范,就无法开展有效的政协协商。因此,必须加强程序设计与建设,明确政协协商民主流程,遵循透明、高效、实用原则,将政协协商民主的程序纳入政府政务公开的必经过程之中,从而使政府政务公开尤其是重大决策更好体现各类群体的利益诉求。用规范的流程确保政协协商民主落到实处。

3、充实内容,丰富政协协商民主的内涵

从政策依据看,可以说政协协商民主的内容无所不能,涉及政府政务公开的方方面面。当前,为突出协商民主的重要性,政协协商民主的议题应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的合法性、合理性为主,并将协商于政府决策之前、实施之前和重要变更调整过程之中。同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渠道和民众沟通机制,从而使决策科学、执行顺畅、人民配合。用丰富的内容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生命常青。

4、执行到位,维护政协协商民主的果实

政协协商民主就意味着吸纳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诉求、不同的观点,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在协商一致或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制定政策,如果达不成一致尤其在重大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或者分歧较大,必须明确在什么情况下应否定该项政策进入决策程序。这样,才能体现政协协商民主的权威性。同时协商决定的公开公示与发布,在公示期间内有重大依据推翻该项政策的情况,也应加以重视和采纳。政协协商民主不应仅仅停留在形式上,更应体现在实质上。用坚强的执行确保政协协商民主权威地位。

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尤其是决策公开,提高政府各种信息的透明度,树立勤政、廉政、透明的各级政府形象,是我国政府不断努力的方向,作为人民政协,应审时度势,积极建言,坚持不懈,为引导并强力推动各级政府政务公开特别是重大事项决策作出积极而坚定的努力。让人民政协与人民政府携手发力、共圆中华强国梦。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